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开州区成功组织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2017-05-22

  中国水利网站5月22日讯(特约记者 廖中顺)2017年5月19日上午10时50分左右,重庆市开州区汉丰湖上几名群众突遇暴雨被洪水围困,需紧急转移,另有两名群众不幸掉入波涛汹涌的水中,情况十分危急。上午11时,开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区人武部火速集结50名骨干民兵应急队员,出动执法车、无人机、冲锋舟,急速赶遇险现场。

  一场由军地协作、协调有序的防汛抢险应急救援行动迅即展开……

  在汉丰湖城南故津广场南侧,临时成立的“5·19”开州区防汛应急抢险指挥室里,不时传出一个个救援指令。“赶快运送救援物资……”,接到命令,无人机装载救生圈、救生衣和急救药品飞往施救现场,七架冲锋舟风驰电掣般驶离岸边,找寻落水群众。同时,现场指挥人员一边向被困群众喊话,稳住情绪,一边派2架冲锋舟驶向500米远的孤岛,靠近焦急地等待救援的7名被困群众。一会儿,无人机将救援物资准确无误地投向救援现场,两名落水群众抓住救生设备,被冲锋舟救起,医护人员将其进行处理,落水群众脱险。另一侧的7名被困群众也被救援人员营救上冲锋舟并起岸脱险。这是重庆市开州区组织的一次规模空前的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救援现场惊心动魄。

  在实施实战演练前,开州区组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防汛应急抢险骨干队伍集训。5月15日至19日,区人武部、区水务局、区地方海事处、沿河镇乡街道应急民兵和防汛人员共70余人,开展了冲锋舟操作技能训练。

  通过理论指导、水上救援等综合训练,让应急民兵熟练掌握抗洪抢险的基本常识和技能,提高我区抗洪抢险救灾实战能力,为防汛应急抢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演练采用理论指导与实战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围绕冲锋舟、舷外机的构造与工作原理,舷外机安装与操作,编队行进,冲锋舟受限水域操作与水上救助,冲锋舟、舷外机的保养与常见故障排除,指挥所开设及勤务、应急指挥通信系统建立使用等进行集训。

  开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显智代表区委区政府检阅了参训官兵和参与应急演练的全体队员。她首先祝贺此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提升了开州区汛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对所有应急救援人员“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面对今年防汛抢险的严峻形势,时刻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把此次训练和演练的成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懈奋斗,顽强拼搏,夺取今年防汛抗旱的新胜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2日

廖中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秀山县立法保护饮用水水源
重庆市梁平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正式启动
重庆秀山结合防汛抗旱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重庆巫山:“小农水”打通群众用水“最后一公里”
重庆垫江县: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推进“河长制”破题
重庆垫江县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水污染防治
重庆市垫江县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载体推进“河长制”
重庆万盛经开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展顺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专题首页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