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双台风的精准防御之策
——福建防御双台风“纳沙”和“海棠”纪实

2017-07-31

7月30日,国家防总工作组在福清市东张水库检查水库配套安全设施建设情况  记者 王华/摄

7月30日,国家防总工作组在福清市江镜镇陈厝海堤检查除险加固情况   记者 王华/摄

7月30日,国家防总工作组在莆田市东圳水库察看启闭闸运行情况  记者 王华/摄

 7月31日上午,第10号台风“海棠”登陆后的福清城区  记者 王华/摄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固定的渔船  记者 王华/摄

  □记者 王华 张智杰

  24小时内两场台风先后登陆我国内地同一地点,这在历史上极为罕见!

  继23年前遭遇双台风“提姆”和“凡妮莎”合并登陆后,今年的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海棠”长途跋涉后殊途同归,分别于7月30日上午6点左右和31日凌晨2点50分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

  正如这两个温婉的名称一样,“纳沙”和“海棠”的先后登陆并未给福建带来较大自然灾害,台风影响地区的群众生活井然有序。作为每年遭遇台风较多的省份,福建不断总结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积累了大量防御经验,“精准防御”成为此次应对双台风的重要之策。

  上下同心 机制发力

  于7月26日生成的“纳沙”,是今年以来对我国影响最强的台风,鼎盛时期风力达15级。随后生成的“海棠”,与“纳沙”进行“接力”,先后登陆福清市。

  7月29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双台风发展态势,并提出多项具体要求。国家防总派出的两个工作组当天分别在福州和泉州开展指导工作。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台风防御工作。28日,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分别就台风防御工作作出指示批示。29、30日连续两晚,尤权、于伟国到省防指检查指导台风防御工作。尤权要求克服麻痹思想,重点做实做细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0日晚,尤权、于伟国分别与福州、宁德等地方党政负责人通话,对各地防风御雨工作慰问、检查和部署。就在“纳沙”登陆前几个小时,于伟国连夜赶赴福清市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黄琪玉一直坐镇省防指,就预警预报、人员转移、渔船回港等作出具体部署。同时,由省领导率领的多路督导组也赶赴莆田、泉州等重点地区,强化防台风工作督导。

  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悉心指导,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都给予了八闽军民抗灾的力量和信心。统一高效的指挥机制,成为福建应对此次双台风的重要法宝。

  作为福建防台风的“大脑中枢”,省防指一直密切关注双台风的发展趋势。27日,省防指就召集气象、海洋、海事、水文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并提出防御部署意见。尤其是台风进入24小时警戒线后,省防指多次启动、提升和修改防台风应急响应,各项应对措施有力有序。根据各自情况,福州、宁德、厦门等地也陆续启动应急响应。

  省防指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水利部门加强水利工程巡查和洪水预报,科学调度水库;气象部门加密预报,发布预警;海洋渔业部门严格管控渔船,保证全部撤回;旅游部门及时关停景点,疏散游客;国土部门严守地质灾害点……

  从预报、预警到调度、处置,从启动应急响应到落实具体措施,福建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台风责任制,分解细化防御双台风的各个环节,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防台风体系已经越发完善和成熟。

  精准防御 不遗不漏

  “精准、快速、有序、安全”,这是福建省防办适应防汛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于去年设定的防灾减灾新目标。摆在首位的“精准”,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和保障。

  在多年的防台风工作中,福建均坚持按近海、临海、内陆三个梯次和防风、防潮、防雨、防次生灾害四个方面,对各个阶段工作作出精细部署,防灾成效显著。但如何体现更高层次的“精准”?省防办相关负责人作答:努力实践精准预报、精准预警和精准处置。

  福建省气象台和省水文局紧密合作,共同分析雨水情信息,尽可能地提高预报准确和精细程度,实现预警预报信息互联互通。省水文局近年利用全自动智能测流缆道、ADCP、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等多种新技术,有效提高了洪水预报精度。

  精准预警是完善省、市、县、镇防汛双向连通机制,确保人员安全的有效手段之一,需做到“三个在前”和“四个必查”。“三个在前”是指“预警在前、巡查在前、转移在前”,核心在于预警信息发布后,基层乡村要充分利用铜锣等手段提醒群众转移避险。“四个必查”范围包括坡度比较陡、山体不稳定、容易发生滑坡的危险区域,屋后高度超过3米的护坡,有大面积竹子、芦苇的村后山坡和位于山边水边、低洼地带的危旧房屋以及土木结构房屋。 

  基层往往是灾害“造访”的最前沿,如何缩短险情处置时间,需在精准上下功夫。“纳沙”登陆前,莆田市东庄镇堤防巡查人员发现个别地段海堤存在安全隐患,立即向上级报告,不一会儿功夫,就有300多人到达现场,紧张奋战4个小时对隐患海堤进行了加固。

  福建各地精准指挥,实打实、点对点、人对人落实防台风预案,把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每一个乡、每一个村、每一户百姓、每一位群众,做到“不漏一人、应转尽转,杜绝擅自回流”。截至30日17时,福建省总共转移海上、陆上群众216364人。

    迅速发现、全力协调、高效处理,成为“精准处置”最直观的体现方式。福建各级防指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点对点指导,必要时直接向当地党政主要领导通报情况、提出要求。此次,省防指还通过视频专线全程联通厦门市防指,全面掌握厦门汛情动态,随时进行重点指导。

  防汛防涝 连续作战

  汲取以往惨痛教训,福建按照“沿海重点防风,城区重点防涝,山区重点防洪”的要求,通过调度运用水利工程,提前公布易涝点并安排专人值守等方式,将各项防汛防涝措施细化到实处。

  按照之前预测,莆田市可能会是双台风登陆的地区之一。作为全市“大水缸”和生命线工程的东圳水库,莆田市防指按照500毫米降雨量对其进行水量预泄。同时,按照400毫米的降雨量降低城区内河水位,提前安排移动抽水泵等设备,做好应对内涝的准备。

  福清市水利局局长林爱光介绍,他们按照上级要求提前对东张和建新两座大中型水库进行科学调度,使东张水库水位达到48.29米,低于汛限水位4.71米;建新水库为64.91米,低于汛限水位7.59米。两座水库均有足够库容应对台风带来的强降雨。

  厦门会晤即将举行,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已经成为厦门的重大政治任务。厦门市全面掌握雨情、水情和汛情,加大对各水库、泵站、建设工地等重点部位的排水防涝安全巡查,及时整治低洼易涝点,确保防洪排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特别是保障会晤的140支防汛抢险队伍集结待命,随时接受检验。

  去年以来,福州市台江区防办在兰花路、祥坂路、电子管宿舍等地开展视频监控的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对15个易涝点进行排查,并针对这些易涝点制定了“一点一策”的整治方案。防汛办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脑、手机APP及时掌握片区内涝情况,内涝处置效率大大提升。

  记者在省防指和莆田、福清等各地防指了解到,经过双台风的连续登陆考验,值守人员都难以得到片刻休息,虽然略显疲惫,但连续作战的战斗意识并未有松懈。一道道指令从防指发出,一份份请求被汇聚到防指……这样的互动还将一直持续到台风影响结束。

  针对全省大范围可能出现的暴雨到大暴雨,福建省防指于7月31日11点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为Ⅲ级,并维持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和相关成员单位密切关注台风和降雨情况,继续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31日

王华 张智杰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福建:防御台风“泰利” 2万余人撤离 海上渔船全部进港
海南启动四级响应防御第19号台风“杜苏芮”
福建省防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Ⅲ级
浙江温岭提前防御台风“泰利” 渔船有序回港避风
浙江台州三门县积极部署18号台风“泰利”防御工作
第16号台风“玛娃”在广东惠州停编 广东福建广西等省区全力做好防御工作
南粤追风记
粤桂等地全力防御台风“天鸽”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