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给沿黄百姓的庄严承诺——青海省黄河干流防洪工程走笔

2017-09-06

  □本报记者 赵洪涛 马生录

  悠悠黄河,源起青海。

  从西宁驱车向南,视野中尽是起伏的山川和纵横的沟壑,历经亿万年侵蚀的丹霞群峰更堪称神奇造化,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洪荒之力。翻越了海拔3820米的拉脊山垭口后,眼前却是一片绿茵盈野的平原,仿佛群山中一处世外桃源。这里便是黄河源头谷地——海南州贵德县。

  九曲黄河万里沙。自古以来,似乎“黄河”和“黄沙”紧密相关,但贵德的黄河却和“黄沙”全无关联,“天下黄河贵德清”,黄河之水蜿蜒穿过谷地,河面清澈平缓,静若处子的黄河“少女时代”在这里充分体现。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风光,贵德被誉为“高原小江南”和西宁的后花园。

  同行的青海省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建设局侯联伟告诉我们:“黄河虽然美丽,但发起洪水来却凶得很。”2012年7月,青海大部降水持续偏多,黄河水位暴涨,包括贵德县等沿河多个乡镇遭受洪涝灾害,大量农田、蔬菜大棚、居民房屋被淹,牲畜被冲走,水利设施、河堤、码头、道路等遭到破坏,仅贵德县直接经济损失就达3200万元。

  抓紧系统规划和启动青海黄河防洪工程建设,全面提高沿黄应急防御能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为青海省防洪减灾措施的重中之重。2016年3月25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青海历史上单项投资最大的防洪工程——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开工建设,工程治理范围涉及果洛、黄南、海南州和海东市所属15个县36个乡(镇),工程通过采用新建(加培)堤防(护岸)等措施,对黄河干流、支沟冲刷淘蚀和崩塌严重、防洪标准不满足要求的重要河段及34座沿黄提灌站进行防护,总投资11.34亿元,总工期24个月。一时间,机械的轰鸣声打破了黄河谷地的宁静,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高原……

  如今的黄河谷地已经恢复了宁静。没有了火热的施工场景,取而代之的,是黄河两岸崭新牢固的防洪工程。按照设计方案,青海省黄河干流县城段防洪标准将达到30年一遇,乡镇和寺庙段为20年一遇,村庄和农田段为10年一遇。

  “这次的堤防建设理念与以往相比更为先进,不仅注重提高堤防的标准和质量,同时,也更加注重生态保护。”贵德县水利局局长奎文华告诉我们,堤防在施工中主要采用格宾笼生态护坡技术,同时在两岸开展了高标准的水土保持生态治理,通过工程建设,减少水土流失,美化生态环境,“新修建的黄河堤防两岸都种植了红柳,到了明年春天,这里不仅是一条坚固的堤防,更是一条绿色的堤防。”

  正值8月主汛期,也是青海旅游旺季,黄河两岸,游人如织。“以前每到主汛期,心都是悬着的,生怕出现什么危险。现在有了这道坚固的堤防,我们的心里总算踏实了些。”贵德县黄河堤防管理所工程技术办主任张胜利深有感触。

  据测算,青海省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建成后可以保护人口7.57万人,耕地3.81万亩,林地1.88万亩,草地3.27万亩,公路56公里,提灌站34座,可为青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防洪安全保障。

  “虽然青海黄河干流防洪工程项目点多、线长,且难度较大,但我们将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精心安排部署建设管理工作,力争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侯联伟信心满满,这是对青海沿黄百姓的庄严承诺,更是水利人肩负的神圣职责。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9月6日

赵洪涛 马生录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黄委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
黄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加力 接力 给力
内蒙古河段首次封河 黄河进入2017~2018年度封河期
黄河水利委员会督导汉中市河长制推行情况
黄河防总部署下阶段防凌重点工作
创新发展不止步 能力提升再加力
黄河水文测报能力提升交流会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