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精确研判 精心组织 精细调度 确保流域“三个安全”——访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吴文庆

2017-04-21

  □本报记者 陈锐 尤珍 张怡

  2016年太湖流域遭受流域性特大洪水的记忆尚未忘却,2017年的防汛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保障江河安澜、国泰民安,责任十分重大。”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吴文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目前,太湖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仍有薄弱环节,太湖洪水外排能力不足,局地强降雨导致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难度大,我们要强化忧患意识,正视短板瓶颈,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困局瓶颈,需要持之以恒,更需要攻坚克难。

  经过与2016年大洪水、强台风的正面对决,太湖流域片积极总结经验,加紧推进防洪工程、非工程措施建设,防洪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流域片上下防大洪、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吴文庆表示:“从今年开展汛前检查结果来看,流域各地早部署、早安排、早动手,针对防御大洪水和强台风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局部工程病险和隐患、预案制度薄弱环节等,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防洪风险进一步降低。”

  目前,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等一批区域骨干工程已陆续建成,大部分病险水库已经完成除险加固任务,部分中小河流已经得到治理。随着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洪水风险图、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的持续推进,流域片防汛抗旱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防汛抗旱决策支持能力进一步提升。“成绩来之不易,但更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年水旱灾害仍然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吴文庆如是说。

  太湖流域所处的长江三角洲作为我国经济腾飞的“引擎”之一,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处于牵一发动全身的突出重要地位。在太湖防汛即将进入关键时刻之际,太湖防总第一时间召开指挥长会议,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和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为太湖流域严阵以待、全面迎汛吹响了集结号。

  吴文庆要求:“我们要继续加强预测预报和分析会商,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新理念,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以全面加强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和风险管理为重点,认真总结近年来防御大洪水、强台风的经验教训,准确把握流域防洪及供水形势,突出防洪、供水、水环境、水生态统筹兼顾,积极探索更加科学、灵活、主动的调度方式,力求精确研判、精细调度、精准控制,确保流域‘三个安全’。”

  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遵循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至为重要。吴文庆表示:“当前,需要全流域全面研判大洪水、强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补齐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区域超标准洪水和台风防御方案,真正未雨绸缪做好防大汛、防强台的各项准备。” 

  吴文庆强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的工作要求,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奋力开创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4月21日

陈锐 尤珍 张怡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国家防办会同国家能源局安排部署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
广东广西积极抗御突发暴雨灾害 国家防总及时指导开展防汛减灾工作
淮安积极应对入汛后首轮降雨
国家防总发布当前汛情 西江长江太湖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汛来问江河】珠江:备汛有方 安全可期
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
【汛来问江河】汉江:除害兴利 护佑安澜
精确研判 精心组织 精细调度 确保流域“三个安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