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一个人和一个团队的故事——记水利界的摄影人缪宜江
 
分享到:
2017-05-04

  中国水利网站5月4日讯 (记者 刘铁军)不得不说,在水利摄影圈,缪宜江是一位有情怀、有温度、有人格魅力的“摄影达人”,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照片,还有他的人品。40年来,缪宜江在水利新闻战线,将摄影视为生活,把生活当作摄影,以他“超人”的行动能力,旺盛的工作热情,坦诚的人格魅力,为他赢得了诸多头衔和荣誉,并得到了行业内的一致认可。

  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水利分会副主席,《中国水利报》主任记者,《人民网》《中国国家地理》签约摄影师,发表各类新闻、摄影艺术作品20000多幅,获得各类奖项300余篇(幅),突出的工作业绩让他先后四次获得全国、省级水利先进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获得中国摄影家协会颁发的“全国百位优秀摄影家”称号,2007年、2011年两次当选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代表,江苏省第三届优秀宣传工作者,2011年当选为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缪宜江在飞机上航拍的工作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正是依靠摄影这个支点,缪宜江熟练掌握了水利摄影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并能延伸影像的社会功能,从图像采集到文字图片,从办班讲课到实地指导,从影展布局到结构设计,从画册编排到设计出版,他都能运用自如,游刃有余,并且做到精益求精。

  1957年8月,缪宜江出生于长江边的江苏省泰州市,父亲按家谱排行给他取名叫宜江,从出生的第一天,他的名字就与水结缘。童年时光,他常在护城河边摸鱼捉蟹,下放农村又贴在淮河湖畔,可以说是看着水长大的。他学过美术,做过知青,还当过农村电影放映员,这其中的砺练,让他一往情深。1975年,在物资短缺的年代,为能让农场职工看到自己劳动的场景,他自制曝光箱,没有SO制版胶片,从农场医院要来一些X光片,替代拷贝成幻灯片,尽管画面有些灰暗,但大家能看见银幕上的自己,都激动不已,夸赞这帮知青有文化:“我们白天开会、劳动的场景,他们晚上竟能用‘电影’放出来,你们太了不起啦!”因为喜欢,所以痴迷。

  从事江苏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后,缪宜江与水利摄影如鱼水难分,他说:“我不是为摄影而生活,是为享受而摄影。”每天凌晨4点左右,他会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天的活儿不会拖到明天,计划好的事一定要按照计划完成,决不拖泥带水。近年来,为寻找独特的摄影视角与表现形式,他开始探索“海、陆、空”立体摄影的表现手法,为水利摄影拓展更大的表现空间。

  2014年,在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缪宜江应法国孔子学院的邀请,成功地举办了以中国水为主题的个人影展,从风光到民俗,从工程到排灌,从水利到民生,他的作品洋溢着对水的情怀。展会上,一位法国中学生好奇地问他,你的名字和你的作品都有水的主题,你为什么这么喜欢水?缪宜江回答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是世界文学家、画家、摄影家们最爱的永恒主题。40多年来,我追逐着水的足迹,试图用镜头捕捉水的灵魂,用画面展示水的情怀,力求用最形象的视觉语言来表现水的博大精深,我喜欢水那以柔克刚的韧力,喜欢滋润万物而不争的精神,这几乎成为我一生追逐的梦想!”他不仅做到了,而且还把中国水利传递到了国外,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驻马赛总领事余劲松观看缪宜江在法影展后合影

  2013年,江苏水利厅成立了江苏省水利摄影协会,把他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协会的“领头雁”,带领江苏水管单位100多人,又演绎出了一个人和一个团队的故事。

人头比机头更重要

  一个好的团队必须要有一个好的老师,把复杂变成简单,把神秘变成有趣,更需要扎实的功力来支撑。缪宜江每次讲课前总是自己先做足课件,以个人的经验感触,讲述有情节的体验。有一次,他把自己用卡片机拍出来的照片拿给大家看,他说:“新闻摄影不一定要有好的相机,拍我们水利题材的照片,关键是要结合报纸的栏目,有自己的想法,不要用手指按快门,而是要用脑袋拍照片,人头比机头更重要,想法比相机更重要,有了想法,你才能拍出有情怀,有温度,有故事的照片。”他的话总是充满着温暖,让学员们在采风中得到体验。

 

缪宜江在水利工地指导学员们现场拍摄 梁亦宝/摄

  任群,宿迁市水务局纪委书记,从2007年开始学习摄影。他介绍说:“2016年冬天,我跟缪老师去辽宁大伙房拍摄水利重点工程,他擅长以水利新闻的视角按快门,跟我们拍风光不一样,思维敏捷,抓拍迅速。摄影是门艺术,技术需要借鉴,在缪老师的指导下,我有一张照片去年参加中摄协的比赛,从6万多幅中入选了‘美丽中国水’。去年11月份,缪老师又给我一次机会,参加了‘大横断科考探险’活动,高原反应非常强烈,每天都要拍摄几百张照片。我对缪老师吃苦敬业的精神,感到非常敬佩,我虽然年龄比他小,但体力和精力明显不如他。“

温度比快门更重要

  “有温度的照片,不是快门优先,而是想法优先。”季暑月,江苏水利摄影协会会员,扬州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这位性格开朗的工程师开心地说:“自从加入了这个协会,我是带着温度去拍片,现在距离中摄协的门坎只有一步之遥,再拿2分就可以入会了。”她的脸上荡漾着幸福和满足。今年47岁的她,学的是水利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我原来看到的水利工地总是乱七八糟的,感觉没什么好拍的。但有一次跟着缪老师去拍水库,却改变了我的看法。单位要求宣传一个工程,就请来缪老师拍照片,在陪同的过程中,我看见缪老师一会蹲在草丛里,一会靠近水边上,一会又站在桥下面,忙的不可开交,于是也拿个卡片机跟在后面,缪老师跑到哪儿,我就跟在哪儿。当缪老师把照片发过来,我感到很惊讶,他拍的视角跟我看到的不一样,很美,而且是真正的体现了光和影的美,我觉得我们水利人的辛勤付出被他表现出来了,既有工程美,还有工人美。”

缪宜江老师正在给学员们授课 梁国喜/摄

  缪老师的照片深深地打动了季暑月的心。季暑月执意报名参加了省水利厅举办的摄影培训班。上了培训班,有了技术上的支撑后,季暑月回来开始学习阅读图片,尝试体验。她告诉记者:“我们水利厅出版了一本画册,上面有很多水利工程,我就在找哪个是缪老师拍的,在办公室里把他的照片来回翻了几遍,仔细研究他所运用的光影,认真分析他所选取的角度,因为我懂水利工程,我知道它的布局和功能,日积月累,我慢慢开始有所领悟。拍的时候要早晚拍,好的光线会有不一样的光影和色彩。记得我们那里有一个润扬河工程,河道上有一个仪扬河闸,为能拍出水里的倒影,我赶早晚的光线,开车去了好几趟,光去就要四十几分钟,我拍出了不同的光影和不同的云彩,我把照片拿回来放在一起比较,感觉真的还不错。那一段时间,真的着了迷,领导发现了笑着跟我说我不务正业,但上面来人检查的时候,他又把我的照片拿出来炫耀,说我们江苏的水利工程不仅建设的好,而且看上去也很美。”季暑月说完便开怀大笑起来。

  2015年,季暑月又报名参加了新沟河水利工地采风,她说:“我先拍了一张一位工人在夕阳下安装脚手架的剪影,按下快门的时候,我才发现平时看到的光源和我现在看到的完全不一样,当时天快黑下来了,我按照他说的方法,支起三角架,采用延迟摄影方法,拍摄水利工地上的焊渣飞舞和工程车辆行走的轨迹,照片拍下来后,才发现蓝蓝的冷色调和焊花飞舞的暖色调,特别是从高空落地闪烁出的火花,看上去是那么美,能拍出这么好看的照片,我当时真是心满意足了,回家后我精心挑选6张照片,合成组照叫《新沟河工地》,在去年参加的全国水利摄影大赛中被入选了,为我加入中摄协又赢得了2分。说实话,我以前对缪老师既崇敬又害怕,怕他瞧不起我。我们那里开大会或者是有重大活动,我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当时的感觉是这个人满有艺术家‘范儿’,我都不敢跟他说话,就从上次跟他拍那个水库,我才感觉到缪老师人品真的很好,从来不嫌弃我一窍不通,只要我问他,他都会教我,我不懂他会告诉我,为人坦诚,耐心细致。”

人品比作品更重要

  用镜头将平凡定格为不朽,让缪宜江结交了很多影友。他的影友遍布全国各地,不管是省内还是少外的民间高手,他都能坦诚相待,以心交心,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6年,缪宜江参加“大横断”科考探险

  王建春,今年48岁,现任泰州市引江河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他说:“缪老师是我们泰州人,我们单位有活动就请缪老师去,我通过他结识了很多‘高手’,经常在一起切磋技术,这对我帮助很大。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写写,开始照片是随便瞎拍,只图个影子,回来做后期。但从2013年参加摄影协会以后,听老师讲课,参加摄影比赛,得过一些小奖后,便开始着迷了。去年,有一张拍摄兴化小女孩的照片还获得中摄协的优秀奖,因为喜欢平面设计,所以和缪老师接触比较多,每次跟他出去拍片,他时间观念很强,考虑周全,从吃的干粮到用的器材,他总是温馨的提醒我,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记得第一次拍夜景是在凤凰古城,是缪老师手把手的教我,怎么用脚架,怎样设光圈,如何用快门线,以前我不会拍夜景,也不敢拍,这次回来以后,我按照他教我的方法反复练习,现在也学会了。回想起来,包括第一次写水利新闻稿,好多第一次都是缪老师教我的,学习摄影3年多来,在地市省举办的各类摄影比赛中,我有20多幅作品获奖,人们戏称我是协会里的获奖‘专业户’。其实‘专业户’都是缪老师给的。“说到这里,王建春深沉地笑了笑:“其实,与缪老师相识是我的缘分。他喜欢新闻摄影,我喜欢平面设计,我们因为工作走到一起,因兴趣相投成为朋友。工作圈和生活圈很重要,特别是能帮助你的人,缪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能给你正能量的人。”

2016年4月,缪宜江带领会员们在新沟河江边枢纽建设工地采风 楼锋/摄

  “摄影把精彩绽放,让我们认识生活,学会生活,你只有热爱生活,才能享受到生活,学到和得到你想不到的知识和积累,这就是人生的乐趣。”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缪宜江对水利摄影事业几乎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2015年,缪宜江组织的江苏省水利摄影协会,来自省市县的100多名会员硕果满枝。仅组织会员参加采访拍摄反映农田水利、防汛防旱、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水利风景区等为主题的活动就达10多次;在各级媒体上发表、参展摄影作品就有300多篇(幅),江苏省水利摄影协会获奖排名位居全国水利行业前列。

缪宜江在“5.12汶川大地震”唐家山现场采访工作照片

  今年2月9日,《中国摄影报》介绍了缪宜江“孜孜北疆行,浓浓江河情”的个人事迹。如年,缪宜江已临近花甲之年,面对诸多荣誉,他深有感触:“其实今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没有离开我的生活。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做好两件事就够了:一个是专业,一个是人品,专业决定了你的存在,人品决定了你的人脉,剩下的就是坚持,用善良、专业的真诚赢得更多的信任。我有了今天,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我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凝聚大家的力量才能焕发出无限的生命和活力,江苏省有47个县市,50多个水管单位,如果把大家潜在的力量都能发挥出来,远远超过我个人的力量,这就是在退休之年,我仍然能感受到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4日

刘铁军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江苏省金湖县:“五纵五横”水系打造“淮水明珠”
江苏盱眙:保一汪碧水 兴美丽家园
江苏涟水县将新建132座幸福桥
节水提效 行之有道
江苏省东海县:活水润城现美景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