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灵武市打通农建“最后一公里”

2017-10-17

大河子沟护坡治理见成效

沟道格宾砌护抓紧进行

  □记者 孟砚岷 特约记者 王少清

  深秋时节,行走在宁夏灵武市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热战正酣的农田水利建设场面。在灵武市崇兴镇郭碱滩村,正在用铁锹挖土的村民姚永录高兴地说:“我们这的沟渠每年都会翻修一次,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多。农田基本设施修好后,真正解决了我们这里排水难、灌水难的问题。”

  今秋以来,该市整合水利、农发、国土等部门项目,加大市本级投入,通过加大规划力度、改革资金管理、创新建设管理机制等举措,决战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

  9月初,宁夏灵武市就拉开了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序幕,并突出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突出农田示范方、主干道路、村庄整治、林网建设、河湖治理五大关键点,分15个重点治理片区、五大任务和29项重点工程,发动劳力45万人次,集中对全市7个乡镇、40个村的30.4万亩农田沟、渠、田、林、路、庄进行高标准综合治理,建设高标准农田13.25万亩,辐射整治主干道路两侧、城乡结合部周边农田17.15万亩,高标准治理骨干沟道27条115.3公里,砌护渠道87公里,建设水库3座,治理盐碱地2.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完成机深翻13.3万亩、秋施肥11万亩、秸秆还田12.35万亩,打造塞上江南田园风光。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骨干沟道格宾砌护73公里,草土护坡6.6公里;清淤各级沟道1278条820.7公里,清挖各级渠道1211条1013.9公里,整修道路1788条1262.6公里;机深翻11.6万亩,秸秆还田11.48万亩,秋施肥10.244万亩;修枝抚育25.71万株、涂红刷白30.02万株。累计投入人工12万人次,机械0.25万台班,完成总任务的92%。全部建设任务预计将于10月25日完成。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群众是受益者、是主力军,做好农建工作,发动群众是关键。为转变农建工作群众发动难、投劳不足的局面,灵武市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群众投工投劳的通知》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指导乡镇正确运用村规民约、一事一议等涉农法律政策,尤其是崇兴镇等乡镇带头积极发动农民群众和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确保农建工作劳动力投入只增不减,达到“吃饭刷锅洗碗“常态效益。

  灵武市利用水利、农发、财政、扶贫等涉农项目,加大市本级投入,今年共实施29项重点水利工程,计划投资4.17亿元,为农建工作注入雄厚的项目支持和资金保障。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河长制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任务,制定考核奖惩办法,实行日常考核加验收考核、乡镇部门互动考核、目标任务量化考核、考评奖罚结合机制,实行以奖代补,奖优罚劣,确保农建工作部署准、责任明、落实细、进度快、质量高、效果好。

  市水务局局长杨永贵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含盖了农业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抓好农建工作,必须统筹谋划,打好组合拳,奏响大合唱”。今年以来,灵武市坚持农建工作与全面推进河长制紧密结合的思路,实施了东山坡防洪、盐碱地改良、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高标准实施27条115.3公里沟道砌护治理,并在大河子沟、东干沟等市级沟道布设35个水质监测点,装好“电子眼“,安装河长制公示牌,贴好”标签“,接受群众监督,打好硬件基础,实行水域环境日常维护管理,创建长效机制,实现河长制工作良性循环效应。

  全区引黄灌区河长制观摩交流会在灵武的成功召开,助力了灵武市河长制工作整体推进,结合“碧水蓝天 美丽城乡”行动,纵深开展以农村污水无害化处理、村庄美化亮化、农村垃圾集中处理,黑臭水体整治为主的农村环境整治,采取草桩护坡等技术对骨干沟道进行扩整和防塌治理,完成清淤整治骨干沟道211.4公里,并以骨干沟道、主干道路为主线打造林带,完成林木抚育25.71万株、秋季造林2585亩,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完善长效机制,以河长制达到河长治。

  在完成机翻地、秋施肥、秸秆还田等沃土工程的同时,切实做好设施温棚、长枣保鲜销售、冬麦种植等秋冬季农业生产,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开展贫困村水利建设,完成马家滩镇西三村饮水工程、狼皮子梁六村渠道改造等,巩固提升农村人饮工程建设和管理效益,助力为精准脱贫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7日

孟砚岷 王少清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全面掀起秋冬农建热潮
宁夏中卫市秋冬农田水利建设重点突出推进有力
宁夏石嘴山市:妙笔绘就水生态画卷
宁夏青铜峡全力打造农建“升级版”
宁夏中卫市加大督查力度着力打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升级版”
宁夏黄河治理扮靓塞上江南
专家、院士“把脉”塞上水安全
宁夏银川市全面启动秋季农建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