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04-13

  中国水利网站讯 4月12日,水利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研究分析水利技能人才培养开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广泛交流总结经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水利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工程师汪洪宣读第二批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首批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国水利职业院校聘任技能导师名单。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到会并讲话,座谈会由水利部人事司司长侯京民主持。

  田学斌充分肯定了水利技能人才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水利技能人才开发工作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不断完善人才开发体系,夯实开发基础,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技能人才开发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培养体系逐步健全,开发基础进一步夯实。在行业上下共同努力下,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截至目前,全行业有3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90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田学斌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实施人才优先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级水利部门要站位全局,深刻认识水利技能人才开发工作的重要性,紧密结合水利技能人才队伍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田学斌强调,“十三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各级水利部门、水利职业院校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开发工作,加大培养力度,着力营造人才开发工作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建设一支与水利改革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一是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转变“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的观念,要像重视党政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一样重视技能人才。二是健全完善技能人才开发机制。积极为技能人才干事创业创造条件,采取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高等级技术工人薪酬水平合理增长,激发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三是着力落实技能人才开发的各项任务。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实施首席技师制度、开展技能竞赛和评选表彰、组织高技能人才研修、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措施,推进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着力加大技能人才开发的投入力度。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把技能人才开发经费列入年度财政经费预算予以重点保证,并向基层和一线倾斜,保证基层和一线技能人才开发的经费投入。五是着力营造技能人才开发工作的良好氛围。深入宣传优秀水利技能人才的典型事迹和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先进经验,在全行业培育“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水利工匠精神。

  田学斌希望广大水利技能人才要继续爱岗敬业,积极走岗位成才之路;加强学习,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勤于钻研,努力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勇于创新,引领行业技术技能发展;传承技艺,勇担技能人才培养重担。

  会议公布了水利职业院校聘用首席技师担任技能导师名单。担任技能导师,是在首席技师工作室建设基础上,水利部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方式,首次组织水利职业院校根据专业发展需求,聘用第二批30名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担任技能导师,通过加强团结协作,密切产教融合,创新教育模式,不断提升水利技能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

  浙江省嘉兴市水利局、安徽省驷马山引江工程管理处、长江水利委员会汉江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水利技师学院等单位和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张洪昌作交流发言。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流域机构、省(区、市)水利(水务)厅(局)分管负责人以及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3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陆桂华出席2016年水利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研讨班并讲话
让源头活水涌动奔流——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侧记
中西部地区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中国水科院王建华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海委切实推动“231人才工程”建设
第八届中央国家机关“十大杰出青年”揭晓 周英出席并颁奖
南京水科院举行2008年公开招聘人员笔试和面试
部人教司传达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