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牵紧大小手 唱响节水歌
——来自宁夏灵武市节水型学校的报道

2017-04-13

教室里喝上了纯净水

  □记者 孟砚岷

  “这个水喝起来要甜一些!”,4月12日,灵武二小二年级三班学生马浩瑜从学校新装的净水器接了一杯水喝过后快乐地说道。

  去年以来,学校安装的一台反渗透净水净水设备,让学生告别了原来把自来水烧开冷却作为饮水用,课间时分,他和同学拿着杯子直接到净水器前接水喝,喝水更方便卫生了。

  这是宁夏灵武市紧扣节水理念,力抓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广泛开展节水进校园活动,实施节水技术推广,全市学校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坐落在美丽的西湖之畔的灵武市第二小学,环境优美,花团锦簇,绿树掩映。中国水周期间,灵武市二小四年级一班的同学,组织召开了关与节约用水有关的主题班会,全体同学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热烈讨论。

  在“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的主题班队活动中,二小师生们共同查找有关节水的资料,相互交流了有关节水的好方法。组织主办了以节水为主题的黑板报、墙报,以宣传我国水资源状况以及家乡水资源现状等有关知识,让学生进一步认识节水行动势在必行。同时在学校网站成立节水型学校专栏,向全体师生发放倡议书,向学生和家长宣传节水知识和生活中的节水小窍门。

  “节水要做到综合利用水”,“在校要做到随手关紧水龙头、拖地水浇花”,“用洗衣服的水涮拖把、洗菜的水冲厕所、养鱼的水浇花、用淘米的水擦家具”……为了使学生真正认识节水的必要性,全校组织开了“争做节水小公民,我为节水想点子”的节水金点子征集活动,发挥了孩子们的聪明才智,在师生中广为推广和使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金点子活动使学生的节水意识大大加强。

  班主任牛欣婷说:“学生不但在校要做节水巡查员,而且在家要做节水好孩子。带动家庭积极投身节水行动,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作用。”

  宁夏灵武市将节水宣传和设施改造的重点放在了中小学,不仅提高了学校的用水效率、降低了办学成本,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师生的节水意识,倡导了节约用水的文明消费方式。

  作为创建“节水型校园”的新军的灵武市第五中学于2015年4月动工新建,2016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有教学班24个,学生1200人,教职工89人,学校现教学设施为全市教育系统最完善最先进。

  “学校作为水资源消费大户,节水潜力很大,也是开展节水教育的重要场所”。该校潘副校长介绍,学校卫生间及洗手间阀门及水嘴采用目前较先进的电子感应开关,大大降低用水量而且达到节水标准。

  在春季绿化用水中,该校进一步降低用水量,采用废水二次利用,通过抽取化粪池的废水用于绿化浇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利用饮水机置换出的废水接入拖把池,用于清理卫生用水。集中清洗,减少阀门的开启量,大大降低用水量。针对校区绿化面积较多,在规划绿化面积时安装、预埋微喷滴灌,并利用紧靠秦渠边的优势,充分利用秦渠水灌溉,降低学校用水量的40%。

  学校安排专人每天对学校的供水设备进行检查、维修保养,确保管道畅通,防止滴漏。发现管道阻塞,水龙头破损,水管破裂等情况,后勤人员能及时维修,排除故障,保证了学校各部门正常用水和节约用水,防止了水资源的流失。

  日前,宁夏灵武市已有2所学校获评自治区节水型学校,20所学校获评市节水型学校。“节约资源、节约用水”在校园蔚然成风,节水成为广大师生的共识和习惯,形成全社会节水的大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3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银川市治理城乡水环境“顽疾”
宁夏引黄灌区春灌工作全面展开
宁夏固海:开展工程信息化建设项目调研
宁夏红寺堡扬水工程 为中部干旱带持续输送“解渴水”
宁夏首个水利脱贫攻坚PPP项目“落户”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春灌启航 打响2017年抗旱保灌攻坚战
宁夏水利厅召开全区灌溉工作视频会议
宁夏红寺堡管理处:水法宣传春风遍灌区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1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