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四级河长齐上任 四项行动共发力
——四川眉山市推进河长制工作小记

2017-08-24

  □梁启明 李勇军

  四川省眉山市按照“先构建、后完善,先实施、后规范”的要求,快速启动、高位推进河长制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大力开展清河护河行动,初步实现了水清河畅,还百姓清洁健康水环境。

  四级河长齐上任

  全市河流全覆盖

  “李段长,又来查堰了?现在水质好多了,你们推行的河长制有效果!”“这是大家支持的结果,以后还要靠大家监督,有啥子就跟我们反映。”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党委书记、公义镇通济堰段河段长李桂平,一有空就去察看水质状况,与沿堰村民们拉家常。

  “现在虽说已啃下公义镇通济堰段禁养区内全面拆除养殖场这块‘硬骨头’,但仍不可掉以轻心,要抓的事还不少呢。”李桂平笑呵呵地说。

  如今在眉山,共有468名像李桂平这样的河(段、道)长,时常忙碌在小流域治理一线。

  眉山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市长任总河长,他们还分别兼任青衣江、岷江眉山段河长,做到既挂帅又出征。

  全市共设市级河长34名、县级河长112名、乡级河长468名、村级河长1235名,落实基层巡河员2886名、保洁员3275名,全市实行市级河长管护的河流39条,县级河长管护的河流110条,乡级河长管护的河流387条,实现了全市河流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眉山市还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创新管理模式,分别设置河长、河道长、河道警长三个层级,落实管理责任。通过媒体和公示牌,向群众公示“三长”职责、整治目标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每季度对主要河流水质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并将结果向社会通报。同时建立考核机制。

  四项行动共发力

  确保河长制取得实效

  各河流牵头部门根据“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清单,编制了以治污为主的2017年工作方案,大力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

  在清河行动中,全市各区(县)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制定了巡河保洁制度,落实巡河员、保洁员,随时打捞河面垃圾。在护岸行动中,积极开展小流域生态修复工作,实施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工程,严厉打击河岸周边霸河霸滩、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在净水行动中,坚持工业污水不出园、种养污水不下河、生活污水必进管原则。在保水行动中,各区(县)制定河道岸线绿化实施方案,将沿河15米划为河道管护范围,实施种草、植树等绿化工程,护岸保水;通过清理、搬迁、关闭保护区内建筑物和养殖场,安装隔离网,设置标志牌等方式,切实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

  通过努力,眉山市河湖水体感观明显好转,群众认同感普遍提升,参与、配合河长制工作的积极性高涨。

  与2016年7月相比,青衣江水质由Ⅲ类提升为Ⅱ类,岷江眉山出境断面悦来渡口水质由Ⅳ类提升到Ⅲ类。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8月24日

梁启明 李勇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成功应对白沙河上游强降雨天气
四川省省长尹力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迅速响应 有力有效──四川省九寨沟县7.0级地震水利救灾纪实
四川省广安市组织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
四川省水利厅组织专家踏勘九寨沟震后损毁区域
四川省副省长王铭晖调度部署全省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四川:各级水利部门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阿坝州水务局迅速开展九寨沟7.0级地震抢险救灾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山东大图.jpg
迅速响应 有力有效──四川省九寨沟县7.0级地震水利救灾纪实.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