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弹好“三部曲” 做活“水文章”
——江西省吉安市扎实推进河长制

2017-08-08

  □特约记者 邱云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吉安水资源丰富,水资源总量达224.20亿立方米,赣江流经吉安市264公里,占千里赣江的三分之一,有大小支流28条,境内河流河网密度为0.4。吉安市作为江西省唯一全境纳入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设区市,近年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河长制”,努力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

  弹好护水“交响曲”,构建水管理大格局

  吉安市层层压实责任,构筑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工作格局,织就了一张全社会同参与、共发力的立体治水网,形成了河流共建共治共享“最美同心圆”。

  四级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吉安市河流纵横交错,水库星罗棋布,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有733条,共有1200多座水库。为确保河流水库精准管理,吉安市科学划分“包干区”,将河长制落实到每个片区。“目前,已明确市级河长11人、县级河长131人、乡级河长669人、村级河长2381人,形成了四级河长体系。”吉安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长彭金平告诉记者。同时,建立了“河长”联席协调机制,加强交界水域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特别是加强边界区域水环境跨区域、跨部门合作,仅去年就开展了130次联合执法,形成了上下协同作战、部门联合作战的联动治理机制,实现了全流域、全过程治理。

  多方共为,推动全民治水。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建立乡贤理事会,聘请河道巡查员、专管员、保洁员,形成了“1+3”共管格局。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都成立了乡贤理事会,聘请村级巡查员、专管员和保洁员共6563人,通过实行保洁区域承包制、保洁效果奖惩制,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爱水、护水、节水、治水的氛围。遂川县通过“公益岗位+贫困户”模式,将河道保洁员纳入脱贫攻坚就业扶贫的公益性岗位,支持无就业、无致富产业“双无”贫困户劳动力上岗,按照县级大河每3公里,乡级小河每5公里配备一名河道保洁员的原则,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安排了285名河道保洁员每天对全县45条大小河流进行清理,建立了一支即扫净“水路”、又扫出一条“脱贫路”的河道保洁队伍。

  各头统管,强化系统治理。全市河流发达,水库多达1263座。吉安市在抓好赣江及其支流、大中型水库的保护和治理的同时,将“河长制”延伸到每个山塘、每条沟渠,全面推行“河长制”、“库长制”,对河流、水库、山塘、沟渠进行全方位系统治理,实现了水域流域的“全域覆盖”。遂川县实行“源头管控、地头管理、山头涵养、岸头疏堵、户头宣讲”五头同管举措,今年以来集中整治禾源水沿岸11家沿河板材加工企业,依法取缔了雩田镇、砂子岭工业园区等地9家玻璃珠加工厂;将遂川江及蜀水干流沿河1000米、支流沿河500米、3个水源地及重点涉水企业安装自动监测装置,24小时对水质进行不间断监测。新干县结合养猪大县实际,从6月17日开始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全县共拆除禁养区畜禽养殖场504户,面积246246.3平米。

  弹好治水“行进曲”,厚植水生态新优势

  “河道治理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推动河长制,关键是坚持河长治。”吉安市总河长、市委书记胡世忠说。吉安市在去年开展“清河行动”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河库治理、工业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等15项专项整治,对全市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水生态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重拳治堵,让河更“畅”。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试点,重点实施河流通畅工程,着力打通“断头渠”、疏通“淤塞河”,实现了河流水道全线畅通,全面恢复了河道的引排、生态功能,打造了蜀水河流域、富水河流域等一批示范流域,实现“优生态、美环境、兴产业、惠民生”的目标。特别是重拳整治非法采砂行为,今年4月以来,市政府建立河道采砂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每周进行一次调度,多部门对河道采砂开展联合执法。同时,在赣江吉安沿线的大型砂场设置天网监控,对运砂车辆进行全程监督。目前,该市共组织执法活动32次,出动执法人员720人次,扣押动力机械设备5台、清除采砂码头10处、取缔非法采砂15处、处理尾堆52公里,河道非法采砂得到有效控制。

  科学清污,让水更“清”。为加强源头治污、截污,建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12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14座,全市污水处理率达82%。同时,积极探索生态疗法等治理新模式,该市中心城区建成庐陵文化生态园、古后河绿廊、坪里郊野公园等6个湿地公园,有效改善了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建设了峡江县玉峡湖、遂川县五斗江等一批国家级湿地公园,湿地公园面积占湿地面积达到10%以上,进一步提升河湖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峡江县、泰和县率先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无动力厌氧+人工湿地”等模式,建起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通过科学有效清污,全市实现大中型水库达标率、城市中心城区应用水源地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率、Ⅲ类以上水质断面达标率“三个百分百”。

  植被护土,让岸更“绿”。吉安市以人大决议方式出台《吉泰走廊区域生态保护规划》,将绿地、山林、河湖水系等纳入生态保护区范围,实行严格保护。一方面,着力推进森林质量提升、湿地保护、耕地保护等绿色生态工程。该市实施河流绿色廊道工程,建成生态经济型和生态景观型近自然林1.3万亩,绿化里程1652.4公里。全市水岸绿化率达到95.7%,周边森林覆盖率达85.3%。同时,在赣江、禾水、蜀水等流域沿江(河)两岸实行禁止商品性采伐和封育措施,并从今年4月份开展全市范围内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查处各类森林案件3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5人,收缴林木木材200余立方米,有效保护了河岸两侧植被。另一方面,该市大力推动封山育林、长江防护林、退耕还林、生态富民产业等工程,今年新增绿植30.7万亩。

  添彩增色,让景更“美”。水,一城之灵动,一地之柔婉,水美则景美。吉安市按照“清净整洁、线条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美的要求,大力推进流域范围内“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全长达2300公里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成型了140个乡镇的镇村联动建设点。同时,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重拳治理河流水域两岸环境,特别是对农村垃圾乱倒乱放零容忍,从源头上防止遍地垃圾随波逐流,2016年全市新建农村垃圾中转站50个、新增垃圾清运车3338辆、清运垃圾43.5万吨。万安县将“清净整洁”专项整治活动和“河长制”工作紧密结合,截至目前,清理卫生死角6800多处、各类垃圾约2500吨、水塘4600多亩。

  弹好兴水“协奏曲”,培育水经济新动能

  吉安在落实“河长制”中,跳出“就水治水”的片面思维,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构建了以水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

  做新“水+全域旅游”。吉安市实施“全域旅游、全景吉安”战略,把河区库区当景区来建。该市将赣江沿线的“五县三区”的田北农民画村、槎滩陂、吉州窑遗址、渼陂古村、燕坊古村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重点打造百里赣江风光带,建设赣江流域旅游走廊。2017年7月,安福县与世界500强企业恒大集团达成合作,拟投资32.8亿元,重点开发建设武功湖九曲十八湾旅游康养项目,打造湖水生态休闲旅游。市中心城区的古后河绿廊是吉安市第一批市立公园,总投资12亿元,全园占地面积约6000亩,其中水域面积约3400亩,全长17公里,沿河建有大小桥梁30余座、公共绿道47公里,完成土方挖填300多万方,园林绿化140万平方米,目前已成为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生态廊道,极大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保护了古后河水体水质,为市民户外休闲提供场所,重现了“此地风光半苏州”的历史风貌。

  做活“水+现代农业”。近年来,该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围绕水的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取得了可喜成绩。优化养殖生态环境。加大现代渔业与标准化养殖项目实施力度,全市共投入资金8400多万元,改造标准化池塘1.8万亩,创建农业部水产养殖标准化健康示范场32个。同时,在大型水产养殖基地,按5—10%的面积建立一口养殖废水处理池,目前已实现80%以上养殖水体的养殖废水排放达标。探索“莲鱼共生”“莲鸭共栖”等绿色生态种养模式。吉水县先后建成醪桥镇日岗、上官田,文峰镇葛山、东螺口等百亩以上基地9个。莲农刘自回在300亩藕莲基地投放草鱼、夏花鱼、湘云鲫鱼苗21万尾。“我县通过典型引路,转变农民陈旧的种养观念,进一步促进新型富民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吉水县委常委李长生如是说。

  做强“水+绿色工业”。围绕保护一江清水,吉安市大力推进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绿色食品、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1+4”绿色工业,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成功列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2亿元。得益于吉安良好的水生态优势,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在吉安投资12亿元建设怡宝纯净水项目。同时,吉安市在绿色制造上也有重大突破。新瑞丰公司生化赤霉素生产节水新技术成功申报省级“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绿色制造工程项目,该项目每年可节约6.59万吨蒸汽和减少1万吨以上的废水排放。木林森公司、合力泰公司成功申报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并分别获得2700万元资金支持,总节水量可达80万吨以上,到2018年,两项目制造技术绿色化率和制造过程绿色化率将分别提高20%以上。既有效节约了水资源,又做活了水经济。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8日

  

邱云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将于明年消灭劣V类水 加快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
江西河长制工作方案实现四级全覆盖
江西:青原区决战消灭劣V类水攻坚
守护鄱阳湖 留住“天使的微笑”
江西省青原区筹资9亿开发白云湖
江西安福:一个因水而变的村庄---石溪
江西省青原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江西:特大暴雨再袭击浮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排沙8.jpg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边固定.jpg
浙江台州:台风“纳沙”停止编号 渔船准备出港.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