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河套水务公司多措并举创新融资模式见实效

2017-05-05

  中国水利网站5月5日讯(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高磊)内蒙古河套水务公司充分盘活资产资源,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努力加大市场融资力度,多措并举,集中发力,今年第一季度已融资7.26亿元。其他各项融资工作也取得实效。

  河套水务公司是巴彦淖尔市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国有企业,是经市委、政府批准设立的全市非农水务项目建设经营平台和市政府融资平台。2006年成立以来,通过争取国家投资、发行企业债券、国内外银行贷款、租赁融资、股权合作等方式共计融集资金约40多亿元,实施建设了城市及工业供排水、乌梁素海综合治理、临河城市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等50多项重大水务项目,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今年以来,该市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多面出手,全面开花,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租赁融资创新记录。年初,河套水务公司与浙银租赁公司合作开展租赁融资2亿元,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从开展尽职调查工作至资金全部发放到位,仅用了3周的时间,创下了公司融资史上最快的纪录。同时,与徽银租赁公司合作,租赁融资到位资金1.5亿元。

  二是成功发行巴彦淖尔市第一支信托产品。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河套水务公司会同财政部门积极与中信信托公司进行对接,拟发行10亿元的信托产品。该产品具有限制条件少,融资负担小,审批时间短,资金发放快等优势。为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公司主要领导亲自督办、积极协调、加班加点,历时40天成功签署应收账款流动化信托产品一期合同5.5亿元,目前已到位3.76亿元,这将极大地挖掘集团公司应收账款大量闲置资产资源。二期合同4.5亿元已开始准备,预计5月到位。该产品的成功发行,标志着该市在创新融资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三是供排水PPP项目取得新进展。由河套水务公司牵头开展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污水处理再生水回用及供水一体化PPP项目”,总投资共计12.198亿元,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委托专业机构编制的《实施方案》于2017年3月15日获市政府批复,并完成了信息预披露,正在加快推进其他各项工作。项目落地后,可融集资金约7亿元。

  四是财政部清洁基金委托贷款项目取得新突破。该基金委托贷款主要为支持减排效应明显、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大的项目,贷款利率在同期人民银行指导利率基础上下浮15%。河套水务公司利用其投资实施的振森无甲醛高密度纤维板项目为标的,申请贷款6500万元。通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3月30日,财政部清洁基金中心、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巴彦淖尔市财政局组成考察组对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取得满意效果。目前,已完成所有准备工作,正在积极盯办。

  五是政府购买服务黄河水厂贷款2亿元项目即将落地。以黄河水厂为标的,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市农行合作开展2亿元贷款项目,市政府于3月28日批准了市水务局为政府购买主体的文件。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同时,河套水务公司与中信银行合作开展的15亿元资产管理计划,与兴业银行合作开展的3.5亿元理财直融,与光大银行合作开展的8亿元中期票据,利用振森无甲醛高密度纤维板项目发行的2.9亿元项目收益债以及其他银行贷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这些融资工作的顺利开展,可为该市基础设施、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5日

李建国 高磊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敖汉旗设立水域安全警示牌580块
内蒙古敖汉旗抗旱春耕保卫战有序推进
内蒙古阿荣旗加大提升水政水资源管理监督力度
内蒙古敖汉旗四个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同时通过竣工验收
河套灌区沈乌灌域水权转让工程多项目签约开工
内蒙古敖汉旗百万亩抗旱保粮春灌吹响号角
内蒙古敖汉旗:水保生态工程提升青山绿水
内蒙古“水日水周”宣传形式多样 注重实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藤起西江上 福从手中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一日见闻.jpg
河长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