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统筹配置水资源 确保河流水生态安全——淮河流域第一批跨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全部获批
 
分享到:
2017-08-04

美丽的信阳浉河

  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联合批复了《淮河水量分配方案》,至此,淮河流域第一批跨省河流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全部获批,为淮河流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

  那么,作为淮河流域管理机构,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是如何分配河流水量的?水量分配方案批复后,将采取什么措施组织实施?水量分配方案的实施,又会对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什么作用?淮委主任、淮河流域水量分配领导小组组长肖幼解答了这些问题。

  问:近日,淮河流域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全部获批,请问这些河流的水量分配方案对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会起到什么作用?

  肖幼:淮河区水资源总量不足,人均、亩均水资源占有量少,年际、年内变化大,开发利用难度大,其分布与土地资源和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部分行政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因过度开发和低效利用水资源,不仅造成生态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还导致上下游、左右岸、区域间水事矛盾频发,水资源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影响人民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淮委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开展了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工作。水量分配方案的实施,能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水资源宏观调控,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能进一步健全国家水权制度,避免和消除水事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的批复,对于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淮河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问:淮委开展水量分配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思路是什么?

  肖幼:淮委实施的水量分配工作是在水利部的统一部署下开展的。淮委在综合考虑需求迫切性、条件完备性、实践与工作基础及公众关注舆论热点等因素的基础上,第一批选取了淮河、沂河、沭河3条河流开展了水量分配工作。水量分配既涉及技术问题,要科学预测未来用水需求,合理配置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用水,均衡水资源供给和需求管理的关系,同时还涉及各相关行政区域用水权益的协调,也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在水量分配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科学合理,节水优先、优化配置,保护水环境、可持续利用,民主协商、行政决策几个基本原则,不仅重视方案编制过程中的技术控制和技术管理,力求水量分配方案在技术上经得起推敲,还重视与流域相关省的沟通协调,采取分层次协调方式,妥善处理水量分配方案中的难点。经过长达5年的反复协调,最终与流域各省取得共识,促进水量分配方案顺利获批。

  问: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肖幼: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以水法为依据,以明晰区域用水权益、实施流域用水总量控制为目标,明确了水量分配原则,确定了流域内4个省多年平均水量分配意见、主要断面控制指标及其核定方法,制定了落实《方案》的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1)分配意见

  2030水平年,淮河河道外地表水正常来水年份(来水频率50%):湖北省1.49亿立方米,河南省63.1亿立方米,安徽省98.1亿立方米,江苏省68.1亿立方米。

  2030水平年,沂河流域河道外地表水多年平均分配水量分别为:山东省16.30亿立方米,江苏省3.36亿立方米。

  2030水平年,沭河流域河道外地表水多年平均分配水量分别为:山东省8.52亿立方米,江苏省3.02亿立方米。

  在不同来水情况下,流域各省水量份额在水量调度方案中确定。

  (2)主要断面控制指标及核定方法

  淮河水量分配方案确定了王家坝、蚌埠、小柳巷3个主要断面2030水平年下泄水量控制指标,河南省、安徽省的出境水量分别以王家坝、小柳巷水文站实测径流量核定;确定了王家坝、蚌埠、小柳巷、洪泽湖4个主要断面河道内最小生态流量控制指标。

  沂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确定了临沂、苏鲁省界、沂河末端3个断面为沂河流域水量分配控制断面,山东省出境水量以苏鲁省界水文站实测径流量核定;确定了临沂、苏鲁省界、沂河末端3个主要断面河道内最小生态流量控制指标。

  沭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确定了大官庄、苏鲁省界、老沭河末端3个断面为沭河流域水量分配控制断面,山东省出境水量以苏鲁省界水文站实测径流量核定;确定了大官庄、苏鲁省界、老沭河末端3个主要断面河道内最小生态流量控制指标。

  (3)保障措施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二要加强水资源节约利用;三要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四要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

  问:淮委将采取什么措施保障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的实施?

  肖幼:这也是未来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确保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落到实处,需要采取一系列的保障措施。

  一要完善水量分配组织实施决策和协调机制,建立水量调度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实施的协商机制,明确职责,划清事权,理顺关系。研究制订水量分配监督实施方案,包括水量分配组织实施协调方案、水量分配组织实施协调程序,以及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等。建立由流域机构和相关省水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参加的水量调度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水量调度协商机制。

  二要编制水量调度方案,实施科学调度。首先,依据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制订水量调度方案、年度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以及旱情紧急情况下的水量调度预案。其次是加强水文测报工作,为水量调度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再次,要加强对重要控制工程尤其是省界断面控制工程的调度运行管理,对流域影响较大的水利工程要纳入流域统一调度,有效控制断面下泄水量。

  三要加强建设水资源监控计量设施,全面提高水资源监控、预警和管理能力。为将水量分配落到实处,要加快推进淮河流域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二期项目建设,健全重点用水户、省界断面和重要控制断面、水功能区三大监控体系,进一步提高用水计量和监控能力。加强省界断面水质水量监测,对于控制性水库出口断面、支流汇入干流的入河口断面也应实施在线监控。大型灌区和引水工程等取用水户应安装符合国家计量标准的取水计量设施,逐步实现全面非农取水户与农业灌区口门在线监控与信息化管理。

  四要加强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按照用水总量控制管理要求,加强计划用水管理,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加强用水总量控制,落实水量分配和水资源调度行政首长负责制,将落实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水量分配方案和年度调度计划纳入流域内各级行政首长任期考核目标,实行行政首长责任追究制度。

  五要强化水资源节约利用,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形成节水型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六要开展水量分配方案实施后评估,适时修订水量分配方案。水量分配方案的组织实施是否有效,分配目标能否实现,以及公众满意度如何,这些都有待于后期的水量调度实践来进行检验。为总结分水管理的经验,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应结合水量调度实践,开展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实施后评价工作。从水量分配方案实施的目标、实施效果、制度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三个方面构建水量分配后评估指标体系,科学评估水量分配的执行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水量分配方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适时修订和完善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8月4日

杨朝晖 张雪洁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生态输水使沙漠重现绿洲——塔里木河生态治理侧记
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技术工作会及调查评价填报系统培训会召开
引岳济衡济沧今春调水1.5亿立方米
“中国地下水资源演变与调控关键技术及实践”科技成果评价会议在北京召开
恪尽职守 保一库净水——记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处一位普通职工的不凡守护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