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第八届全国微灌大会在甘肃酒泉召开

2009-08-10

 

第八届全国微灌大会会场

 

 

代表们在甘肃大禹节水股份有限公司参观

 

 

采用微灌技术的啤酒花长势良好

 

    中国水利网站8月10日讯(记者 高立洪 汪栋 通讯员 薛瑞清)第八届全国微灌大会于8月8日~9日在甘肃省酒泉市召开,来自全国微灌行业及相关领域的500多名专家、生产企业及用户代表,围绕着“科技创新、抢抓机遇、顺势而上——微灌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大会由中国水利学会微灌工作组组长龚时宏研究员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原副主席熊辉银出席会议。水利部农水司司长王晓东,甘肃省水利厅厅长康国玺,酒泉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喜成,中国水科院副院长杨晓东,甘肃大禹节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栋等分别致辞或讲话。

 

  会上,与会代表总结了我国微灌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微灌今后发展的趋势,研究了微灌发展中一些理论和实际问题,交流了各地发展微灌和节水技术推广应用的经验。代表们认为,节水是我国农业发展乃至全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我国节水灌溉尤其是微灌产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面临着大好发展机遇。专家们建议,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微灌的支持力度,科学规划,加快示范区建设,重视农民增收问题,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将微灌器材全部列入农机补贴目录,提高微灌经济效益;微灌研究机构和生产企业,应进一步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建立有效的技术服务体系。
  会议期间,与会各位代表参观了位于酒泉高新技术工业园区的甘肃大禹节水股份有限公司滴灌节水器材生产现场,西洞镇蘑菇滴灌示范工程和下河清农场啤酒花滴灌示范工程。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已经拥有“压力补偿滴头”等30多项专利技术成果,产品推广应用于国内百万亩节水农田,远销韩国、泰国、南非、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利税3000万元,出口创汇500万美元,综合技术实力已达到国内领先、接近以色列等世界先进灌溉公司水准。

 

  据了解,微灌作为一项现代灌溉技术,受到各国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得到了飞速发展。目前,我国已发展微灌近1000万亩,占有效灌溉面积的1.2%。其中,果树、大棚温室蔬菜和棉花微灌发展迅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本次大会由中国水利学会微灌工作组、甘肃省水利厅和酒泉市人民政府主办,酒泉市水务局、甘肃大禹节水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9年8月10日

高立洪 汪栋 薛瑞清


  相关新闻:
第七次全国微灌大会暨微灌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