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紧紧拧住水龙头——山东临沂市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小记

  □本报通讯员 李晖 特约记者 郁凌霜

  在山东省临沂市中丘路与金源路交会处,有两栋老旧的家属楼。户表改造以前,这两栋楼用户每月的用水量是4104立方米。而现在,居民们每月用水量为1470立方米,比没改造之前少了一半还多。

  推行一户一表,用水计量出户,有效促进节水。这是临沂市积极建设节水型城市的一个缩影。

  临沂市近年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在工农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等方方面面,大力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形成人人爱护水、时时节约水的良好局面。

  一户一表 助城市节水

  临沂实康水务公司工作人员说,2016年,公司户表改造38个单位小区涉及3316户居民。在没改造以前,各小区或多或少存在自来水管道设备老化、跑冒滴漏等问题,出现大量的自来水浪费现象。经过改造以后,管道新了,水表到户,大大减少了用水浪费,目前临沂一户一表改造率达到城市居民用水户的74.13%以上。

  临沂近年来大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活动,不仅产生了巨大的节水效益,也推动了全市用水模式的转变,提高了科学合理用水水平,增强了市民节水意识。自2012年以来,临沂城市已实现年总节水量3.3亿立方米,全市城市节水累计约16.5亿立方米。 

  高效灌溉 促农业节水

  在费县上冶、石岚水库中型灌区,7万亩农田全部实现了自压管道输水灌溉;在郯城、兰陵南部的机井平原区,40.8万亩耕地实现了无井房射频卡控制管道输水灌溉,种植户刷卡浇地,方便又及时。

  临沂市水利局按照“耕地灌区化、灌区节水化、节水长效化、环境生态化”的思路,在临沂市小农水重点县等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中,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模式,即在自流灌区推广防渗渠系建设,在提水灌区推广发展管道输水灌溉、喷灌技术,在水源贫乏的山丘区及林果、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区推广微喷、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技术。

  2016年,临沂两个项目获得扶持资金100万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00亩。今年,又有19个项目列入扶持计划,扶持资金达到900万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00亩。

  截至目前,临沂市农业灌溉总面积603.72万亩,其中节水灌溉面积295.74万亩,包括渠道防渗控制灌溉面积119.81万亩,管道输水灌溉、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5.93万亩。告别“大水漫灌”,临沂节水灌溉工程年增加节水能力3亿立方米。

  计划用水 严红线管理

  2016年,临沂对全市1493个取用水单位下达了年度用水计划,累计下达计划水量约2.46亿立方米。

  临沂严格计划用水,在上级下达的区域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内,依据有关行业用水定额标准、取用水户以往年份实际计量取用水量等,制定下达区域内工业、服务业等各类取用水户年度取用水计划,严格监督用水计划执行。同时,认真落实用水计量收费和超定额累进加价收取水资源费制度,规范征缴程序,完善征收措施。

  除了加强用水计划管理,临沂还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促进“三条红线”有效落实。2016年,水资源开发保护作为水利行业唯一的考核指标纳入市委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将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社会经济用水量纳入临沂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及差异化考核,进一步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

  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过程中,临沂还积极引导各行业开展节水示范。2012年以来,有18家企业(单位)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称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8月24日

李晖 郁凌霜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让灌区群众用上“明白水”
统筹配置水资源 确保河流水生态安全——淮河流域第一批跨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全部获批
陕西水利博物馆:把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化形态渗透到学生教育环节
从分散到集中的效能转变——记湖北省宜昌市黄柏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执法体制创新
水利部发布《2016年中国水资源公报》
陆桂华出席第16届世界水资源大会并访问厄瓜多尔
关于举办“2017中国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技术论坛”的通知
“中国水之行——海河行邢台任县站活动”启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山东大图.jpg
迅速响应 有力有效──四川省九寨沟县7.0级地震水利救灾纪实.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