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长潭水库:五水共治 造就碧水青山

2016-04-06

  中国水利网站4月6日讯 (通讯员 梁敏慧 蒋思军)一条小船,两位船员,一人把舵,一人作业,散散点点,船过区域,身后就是一片洁净的水面。连日来,这种散兵多点的漂浮物打捞作业模式,不间断,不停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成为了浙江省长潭水库的库面的一道特别风景线,这是长潭水库管理局为推进“五水共治”工程,保障饮用水源安全,打造青山绿水的一个缩影。

  长潭水库作为台州市法定饮用水水源地,是台州市中心城区及其南片温岭、玉环等县市的饮用水水源,涉及到300多万市民的生活用水。历年来,为了保护长潭水库水源,维护好300万市民的大水缸,台州市和黄岩区人民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禁止在长潭水库游泳的禁令”、“关于禁止在长潭水库垂钓的禁令”等地方性法规,成立了长潭水库生态保护补偿基金;同时大力度推出了“在库区推广无磷洗衣粉”、“改造生态公益林”、“在入库支流建设生态湿地”、“ 在库区建立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加大渔业资源调整,加大生物治水”等重大举措,并成立了专业的水环境执法队伍——长潭库区执法大队;举措科学,行动有力,持之以恒,不断推进长潭水库水源保护工程。

  在库区的瑞岩溪生态湿地工程,一簇簇“美人蕉”争奇斗艳,花的根部流进了该村每天排出的约20吨生活污水,流出的却是一汪清水。如今,在长潭湖周边,建成这样的生活处理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已达97个,宁溪、上郑、屿头、上洋4个乡镇建成综合污水处理站。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台州市区两级政府始终致力生态建设,以“五水共治”为引领,以打造“宜居环境”为追求,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程,深入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水生态环境品质明显提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6日

梁敏慧 蒋思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浙江:杨丰山梯田美如画
杨丰山梯田美如画
台州义务“民间河长”
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赴嘉兴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浙江:乐清青年自筹1.48万元建设生态池塘 昔日淤塘变清池
朝霞尽染金清大港
浙江省重点工程梅山水道工程龙口合龙
浙江温岭:内河水位明显上涨 出海涵闸全力泄洪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jpg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