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2011中国水战略与水安全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2011-04-17

2011中国水战略与水安全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陈雷 周济致辞 汪恕诚讲话 胡四一等作特邀报告

会场

水利部部长陈雷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致辞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汪恕诚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作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致辞

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敬正书致辞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出席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雷志栋主持论坛

中国水利网站4月17日讯(记者 邵自平 张智吾415-16日,由中国工程院和水利部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水战略与水安全”高层论坛,在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的清华大学举行。水利部部长陈雷、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致辞,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恕诚讲话。陈雷强调,要加快夯实水利基础,强化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努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作特邀报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致辞并作特邀报告,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敬正书致辞。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雷志栋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总结。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张建云、马洪琪、张超然、王浩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作特邀报告。

陈雷在致辞时简要介绍了“十一五”时期水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强调了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他说,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和紧迫任务。他强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夯实水利基础,强化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努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第一,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传统水利发展模式。我国水情特殊,水利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实现水利现代化还需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解决水问题的关键。我们所谋求的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是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发展,是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统一的发展,是保障经济与改善民生统一、人与自然和谐、东中西部协调的发展,是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近年来,水利部党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治水经验教训,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这是对我国治水理念的丰富和发展,是对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水利发展规律认识的总结和深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进一步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加快转变水利发展模式,始终走科学发展的道路。

第二,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加快突破水利重点薄弱环节。我国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问题十分突出,治水管水任务极其艰巨,水利改革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必须把水利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与阶段性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把全面协调推进与重点难点突破有机统一起来,尽快在最为突出的薄弱环节建设上取得突破,加快解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

第三,坚持高效持续利用,加快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加快水利建设的同时,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相协调,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要全面落实水资源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水资源管理监督考核,推动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

第四,坚持预防保护优先,加快构建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按照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求,坚持预防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结合,从源头上扭转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第五,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立水利良性发展格局。必须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消除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第六,坚持依法治水管水,加快推进水利法治化进程。必须把依法治水管水摆上突出位置,作为增强水利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水利社会管理水平的关键举措,切实下大力气抓紧抓好。

第七,坚持科技兴水战略,加快提升水利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把科技进步作为重要推动力,把解决水利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作为水利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大力提升水利科技创新能力,切实把科技兴水战略落到实处。

第八,坚持开展水情教育,加快形成全民参与治水的良好氛围。我国是世界上治水难度最大的国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必须大力开展基本水情普及宣传教育,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水利建设,形成治水兴水的强大合力。

陈雷最后说,水利改革发展迎来重要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水问题,保障水安全,需要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出谋划策和贡献智慧,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我们真诚希望与会代表能够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相互启迪、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决策参谋和科技支撑作用,为加快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未来发展做出了重大决定,明确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出台的第一个水利综合性政策文件。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

周济强调,10年来,中国工程院围绕全国和区域性水资源发展战略问题,组织院士和专家连续开展了系列咨询研究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希望专家们紧密围绕论坛宗旨,弘扬科学精神,发扬学术民主,瞄准科技前沿,把握发展方向,服务国家大局,深入探索和讨论事关水战略和水安全的重大问题。要继承和发扬水利战线同志们的优良传统,发扬好的会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创新发展思路,提出真知灼见,为我国水利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积极贡献。

汪恕诚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十一五”期间我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战胜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期间,要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水利事业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要坚持人水和谐、科学发展的理念,加快实现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一是要把握我国干旱缺水、人均水资源不足的基本水情,把节水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二是要树立给洪水以出路的理念,在防洪体系建设中妥善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关系。三是要坚持以保护生态为前提,优化配置水资源,充分考虑生态用水,强调生态水量、生态流量、生态水位、生态调度等,切实保护好地下水。四是要注重技术经济可行性,对扬水灌溉、海水淡化等,要做好技术经济比较,充分考虑建设运行成本。

胡四一在作特邀报告时指出,在未来的水资源研究中,要高度重视宏观战略问题的探索,在更大的时空尺度上研究水、生态系统、社会经济之间的关系;要高度重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以及社会、人文科学的交叉、融合与渗透,综合性、创造性地解决中国水问题;要高度重视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应用,以水利信息化带动和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不断强化解决中国水问题的科技支撑。从水文水资源、防汛抗旱减灾、水环境与水生态、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农村水利、河湖治理、水土保持和流域重大水利科技问题等八个方面的科技需求入手,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和实施依据。

本次论坛设水能开发与低碳经济、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洪涝防治与江河治理、水管理与水安全和水利教育与科技创新等五个议题。包括28位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1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清华大学、中国水科院等单位师生3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4月17日

邵自平 张智吾


  相关新闻:
水利部省政府联合批复吉林省水利现代化规划
水利部国家能源局深化部门合作 协同推进保障水安全和能源安全重点工作
“水资源与国家安全”论坛在京举行
专家在宁纵论环境变化与水安全
江苏淮安加快推进城市水安全治理工程
清河哪得清如许——北京清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纪实
织牢防溺水“安全网”——记江西安福县水利局暑期防溺水安全宣传活动
宁夏举行保障水安全新闻发布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