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鄂北调水:文明施工促和谐

2017-08-08

  □特约记者 李广彦

  盛夏时节,施工单位洒水车沿路降尘,运输车辆进出村庄减速,隧洞施工采用无噪音的悬臂掘进机……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自开工以来,致力于创建生态文明工程,文明施工促和谐,受到人民群众赞扬,四个标段荣获湖北省2016年度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殊荣。

  文物保护走在前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投资180多亿元,横惯鄂北岗地,工程引丹江口水库之水,途经老河口、襄州、枣阳、随县、曾都、广水,大悟等县市,为沿线提供城镇生活和工农业用水。工程自规划设计起就突出生态环保、文明施工理念,同步开展文物保护和抢救工作,由湖北省文物局组织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18家省内外专业考古研究机构和高校科研院、33支考古队伍、近300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工程沿线涉及的47处文物点进行考古勘探,勘探面积达190万平方米,对33处文物点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达13380平方米。另外对14处文物点采取留取相关资料的保护方式予以保护。通过科学、严谨、细致的考古发掘,共清理出各时代墓葬200余座,灰坑、窑址、灰沟等遗迹500余个,出土各类珍贵文物2600余件、文物标本万余件。

  施工期间,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管理局下发有关文物保护方面的规定,督促各参建单位在施工中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注意保护文物。在文物保护发掘过程中,程序规范到位、后勤服务到位、协调协作到位、技术标准到位。13标段二工区发现了3座古墓后,主动封闭保护,缩小作业面,把堆土运到远处。建设者们说:哪怕增加建设成本,也不能让文物受损。日前“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考古成果展”在随州市博物馆展出,40块展板图文并茂,全面系统地展现各考古项目承担单位的工作风貌和考古成果。鄂北局党委委员、规划财务部主任蔡元芳说:考古工作成果丰富,在于我们坚持“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原则,不仅增添了工程建设的文化色彩,也提升了水利工程的“文明指数”。

  工地也有洒水车

  桃花盛开,菜花飘香,鄂北大地游客四面八方。在湖北随县“桃花节”上,游客观光同时,看见乡间也有洒水车降低路上的尘土,不免惊叹:从没见过这么文明的施工单位。

  原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第15标段穿此而过,由于荒山岗地土多沙壤,施工中难免产生灰尘。人工洒水杯水车薪,“桃花节”是地方文化旅游项目,农民靠办节日增加收入,不能让施工卷起的尘土飘向桃树林,影响地方旅游经济。负责施工的华东院和中铁十八局联合体,从农民利益出发,拿出20多万元资金买来两台洒水车,专门用于工地降尘使用。只要是晴天,洒水车就沿工地所在村庄道路洒水降尘。

  据了解,自工程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处处为工地周边百姓着想,村路不平帮助修整,为有效控制扬尘,平时车辆限速慢行,避免渣土洒落,30多个标段的施工单位,几乎都买来洒水车降尘。第15标项目部在9个施工点出入口设置了洗车台,安装高压洗车泵,凡开出施工地的车辆都“洗澡”后放行,对不按规定清洗轮胎及车身的出渣车给予处罚。

  筑路修堰皆为民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承载沿线人民群众的期盼,建设者们友情施工,努力保护农民的利益。

  “路两边都是名贵树木,施工道路离这个户只有2米,为了不扰民,看怎样变更设计好?”工程指挥部干部张昌敏到现场对图纸,为一个农民屋前一条路的走向,与地方干部协商……

  文明施工无处不在,建设者们最大限度地爱护周边环境,各参建单位文明施工,封闭工地,安全防范,施工材料整齐堆放,分部工程验收后及时回填土方让农民尽早复耕。村民田大爷的家门被施工场地挡了路,施工方大禹公司格外为老人修了一条路。16标段施工单位中国水电六局为了避开民房,施工道路多转几个弯,虽然运输成本增加了,但没有打扰群众生活,原来到隧洞口的施工路需要拆10座房子,现在只拆1间无人居住的杂房,让农民看见民生工程处处为人民。

  记者在随县唐镇群联村1组看见,几个农民正在修水渠,利用旁边工程配料站的弃水,沉淀后入塘蓄水,用于农田灌溉。工区经理田振保说:我们还将周围的塘堰堤坡混凝土浇注,一来醒目,提醒来往施工车辆安全行驶,二来防渗蓄水,让农民有灌溉水源。

  2016年开工的新10标11.45公里地段由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工程除7段隧洞9.39公里,另有明渠8段、暗涵3段、倒洪吸5座及水闸等其它相关配套设施。项目部进场后,不仅主动投入200万元解决施工用电难题,还为在村公路关键要道设立“前方施工,有车辆出入,请注意避让”“施工路段,减速慢行”等安全标识牌,确保群众行路安全。记者随项目部生产安全经理赵建南去工地,他手指路边整洁一新水满盈的塘堰说:这是我们出资出人修整的,既保证施工车辆行路安全,也增加塘堰蓄水,方便群众用水。1组村民吴福洪说:“把塘堰修好了,我家5亩田不怕旱了,第一次看见这么好的施工队。”其实,项目部为群众办的实事还有很多,春节前还从东北带来1000公斤大米送给贫困户,平时有零活就请当地村民干,增加农民收入。

  悬臂式掘进很“温柔”

  隧洞穿过居民区,爆破掘进对地面设施、居民生活等产生震动。中铁十一局与长江设计院组成联合体承担14标段兴隆—万福隧洞和鲁城河暗涵工程。隧道全长15.58公里,两个主洞口、5个支洞口。隧道断面马蹄型,沿线地层多为Ⅲ、Ⅳ、Ⅴ类围岩,整体性差,埋深浅,最大开挖断面7.5m×7.5m,爆破施工对地面造成一定影响。为避免纠纷,营造和谐施工环境,加快工程进度,项目部花了600多万元买来EBZ200H悬臂式掘进机。设备进场后,率先在5#支洞掘进作业,记者在隧洞跟班采访,但见悬臂式掘进机像一个大乌贼,前面的叶片飞旋,削土如泥,下面的吸盘将破碎掉的岩土吸入皮带运输机,半个时辰“大乌贼”尾部的渣土堆成小山包,然后由车辆运出,整个开挖过程无震动、质量好,不但从根本上消除爆破震动带来的影响,而且后续支护也比较方便。

  地下机械轰鸣,地上月光如银,村民们没再像往常受施工燥音干扰。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薛冰手说,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我们坚持做到友情施工,哪怕投入成本再多,也要文明施工,维护好工农亲如鱼水的和谐关系,确保工程永久、生态、高效、和谐。

  工爱民,民拥工,工农团结出合力。处处为老百姓着想,也就有了好的群众基础,施工就会顺利进行。文明施工是水利企业的窗口,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文明施工的和谐乐章,值得各地借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8日

李广彦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省丹江口市防指下发通知要求迅速组织抢险救灾
湖北省水利厅调研督查宜都水利改革情况
湖北省防办旱情和抗旱行动检查组检查指导襄州区抗旱工作
湖北省总工会为一线水利工程建设者送清凉
水利部稽察组与湖北交换大中型水闸项目稽察意见
湖北要求在长江大保护中建功立业
湖北省副省长黄楚平强调抓住有利条件做好抗旱工作
湖北省丹江口市出台考核实施办法剑指河长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2.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排沙8.jpg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边固定.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