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一塘清水润民心
——重庆巫山县整治山坪塘纪实

2017-09-28
□通讯员 郝燕林

  除病险,塘满水  又闻果园漂香

  “这哪儿是山平塘,这都是干塘啊。”福田镇天宫村村主任张明告诉记者,天宫村共有水田近1200多亩,果园2100多亩,灌溉全靠村里的15口山坪塘,因年久失修一直没有蓄水,坝体出现多处渗漏,坝底裂缝较大,无法蓄水,成了摆设。

  张明介绍,这些“带病”的山平塘,担负着全村的农田灌溉任务。当地老百姓常常感叹“水来留不住、旱时用不上,用水的时候只能急得干瞪眼”。

  2015年夏天一场大旱,让村里的果农落下了伤心的泪水。“因无水可用,村里两千多亩优质柑橘W.墨科特受灾严重,果园干枯大半,直接损失六百多万元,光我家果园就损失了5万多元。”果农翁发军至今仍心有余悸。

  群众无水可用,县水务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6年,为解决天宫村群众用水之需,我们对村里的10口山坪塘进行了整治,通过整治,群众用水矛盾得到了缓解。”福田水管站站站方宗儒介绍,为了彻底解决天宫村群众生产用水,2017年,县水务局又对村里的5口大山坪塘进行了整治。

  据了解,天宫村的大山坪塘整治工程于2017年3月15日开工建设,采用土工膜防渗措施对内坝进行防渗处理,同时修复了溢流堰、放水设施整治,新修建了便民设施并安装了安全护栏。工程共投入资金70.62万元。

  据县水务局技术负责人程华介绍,通过整治,阳坡大堰塘新增蓄水容积7300立方米,新增、恢复灌溉面积810亩(其中果园510亩,水旱田300亩),将为近100户果农增收创造良好的水利基础条件。

  “山坪塘是咱村民的‘水仓’,没有水要想丰收很难。我们现在有盼头啦!” 看着已整治完成的山坪塘,张明告诉记者,“原来一遇天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即将收获的庄稼干死。现在好了,我们村的口山坪塘已得到整治,群众的水旱田和果园灌溉得到了保障。”

  山平塘整治了,水蓄满了,农田得到了灌溉,庄稼长得郁郁葱葱。山清水秀,果园飘香,到处呈现出一幅美丽、繁荣的景象。

  县水务局副局长陈华林介绍,2013-2017年五年内,巫山县供投入资金14288万元,整治病险山坪塘2744口。通过整治,全县山坪塘总库容达701万方,相当于新建五座小(一)型水库;新增蓄水能力155.7万方,新增灌面3.78万亩、恢复灌面2.03万亩;解决抗旱水源和近9万人饮水问题。

  巧设计,精施工   又见荷塘月色

  傍晚,凉风习习。

  庙宇镇永安村5社吴家大堰塘中的荷叶随风摇曳,成群鱼儿在荷叶下游来游去。

  一条廊道横跨池塘,将水面分为左右两边。廊道正中央有一座六角形的亭子,亭内几位钓友双眼凝视水面,正在聚精会神的垂钓;稍远的地方,一位游客正划着橡皮艇,在荷叶间穿梭……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只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游过了四季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晚饭过后,大约七点左右,塘边突然响起了欢快的音乐,大妈们从四面八方聚到塘边,跳起了广场舞。

  “以前我们也想和住在街上的人一样,在闲暇时能聚在一起唠唠嗑、跳跳舞,但没有场地。现在好了,县水务局对社里的这口山坪塘进行了整治。整治后,塘里的水变清了,景变美了,我们的活动场地也有了。”正在跳舞的谢依琼满脸笑容,大声地告诉我。

  正在塘边玩耍的谢依琼的丈夫张义付介绍,吴家大堰塘占地二十多亩,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庙宇镇永安村5社群众的大水缸,村里的几百亩土地和牲畜全靠它。几年前,因年久失修,塘内淤积严重,蓄水功能严重不足,每年夏天,塘内的淤泥在太阳的直接暴晒上发出阵阵恶臭。“我家离这只有100多米,别说到塘边来玩,每到夏天,我家的靠塘这边的窗户都没打开过,因为实在是太臭了。”说起当时的情形,张大哥仍不住的摇头。

  2015年,经申请,县水务局决定对吴家大堰塘进行全面整修。

  “光淤泥我们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清理完。” 县水务局水利站长、时任工程技术负责人刘洪朝介绍,吴家大堰塘共投资60多万元,工期近6个月。在施工过程中,除了对塘内淤泥进行清理外,还对引排水设施、大坝进行了整修维护。

  “整修后,吴家大堰塘又恢复了以往的功能,塘周边的群众再也不用为用水发愁了。”刘洪朝表示,塘的周边住有几十户人家,以前就发生过小孩溺水事故,为了确保周边群众安全,县水务局在整修结束后在塘的岸边装设了防护栏,同时修建了一座横跨池塘的廊桥和几座六角亭,方便村民通行、休憩。

  2016年,村民简勇和妻子李佐英与社里签订了协议,对吴家大堰塘进行经营管理,在塘边办起了农家乐。

  “现在这已不叫‘吴家大堰塘’,改名叫‘荷花池’了。”简勇介绍,在签订承包协议后,他筹钱购买了莲藕种子,在塘里种起了荷花,养起了鱼。

  如今,荷叶已满塘;鱼儿已成群。

  “每到荷花开放季或夏季,有不少的游客来我们这里赏花钓鱼,我们的农村乐也火起来了。每年游客钓鱼收入约1万元;游客在钓鱼或赏花后在我们经营的农村乐消费收入6万左右……” 李佐英掰起手指头和我们算起了她的经营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7年,我们通过实施山坪塘整治,已打造了曲尺、庙宇、官渡等乡镇30余处水利风景区。”县水务局局长贺伟介绍,巫山县是全国闻名的旅游大县,也是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随着巫山县脆李、柑橘等小水果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发展起来了乡村旅游,县水务局主动作为,按照“以水促农、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融合”的总体思路,将山平塘整治与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对接,在解决农业灌溉水源问题的同时打造水利景区,提高病险山坪塘整治标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28日

郝燕林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市秀山县多举措保供水安全
重庆开州:北部山区暴雨山洪逞威 党员干部紧急投入抢险
砥砺奋进的五年|饮水惠润百姓 闪耀民生光辉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庆璧山以水为脉 绘就丹青水墨画卷
重庆璧山:建“海绵城市” 雨水从“包袱”变“财富”
重庆秀山县扎实做好双节水务系统维稳工作
构建河库管护新格局
重庆璧山区:水库配备专职保安 保护碧水惠及八方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甘肃临泽推行河长制开启生态文明新画卷.jpg
北京大图.jpg
济南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