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太 湖
 
 
 
太湖局联合清华大学农研院、河海大学开展河长制大学生暑期调研
 
分享到:
2017-08-24

  中国水利网站8月24日讯 (通讯员 张路)2017年7月19日~8月3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河海大学共同开展了太湖流域片河长制工作暑期调研实践活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组织50名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大学生,组成四支调研组,河海大学组织22名大学生,组成两支调研组,在太湖流域片各级河长办的大力支持下,分赴流域片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安徽等地开展河长制专题调研,太湖局河长办派员赴各调研组全程参加了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实践活动通过与各级河长、河长办座谈研讨、与村民一对一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围绕河长制的比较制度分析、运行绩效评估、实施中的问题与经验、监督考核问责机制、河长制和社会参与、河长制和生态补偿、典型案例分析等7个方面,深入挖掘太湖流域片河长制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科学评价河长制的实施成效,客观分析河长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江苏,调研组与江苏省河长办,无锡市河长办、锡山区河长办、江阴市河长办、常州市河长办、武进区河长办等进行了座谈,并深入无锡市、江阴市共计9个行政村开展村民问卷调查。在浙江,调研组与浙江省河长办,湖州市河长办、杭州市余杭区河长办进行了座谈,与多名民间河长、企业河长面对面交流,走访了湖州市11个乡镇(村),实地参观了渚山村农村污水治理终端、吴城村小微水体治理等现场。在上海,调研组与上海市河长办,青浦区、闵行区河长办进行了座谈,实地考察了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张马村和赵巷镇中步村的河道治理情况,在中步村和崧泽村对农户进行问卷调研,并对多名村级河长开展访谈。在福建,调研组与福建省河长办、三明市河长办进行了座谈,并以三明市大田县为典型,用6天的时间,走访了大田县5个乡镇8个村,进行5次乡镇座谈,收集了168份村级和农户问卷,深入挖掘作为山区矿产资源大县的大田,如何将河长制责任层层压实,从制度和机制层面创新,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治水之路。在安徽,调研组与黄山市河长办、歙县河长办开展了座谈,重点了解了新安江流域河长制以及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情况,现场考察了屯溪区巡河执法队伍的工作情况和街口省界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运行管理情况。

  这次调研实践活动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水利部 环保部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以及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关于推进太湖流域片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旨在分析太湖流域片各地河长制工作的创新实践经验,从不同的专业视角和学术角度对流域片各地推行河长制模式做法进行进一步探索,深入基层群众,扩大社会影响,营造关爱河湖的良好氛围。调研组后期将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对太湖流域片河长制持续健康运行提出对策建议,积极助推流域片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24日

张路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让太湖美美在久远
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太湖局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水利部太湖局局长吴文庆调研指导浙江省水利工作
水利部考核太湖局2017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