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将于明年消灭劣V类水 加快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

2017-08-07

  中国水利网站8月7日讯(记者 钟建平)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的水、喝上干净的水,是党和政府应尽的职责,也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内在要求。7月20日召开的江西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水环境治理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虽然江西水环境状况总体良好,但部分地方水质恶化问题不容忽视,特别是劣V类水在部分地方仍然存在。所谓劣V类水是指比V类地表水的污染情况还要严重的水体,其水质已严重恶化,基本丧失了水的使用功能。如不切实加以整治,将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消灭劣V类水是江西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面推进河长制,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启动以来,重点抓好了三方面工作。

  2016年以来,江西省出现过劣V类和V类水质断面共有44个。江西省环保厅、省水利厅对2016年以来出现过劣V类和V类水质的44个重点断面进行认真监测分析,查找出导致江西劣V类水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入河。二是禽畜规模化养殖未采取任何环保措施,养殖粪污直排入河。三是农业面源污染。四是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落后,收集处理能力不足,雨污未实行分流,污水管网老化、破损,造成污水直接入河。五是采矿污水造成污染。

  针对劣V类和V类水质,江西明确了推进截污纳管、工业整治、化肥农药治理、排放整治、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六大重点工程”,规划175个工程治理项目,其中污水处理厂(含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49个,截污管网项目25个,禁养区拆建项目17个,排污口整治项目7个,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项目13个,工业废水处理项目16个,其他治理项目48个,初步估算计划总投资38.75亿元以上。

  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坚决打赢消灭劣V类水攻坚战,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江西省下一步工作重点着力抓好消灭劣V类水工作和清河行动,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努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一是着力抓好消灭劣V类水工作,用一年左右时间(即到2018年5月)全面消灭劣V类水,保持水质稳定并逐步改善。以项目化、责任制的方式“挂图作战”。深入实施截污纳管工程,在做好管网末端截流的基础上,抓好源头治理,今年全面完成印染、造纸等重点行业整治,加大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做到污水收集全覆盖;尽快完成全省敏感区域及消灭劣V类水重点区域内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深入实施疏浚清淤工程,深入实施引水补水和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推进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对已整治的河湖水体,因地制宜种植水生生物,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强化管理措施,对44个重点治理断面以外的其余251个断面,坚持“保护优先”原则,进一步加强河湖跨界断面、主要交汇处、重点水域的水量水质水环境监测,强化突发水污染应急处置。加强水污染综合防治,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严把项目准入关,依法大力推进园区规划环评,加大工业节水力度,促进产业布局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源治理,推进农业化肥、农药减量化治理,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把好三个关口。严把排查关,严格按照“无盲区、全覆盖”的要求,对辖区所有河道再彻底进行一次“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摸底。针对水质的动态变化,把排查工作贯穿于消劣全过程。严把工程关,实施企业及工业聚集区污染治理、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整治、农业面源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工程,精心安排有针对性的治理项目,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及时落地生效。严把验收关,精心组织验收,严格验收标准,通过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挂号、报结和销号制度落到实处。

  二是着力抓好清河行动,切实解决影响水生态环境质量的问题。把“清河行动”作为2017年河长制工作的主要内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各相关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上督查,对工作推进慢、实施不力的单位,要及时督促整改,直至通报批评。省级牵头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强化长效管理,各级河长、政府和相关责任部门将加强河湖水域日常保护管理与监督检查,严厉整治违法违规现象,巩固整治成果,确保违法违规现象不反弹。对2016年清河行动中仍未完成整改的156个遗留问题,要全部列入2017年问题清单,限时整改完成。强化工作保障,建立河湖保护管理联合执法机制,集中开展联合执法或综合执法。各级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破坏河湖环境、影响生态安全、暴力阻扰“清河行动”的违法犯罪行为。统筹抓好“清河行动”的宣传引导,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管护的良好氛围。

  三是着力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努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科学编制规划,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流域为单元,将流域内山、水、林、田、湖、路、村等各要素作为载体,加快编制示范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规划,统筹推进流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明确重大项目,整合流域内水利、环保、农业、林业、交通、旅游、文化等项目,打捆形成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综合治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整治影响河湖健康的突出问题,通过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技术,实现水体持续改善;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探索发展生态产业、现代农业、民宿产业、乡村旅游等“亲水”经济,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经济获得感和环境获得感。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7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河长制工作方案实现四级全覆盖
江西:青原区决战消灭劣V类水攻坚
守护鄱阳湖 留住“天使的微笑”
江西省青原区筹资9亿开发白云湖
江西安福:一个因水而变的村庄---石溪
江西省青原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江西:特大暴雨再袭击浮梁
江西:寻乌县太湖水库大坝提前实现封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排沙8.jpg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边固定.jpg
浙江台州:台风“纳沙”停止编号 渔船准备出港.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