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五水共治”:践行系统治水的浙江答卷

2016-11-29

舟山市大陆引水二期工程黄金湾水库   (记者 李先明/摄)

  □本报记者 李先明 王浩宇 滕红真 郑盈盈 徐鹤群

  蒙蒙细雨之中,浙江余姚市兰江广场上,两名工人将一条银色碗口粗的管子从移动电机连接到地下凹槽的管道上,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原本平整的广场地面,缓缓掀起一道斜面挡墙…… 

  “15分钟就能起坝!平时收储,不影响休闲活动。”市水利局副局长毛洪翔不无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新建的生态气囊支撑坝。与此并称为抗洪“神器”的还有组合挡板式移动防洪墙、玻璃防洪墙等,余姚治水不仅防得了洪水,而且改善了城市景观、生态环境,方便了群众生活,成为真正的民生水利。 

  余姚的进步,正是浙江“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实施“五水共治”3年来,浙江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全省悄然发生可喜变化:城乡居民自来水更稳定了,水更甜了,汛期面对暴雨洪水更安全了,老百姓觉得水生态环境更漂亮了…… 

  “五水共治”,要点是“治”,特点是“共”,充分体现了“系统治理”的治水思想。浙江水利系统与有关各方密切协作,三年时间交上过硬答卷:80%以上的市、县城市核心区防洪能力50年一遇以上,主要江河堤防规划达标率70%;以水库型水源地为主的供水人口占70%,农村自来水覆盖率由63%提高到99%;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74.1%,超国家考核要求12.1个百分点。 

  高位推动,“五水共治”,构建城乡发展坚实的水利保障 

  浙江因水而美,却也受水之困。洪涝台旱灾害频繁发生,“菲特”强台风让余姚大水浸城;江河污染严重,多地百姓邀请政府官员“下河游泳”;水资源供需缺口大、结构矛盾突出、污染严重、利用率低…… 

  “治水就是治省,治省必先治水。”作为浙江的掌舵人,省委书记夏宝龙明确提出“五水共治”思路。2013年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部署,明确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 

  贯彻落实“五水共治”重大决策,续写好科学治水宏伟篇章,水利必须要有新作为。 

  水利人做出“硬承诺”:力争三年解决防洪供水突出问题、明显见效;五年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七年基本实现“水安浙江、水润浙江、水秀浙江”愿景目标。 

  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龙要求全省水利系统,以防洪安全、水资源保障、水生态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依法治水为保障,狠抓水利,大干快上。要更加重视补齐水利建设“短板”,加快“五水共治”防洪水、保供水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十百千万”治水大行动是载体,强库、固堤、扩排、开源、引调、提升等六大类防洪水保供水工程建设是重点,“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行动是抓手——“五水共治”水利工作铁腕攻坚,全线突破,发展成果不断惠及百姓。 

  防洪水,强库、固堤、扩排,完善主要江河流域防洪减灾工程体系 

  “以前,五六年就淹一次!不到汛期,水库下游的河道两岸就堆满沙包了!”诸暨市永宁水库管理处主任黄天宇感慨道,“现在水库建起来,最大程度保证了江河安澜。”这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兼顾灌溉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于今年7月14日下闸蓄水,使下游直接防洪保护区域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 

  这是“强库”增加“上蓄”的一个缩影。浙江省水利厅有关领导解释:“‘上蓄’‘中防’‘下排’是全省解决重点地区防洪排涝问题的重要思路,随之对应地推进‘强库’‘固堤’‘扩排’等防洪工程建设。” 

  在今年强台风“莫兰蒂”来袭期间,浙江全省约有152亿立方米的降水量,其中26.1亿立方米的洪水被水库拦蓄,凸显强库成效。不过,流域整体防洪安全仅靠水库调蓄还不够,三年来,浙江堤防加固工程也在不断加码。  

  “西子风韵,太湖气魄。”漫步在东钱湖环湖大堤上,感受着浩渺清碧的湖水,成为宁波人周末休闲度假的首选。宁波市在“五水共治”工作中重点推进了沿山干河堤防加固工程,其中东钱湖段投资超过10亿元,防洪排涝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东钱湖美景可保无虞。 

  目前,钱塘江、瓯江、甬江大部分干堤基本加固完成;诸暨浦阳江治理一期、兰溪农防等防洪重要堤段相继建成并发挥成效;余姚城区防洪圈已全线闭合……1535公里河堤海塘加固,进一步筑牢了全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线,而“扩排”能力的提升又为安全上了一道锁。 

  4.87米!今年的太湖水位创1999年以来历史新高,杭嘉湖平原河网全线告急!杭嘉湖南排工程强力外排,为嘉兴最高水位降低了0.45米;杭州三堡泵站全力排水,累计排出了相当于11个西湖的洪水!此外,萧山钱江枢纽的建成运行,也将汹涌的洪水及时排到钱塘江中…… 

  “强库”“固堤”“扩排”,疏堵并举。在防御洪水实践中,浙江补短板、成体系,书写出解决防洪排涝突出问题的浙江范式。 

  保供水,开源、引调、提升,构建多源供给、联网联调的水资源保障格局 

  一批供水水库建设快马扬鞭,一批骨干引调水工程加快实施,一批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全面保障……浙江大地吹响多源供给、联网联调的水资源保障号角。 

  开源工程列在首位。三年间,浙江基本建成浙东钦寸、杭州闲林、临海方溪、慈溪郑徐、仙居盂溪等5座大中型水库,以及萧山湘湖三期、磐安花溪、武义石硖、乐清长石岭、松阳庄门源、苍南云遮、遂昌石坑坪、温岭白龙潭、桐乡和海宁备用水源等10座小型水库,新增总库容4.4亿立方米、年供水能力3.8亿立方米。 

  杭州市主城区备用水源规模从1.5天提高到10天,抗咸保证率有望达到97%,这是杭州闲林水库建成蓄水带来的直接效益;一向缺水的慈溪市,每年可从曹娥江引水2.4亿立方米,这是郑徐水库投入使用后带来的福利;宁波地区供水压力将因新昌钦寸水库建成而大大缓解……一座座水库陆续建成,浙江供水安全保障得到进一步提升。 

  然而,对于资源型缺水的海岛城市舟山来说,开源条件有限,如何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舟山发展水为先,大陆引水是根本!” 这是舟山人的答案。 

  站在大陆引水工程主要的受水水库——黄金湾水库的大堤上,只见一边是清澈库水,一边是黄色东海,蓝色输水管道将姚江水运送到舟山群岛。舟山人还记得,20世纪90年代末,缺水的舟山部分岛屿还要到上海高价买水,再用船运水给岛上居民。如今,大陆引水工程极大地缓解了高温干旱天气海岛百姓用水难的问题。 

  数据显示,舟山大陆一、二期工程每年可引水约9000万立方米。2014—2016年,大陆引水量占当年舟山供水量比例最高达43.2%,大陆引水工程已是舟山的“生命线”。“我们每天随机对水源地进行巡查,全力确保供水安全。”记者在黄金湾水库采访时正巧遇到水质巡查员周超群和同事正在维护着舟山的这条“生命线”。如今,大陆引水三期工程正加速推进,舟山本岛、岛际供水系统将进一步完善,舟山群岛新区发展将有更加坚强的水资源保障。 

  与此同时,一张更大的水资源调配网正在铺开:杭州千岛湖配水、宁波江河湖库连通、嘉善太浦河取水二期、江山峡口引水等引调水工程加速推进,武义城乡引供水工程基本建成。浙东重点缺水区迎来希望。 

  不仅要让人民群众喝上水,更要喝好水,浙江水利人一直在努力。目前,浙江66%的县级以上城市建立了应急备用水源体系;10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获得提升,新建26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县)等节水灌溉提升工程已完成新增改善灌溉面积204万亩,供水从“量”到“质”的全面提升正在逐步实现。 

  清淤泥,抓节水,水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记者来到浦阳江王家井镇段,只见堤坝上绿植葱郁整齐,坝下荷韵犹存,远处石桥、人行步道自然惬意,清澈江水诉说清淤治污成效。 

  诸暨市水电局瞿威飞说:“清淤将提升浦阳江流域防洪排涝能力,全面改善水环境、水景观;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工作,将确保浦阳江出境水质持续优于入境水质。” 

  “晚上有很多居民在这里散步。”王家井镇祝副镇长说,“沿江两岸根据原有河道滩地现状进行园林设计,绿化带的维养保洁也由专人负责。” 

  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在浙江大地不断涌现。 

  “以前上班去单位,现在退休了每天来永安溪‘上班’。”溪边休闲亭里,一位62岁的郑大爷正在围观几位老年驴友的牌局。一位老年驴友自豪地说:“我们骑了9公里来这儿,基本上每天都来,这儿多美啊!” 

  据仙居县水利局治水办副主任吴雅斌介绍,永安溪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遵循天然河道自然流态,将整个河道设计成有起有伏、有坑有洼、有缓有急,有多种形式的天然曝气和水流流态,适应多种生物生存,同时河水在流动过程中得到净化。堤线建设全线采用生态护岸形式,增加水岸交融。 

  溪水碧绿深邃,岸边绿道绵延,生态美景,百姓点赞。柯城石梁溪、庙源溪,开化马金溪等均迎来治理后的水清河畅。 

  “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浙江以此为要求,截至今年10月底,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36亿立方米,占年度计划的136%,累计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029万公里,河道保洁实现全覆盖,主要江河源头县全面禁采河砂。 

  抓节水,就是减污水;抓节水,就是水利之本。浙江以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推进全社会、全行业、全覆盖、全过程的节约用水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1万亩;全面启动第二批县(市、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调整了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新标准比原标准总体提高一倍……一项项“铿锵有力”的抓节水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期间,浙江用水总量从197.91亿立方米下降到186.05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从71.3立方米下降到44.9立方米,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560提高到0.582。 

  三度春秋,“五水共治”结硕果;系统治理,治水方针成共识。浙江水利人并没有止步在人民群众满意的“五水共治”答卷中,而是深入总结“五水共治”经验和做法,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提出的新要求,创造性地提出“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基层水利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彻底摒弃“重建轻管”积弊,让水利工程运行更加安全可靠;研究加快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进一步补齐短板。 

  夏宝龙书记、车俊代省长今年多次强调“要只争朝夕、大干水利”,“水利建设要提速,要快上项目”。浙江“五水共治”正在新的起点上加速推进,续写系统治水更加辉煌的篇章。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1月29日

李先明 王浩宇 滕红真 郑盈盈 徐鹤群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浙江丽水试点推进“河权到户”
浙江台州:协力打造东官河水利风景线
浙江长潭水库:五水共治 造就碧水青山
浙江:绍兴市2016年清淤1500万方
浙江松阳县58个“五水共治”项目完成投资6.93亿元
浙江台州市高闸浦综合整治工程节节推进 生态效益凸显
浙江台州:23个跨区域河流水质良好
“五水共治”——践行系统治水思路的浙江篇章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1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