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汛来问江河】珠江:备汛有方 安全可期

2017-04-25

  □本报记者 席晶 吴怡蓉 

  珠流南国,得天独厚,沃水千里,源出马雄。珠江,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马雄山,沿途纳山泉、汇江河,冲滩闯峡,浩荡数千里,于广东境内形成“三江汇流、八口出海”的独特景观和复杂的河口水系,是我国仅次于长江、黄河的第三大河流。 

  洪、涝、旱、咸灾害频发,热带气旋轮番侵袭,流域片内防汛、抗旱、防台风、供水任务复杂艰巨。在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可能多发的情形下,珠江防总与各省(自治区)如何迎难而上,共保安澜?4月,记者走访珠江流域片部分省市,了解防汛防灾工作准备情况。 

  防汛备汛  马不停蹄

  4月12日,珠江正式入汛。 

  “每年入汛前,是防办非常紧张忙碌的时刻。今年我们抓早抓实,从2月17日以来,就紧张有序地开展了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当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如期完成,流域整体进入临战状态。”珠江委防办主任何治波说。 

  春节后至今,珠江备汛工作马不停蹄。2月下旬,珠江防总就派出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福建、海南6个汛前检查组和广西、广东、海南3个水毁工程修复督查组,分赴各地,督导检查水毁工程应急修复、防汛责任制落实、预案体系建设、防汛物资储备、工程运行情况等各方面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和拉尼娜现象先后影响,2016年珠江流域洪涝灾害严重,水利工程设施水毁多、损失大。按照水利部要求部署,珠江防总与各省区把修复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作为落实防汛责任制的一项重点任务,详细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将责任制贯穿到前期工作、资金筹措、项目建设、质量管理等各个环节。 

  截至3月31日,由珠江委负责督导检查的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均已完成修复工作,其中,广东省修复水毁工程共计3 448处,累计投入资金38 231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修复水毁工程共计722处,累计投入资金16 800万元;海南省修复水毁工程295处,累计投入资金13 463万元。 

  3月20日,珠江流域迎来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珠江防总立即会商研判,并开始执行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4月7日,珠江防总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流域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部署。4月10—13日,珠江委防汛专家组成员展开培训,并到北江大堤实地演练。  

  从汛前检查、专家组准备、岗位值守到水情预测预报等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珠江防总、珠江委和流域各地都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从严从实,全力保障今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完善预案 备足物资 

  应急监测无人机、水陆两栖救援艇、“龙吸水”3 000排水抢险车、自行式炊事车……4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三防物资仓库——中央防汛抗旱物资肇庆仓库(广东省三防物资储备中心),见到了各式防汛抗灾的“高端”设备。仓库内,小到木桩、土工布、铅丝网片,大到冲锋舟、充气橡皮艇、移动抢险泵站、防汛抢险潜水设备车等防汛物资,应有尽有,分门别类,井然备用。 

  储备中心主任李荣利说:“2016年中心参与开展了29次抢险救援任务,充分发挥了应急保障作用。当前抗洪抢险物资全部到位,仓库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将为汛期应急抢险提供坚强的物资保障。”据介绍,中心仓库与茂名、韶关、梅州、惠州区域性仓库打造的“1+4”格局,形成了广东全省抢救救灾物资的科学布局,大大提高了广东省乃至珠江流域的抢险保障能力。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珠江流域片各省区加大抢险物资仓库的建设力度和防汛物资的储备,加强专业抢险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应急抢险能力。贵州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超过3.8亿元,组建了省级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总队和27支军地抗洪抢险队伍;广西南宁投入约230万元购置了大排量抽水车水管、编织袋、彩条布等防汛物资,落实了约4 000人的抢险队伍。 

  修订和落实各类预案是备汛工作的另一重点任务。珠江防总与各省(自治区)认真吸取往年抗洪抢险经验和教训,对重点防洪城市(县)、山洪灾害防御区、各类水库的防洪预案进行修订、完善,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增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目前,珠江防总已相继下达流域长洲、龙滩、天生桥、合面狮等重点水库和省界水库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召开长洲水利枢纽、粤桂两省区跨境河流等重点水库和地区安全度汛协调会,深度挖潜调度流域已建工程体系,充分发挥防汛抗旱防台风减灾体系的综合效益。 

  补齐短板 未来可期 

  明媚的阳光下,一艘艘大小渔船整齐地停靠在港湾里,隔着一条宽阔的大道是大型冷库和交易大厅;渔民防台应急安置区宽敞而空旷,立柱上张贴着不同地区渔民安置的区域位置,确保紧急情况下的有序避风。这是记者4月8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中心渔港看到的景象。 

  这个渔民“新家”已运营7个多月,是我国距南海渔场最近的国家中心渔港,可满足800艘各型渔船停泊、避风和补给,是三亚市及北部湾海域作业渔船防台避风及防灾减灾的重要保障。据工作人员介绍,台风来临时,渔港会为渔民们配备食品、药品和棉被等必要物资,确保渔民平安避险。 

  珠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珠江委主任束庆鹏说:“山洪、台风灾害是流域防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中存在乡村预警‘最后一公里’盲区、渔船回港避风落实难、部分群众防风防灾避险意识不强等问题。需要认真梳理总结,进一步健全防御组织体系,强化基层防御能力建设,推进水情、雨情等数据资源的整合与利用,提高山洪和台风灾害预警预报水平,切实提升防御能力。” 

  4月13日,珠江流域黔江河段。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厂坝工程紧邻滔滔黔江,正依靠围堰挡水施工。15台套抽水泵机昼夜不停排除基坑积水,其余40台套备用强排设备也已安装到位,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涌水险情。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枢纽工程之一,2014年正式开工,2016年工程土石围堰先后遭遇3次超标准洪水“洗礼”。大藤峡公司副总经理、防办主任杨溪滨说:“黔江汛期洪水量大、时长,加之工程区复杂的地质环境,决定了防汛准备绝不容有半点闪失,必须时刻警醒、常抓不懈。” 当前工程正进入施工高峰期,应急演练、防汛物料准备、值班带班都在有序进行。 

  在建工程的防洪重点是要确保自身安全,已建工程则是防汛抗洪防台风的中坚力量。经过多年建设,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百色、龙滩、棉花滩等流域重点防洪水库建成和主要堤防工程达标建设,珠江流域片初步形成了南盘江中上游、北江、韩江和东江堤库结合的防洪工程体系,西江也具备一定的防洪能力。 

  但不容忽视的是,大藤峡、落久、洋溪、高陂等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及上游重点水源工程尚未建成,洪水缺乏有效的调度手段;西江中下游、西北江三角洲地区和柳州市仍主要依靠堤防防御洪水,一些地方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防御能力存在明显短板。 

  珠江防总总指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部署今年珠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时强调,要紧紧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总体要求,加快转变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思路,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度汛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台风灾害损失。 

  抓早抓实,建设有序,备汛有方,安全可期。珠江流域是国家推动改革开放和海上丝绸之路等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汛期已至,珠江防总与各省区将站在全流域的角度,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坚决打好防汛硬仗。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4月25日

席晶 吴怡蓉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国家防办会同国家能源局安排部署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
广东广西积极抗御突发暴雨灾害 国家防总及时指导开展防汛减灾工作
淮安积极应对入汛后首轮降雨
国家防总发布当前汛情 西江长江太湖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
【汛来问江河】汉江:除害兴利 护佑安澜
精确研判 精心组织 精细调度 确保流域“三个安全”——访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吴文庆
精确研判 精心组织 精细调度 确保流域“三个安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