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雨夜迎洪战犹酣
 
分享到:
2017-07-28

  □记者 黄峰 通讯员 刘佳琪 王铎

  7月27日,在天将要擦黑之际,灯火通明的三门峡枢纽坝顶已经聚集了大批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的闸门操作人员。

  20时20分,“嘟--嘟嘟嘟--”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哨声伴随着铃声过后,2号450吨门机上的64码液压抓梁缓缓落入闸门竖井,紧接着一阵地动般轰隆隆的响声,闸门被提起来了!一股浊流裹挟泥沙从10号底孔喷泄而出,朝着大坝下游呼啸而去……

  暴雨,大暴雨,持续大暴雨……7月25日22时至26日6时,黄河中游山陕区间中北部大部地区降大到暴雨,黄河流域多地连续遭受暴雨袭击,水位迅猛上涨。

  26日7时,黄河防总紧急启动黄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27日1时06分,龙门水文站测到流量为601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出现。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已经做好防大汛的各项应急防范准备,一场防汛抗洪的战役就这样紧锣密鼓地打响了。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在收到汛情通报后,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次组织防汛会商,预测分析水情,预筹落实防汛措施。

  26日15时,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内部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当晚即抽查局属各单位防汛值班带班情况。

  27日8时,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启动防汛Ⅲ级响应。

  承担三门峡枢纽主要防汛责任的工管分局为确保设备可靠完好,于27日上午再次组织运行维护人员全面巡检防汛设备设施,重点检查防汛电源供电系统、两台450吨门机的高低压盘柜等,反复测试64码液压自动抓梁穿脱销机构,逐个排查两台450吨门机各加油点、驱动装置、抱闸等,确保防汛主设备完好率和可调率均达100%。

  接到启动防汛Ⅲ级响应通知之后,工管分局再次全面自检和落实防汛责任,及时通知防汛领导小组人员及各防汛主要岗位人员到岗,做好一切防汛准备。正在休息的运行一值人员第一时间赶至坝顶,参与一线防汛工作。生产科技术骨干及后勤保障人员则被抽调留守值班,提供技术和后勤保障,全力应对洪水过程。三门峡库区水政监察支队向库区各取水单位发出洪水提醒,第一时间与库区各取水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要求按照事前上报的防汛预案,保持通信畅通,加强设备巡查,做好记录,遇到汛情、险情时及时上报。

  27日19时50分,在黄河防总发出三门峡水库调度指令的10分钟前,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汛抗旱办公室内,值班人员全神贯注地盯着眼前的屏幕,表情严肃紧张。

  “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来了指令:三门峡水库在潼关站流量达到1500立方米每秒时,开始按2500立方米每秒流量控泄,直至敞泄,之后根据潼关站来水来沙情况适时回蓄。”防汛值班员娄书建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

  工管分局接令即行,各岗位人员按照防汛预案火速就位,冒雨投入运行。操作人员、指挥人员、门机监护人员严格按照运行操作规程,指挥450吨门机就位,查看拖地电缆,关注仪表指示逐一到位,开始启门操作。门机监护人员不间断巡视检查机械室和电气室,发现异常或出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一切准备就绪!

  立时,2号450吨门机提起了闸门,打开了第一个泄流底孔--10号底孔。这一刻,三门峡水利枢纽坝顶的天空也飘起细密的雨丝,雨水裹挟着坝底急流激荡飞溅的水雾和泥沙,向立于坝顶的工作人员扑面而来,瞬间打湿了他们的脸庞。

  在哨声、铃声、水声、风声交织的乐曲中,一道道准确的指令,一个个精确的时间,一次次精准的操作,三门峡水利枢纽4号、6号、7号底孔相继开启。时间滴答,不知不觉间指向23时25分,9号底孔被最后一个开启,三门峡水利枢纽开始敞泄运用。3个小时的闸门启动过程中,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共执行14条启门指令,开启了12个底孔、2个隧洞,各个环节严丝合缝、忙而不乱。

  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洪水防御工作,李明堂、陈印刚、牛锐锋当晚冒雨驱车前往三门峡枢纽坝顶,现场指挥枢纽抗洪工作。各级防汛负责人更是坚守在防汛第一线,密切关注着每一个动态发展。

  一夜未眠,鏖战到天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28日7时45分,潼关水文站出现洪峰流量3410立方米每秒,洪水即将到达三门峡水利枢纽坝前。

  虽然经过了一夜酣战,但我们的防汛工作人员没有丝毫懈怠,他们紧绷身上的每一根弦,做好了应战洪水的一切准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8日

黄峰 刘佳琪 王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