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政商学研共商微灌发展
 
分享到:
2017-08-07

  中国水利网站8月7日讯 (记者 杨飞)8月5—6日,第十一次全国微灌大会暨中国塑协塑料节水器材专委会2017年年会在新疆石河子市举行,来自国内外水利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500余人总结我国微灌发展现状,深入研究微灌发展中遇到的相关技术问题,探讨微灌发展方向。

  本次会议由中国灌区协会微灌分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主办,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水利局承办,以“中国节水农业创新合作与丝绸之路新机遇”为主题,与会代表探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农业节水发展机遇、大首部规模化微灌工程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自动化信息化技术以及微灌运行管理模式、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等重大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作题为《南疆水-农业-生态复合系统集成研究设想》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陈学庚作题为《新疆兵团现代农业发展与展望》的报告,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院士莫尔达沙夫·阿登别克作题为《哈萨克斯坦农业以及农业灌溉的发展前景》报告等。会议期间,47名来自中国灌排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维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代表作了专题报告。

  石河子垦区是我国大田膜下滴灌技术的发源地,新疆天业节水公司率先实现滴灌技术创新突破,开发出了农民用得起的膜下滴灌技术装备与产品,推动了我国滴灌技术规模化应用。

  新疆天业节水公司董事长陈林介绍,1998年,天业公司先后以160万元和240万元从德国尤尼克公司引进两台单翼迷宫式滴灌带生产线,经消化、吸收和创新,制造5条不同流量规格的薄壁单翼迷宫式滴灌带生产线,实现了地产化生产能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产学研用单位联合攻关,形成干旱区棉花膜下滴灌栽培综合配套技术。2002年,天业公司实现滴灌带可回收再利用,使膜下滴灌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迅速推广,并辐射带动全国开启了微灌技术应用推广的新阶段。为加快滴灌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天业公司从滴灌系统的设计、施工安装、作物栽培技术和滴灌系统的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系统的技术服务。截至2016年末,新疆应用滴灌规模已超过5000万亩,以滴灌技术为平台,新疆形成了节水器材生产、配套农机装备、滴灌专用肥以及自动化、信息化装备技术等节水产业集群,大幅提高了新疆节水农业生产水平。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新疆天业节水公司、自动化滴灌示范基地和水稻、番茄滴灌示范基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7日

杨飞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第八届全国微灌大会在甘肃酒泉召开
第七次全国微灌大会暨微灌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新疆:民族团结乐开怀 年味十足“大团拜”
真情融入 真心帮扶 民族团结永远在路上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 部署今年工作十大重点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