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中国水之行——海河行邢台任县站活动”启动
 
分享到:
2017-05-12

  中国水利网站5月12日讯 (记者 张春杰 通讯员 朱海明)5月10—11日,“中国水之行——海河行邢台任县站活动”在河北省邢台市任县启动。

  活动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中共任县县委、任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任县水务局承办。

  启动仪式后,水利部原副部长王守强做《进入绿色文明新时代》主旨报告,分析了人类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绿色文明的过渡及河长制的推行。他勉励大家要深刻理解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树立时代意识,肩负时代责任,培养时代精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树坤教授主讲的《生态水利先进理念及相关技术》,强调城市生态水利建设要多方协作,要着重做好天蓝、地绿、水净、栖息地修复、宜居、安全六件事以及可采用的先进技术。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水生态规划设计院院长任东红重点分析了新形势下海河流域的防洪问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美术研究所副教授高冬则从艺术家的角度,分析了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工程与美的关系。

  在对邢州湖、饮马河、点水湖、南澧河湿地公园规划区、北澧河邢湾大桥、白马河等已建和规划项目实地考察后,专家们与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有关部门领导及各乡镇(区)党委书记等开展了座谈交流。

  专家们认为,要认真分析县域“九水十二湖”水资源、水质、水生态、行洪能力等状况,对水系功能科学定位,划定生态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水源涵养区等红线,确定各条河流的开发利用上限,保障基本生态用水和明确保护目标。要严格制止侵占河道和排污行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要在水系功能精准定位的基础上,开展河湖生态修复,建设特色小镇,发展农村旅游休闲产业。

  任县县委书记李海林表示,专家们的意见很震撼。任县的工作方向是对的,但有不足。任县应结合专家们的意见,把工作做得更好。

  本次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开展科学普及,使水文化教育进校园、进社区。5月11日上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流域与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高菁教授和水利史研究所总工杜龙江分别给来自任县二中的老师及200名初一学生、50名学生家长开展了节水爱水及海河流域水系、地貌历史变迁方面的讲座。下午,任县中学的50名学生来到邢州湖畔,开展河边课堂活动,听任县水务局工程师陈建云介绍任县水资源情况以及任县发展规划。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美术研究所副教授高冬为同学们讲解如何通过细致的观察发现水之美,并现场作画,为同学们示范。

  中国水之行大型公益项目计划用十年时间,走百城,进千校,影响上亿人,倡议大家节水爱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2日

张春杰 朱海明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宁夏水资源税征收“开门红”
水利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2018年度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
周学文会见世界银行中东北非农业水管理代表团
四川大竹县落实“三抓” 严格管水
江苏常州市提前完成年度水资源费征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