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安福:一个因水而变的村庄——石溪

2017-08-04

  □特约记者 曾林华

  盛夏之际,行走在被誉为“赣中福地”的江西安福县石溪村,湛蓝的天悠远的云,山青、水净、河畅、岸绿,成就了夏的灿烂。这里河塘是画,步步皆景,随处可见此情此景,怎不叫人欣喜?怎不让人的心情瞬间舒畅起来。

  樟韵竹影泸水河,人生只合住石溪。石溪村位于江西安福县城西郊5公里处,背靠虎形山,前拥泸水河。河流穿村而过,像一条横卧着的龙,“护村河”滋养了石溪一代代人。

  然而早些年,由于河流疏于管理,石溪村河道环境变得相当糟糕,由于没有清理垃圾的习惯,村里的垃圾多了起来,一些村民养成了垃圾入河的恶习。渐渐地,牛粪、垃圾、污水等遍地,污染了水源,河面开始有了漂浮垃圾,河底有了沉淀垃圾。就这样,河水开始变得不再清澈,河面甚至有脏污之气。

  近年来,江西安福县念好水字经、画好出水画、打好生态牌,大力推行河长制工作,把河道当街道管理,以“清河行动”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实行河道巡查保洁制度、合理规范养殖行为、重拳打击非法采砂现象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已勾绘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安福轮廓。

  放眼如今的石溪,古樟环村、绿水长流、鹭鸟争鸣,果树满园。一批批城里人也开始将脚步驻足于此,观千棵樟,赏万丛竹,住农家屋,品农家菜,尝四季果,亲泸河水,石溪已成了安福城里人观光休闲的“后花园”。“这幅和谐的画面背后,体现的是安福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心。”江西安福县水利局局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彭来清说。

  几年的努力,石溪村也从一个落后的原始生态村,转变为一个人与生态和谐相融的现代新村和旅游靓村。

  一个村庄,因水而生存,因水而留名;一项制度,因水而推行,也必将因水而载入史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4日

曾林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青原区个性化宣传助力河长制
江西省乐平市“清河行动”各项整治齐头并进
江西省浮梁县部门联动大力整治水环境
江西省景德镇市“五治同步”全面推进河长制
护河任在肩
江西:青原区河长制书写显山露水新篇章
江西省金溪县开展抚河河道非法采砂突击巡查
江西安福:全面启动泸水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淮安2017-网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