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加快智慧防汛建设 构建防汛大数据平台

2017-05-22

  □记者 钟建平

  智慧防汛是在水利信息化的基础上高度整合防汛信息资源并加以开发利用,通过物联网技术,无线宽带,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防汛信息系统的结合,实现防汛信息共享和智能管理,有效提升防洪工程运用和管理的效率和效能,有效提升防汛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

  目前,江西基本实现了“数据、语音、视频三网合一”,建成了省、市、县区各级防办、水文部门以及37座大中型水库、18条重点圩堤工程管理单位的防汛计算机广域网;建成省、市、县、乡防指和省、市水文部门的全省异地视频会商系统;大型和省调度的中型水库、重点蓄滞洪区、防汛仓库已建成视频监控系统;建成覆盖鄱阳湖区45条5万亩以上重点圩堤、九江长江大堤、蓄滞洪区的超短波防汛应急通讯系统和卫星应急通信系统,防汛指挥决策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重点区域洪水风险图,气象水文雨量监测共享平台,洪水预报调度系统,以及正在推进的水利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小流域智慧防汛系统建设。截至2016年底,江西省共建有雨量自动监测站4070处(含水文水位站内的雨量观测项目),水文自动监测站253处,水位自动监测站813处,简易雨量站14890处,简易水位站776处。

  该省抚州市已建立“水利监控”平台。2013年5月,该市防汛指挥部委托市移动公司,在市、县(区)防办建立“水利监控”平台。采取租机、固定消费等措施,为约1600名基层防汛人员配备智能手机,并开通“水利监控”手机客户端业务,实现实时采集水库和堤防日常巡查、报汛、抢险、项目建设等相关图片数据。

  该省吉安市青原区建立大数据库,打造智慧防汛,构建了多层级、网络化、全覆盖的防御体系。汛抗旱远程会商视频系统,下连基层乡镇,上接上级机关,可直达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区安装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主机38套、无线广播300多个,覆盖所有山村。利用系统监测数据,防汛人员可对灾情趋势作出精准判断,一旦有情况,只需把工作要求、预警信息编辑成手机短信,同步转化为语音信息,由无线广播发布预警,方圆几里都能听到。水雨情自动监测查询系统,160多个水雨情监测站点,覆盖全区乡村、景区、水库、堤防等重点领域,实时监测水雨情。从监测大屏上看到,数据每5分钟更新一次,“当降雨量达到一定值后,就显为红色,提醒观察者注意。”

  一条条信息的汇聚,一个个系统的建立,形成强大的防汛数据库,实现传统防汛向“指尖上”防汛的转变,极大提高了防汛效率,掌握了防汛主动权,让群众跑在洪水的前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2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小山塘 大民生——江西新干山塘建后走笔
江西对水质不达标河流开展综合整治
江西安福:以水利项目建设助推扶贫攻坚
江西金溪县开展防汛抢险演练提升实战水平
江西:安福县实现所有水域河长制全覆盖
江西青原禅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首次发现娃娃鱼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专项整治水库水质污染
江西安福:防汛安全进校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知识大赛首页图.jpg
专题首页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