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沅陵县投入800万元抗旱

2017-08-08

  □特约记者 凌长启

  8月4日,湖南沅陵县官庄镇防汛办组织消防车前往鱼儿山村为当地村民送去生活用水,当地群众担着水桶,拎着脸盆去接水,面对甘甜清泉,村民喜形于色,拍手称好!

  7月1日—30日,沅陵县累计降雨量28.3毫米,降雨量仅为历年的六分之一,其中7月13-18日、21-30日出现超过35℃的高温天气,高温天数较历年同期偏多。全县各乡镇均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旱情发展将逐步发展,抗旱减灾形势不容乐观。据统计,截至7月31日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15.1万亩,其中稻田面积9.14万亩;因旱饮水困难人口5.95万人。

  旱情发生后,县委书记钦代寿要求全县各乡镇及涉农部门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旱情变化,做好抗大旱抗大灾的准备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重颜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县农村抗旱工作,并及时下拨了72万元抗旱资金;县防办及时调拨抗旱设施42台,支援乡镇抗旱工作,并及时购置小型潜水泵20台,应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同时,县防指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小型水库、山塘及小农水工程作用,合理安排水利资源,及时解决了受灾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的问题,实现了“小水利大作用”。此外,县气象局积极开展人工增雨措施,从7月28日至今开展了14次人工增雨,有效缓解了部分乡镇的旱情。

  在县委、县政府统一指挥下,全县23个乡(镇)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抗旱救灾。在抗旱工作中, 县团领导、乡镇干部以及县直部门干部职工近7万余人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抗旱服务工作。针对资金短缺的现状, 通过县财政专项拨付、各乡镇自筹和群众自筹等方式,共投入约800万元弥补抗旱救灾资金“缺口”。沅陵是一个山区大县,抗旱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全县共投入抗旱设施5739台,总动力20390.9千瓦。其中县防办及时调拨抗旱设施42台,支援乡镇抗旱工作,并及时购置小型潜水泵20台,应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同时,县防指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小型水库、山塘及小农水工程作用,合理安排水利资源,及时解决了受灾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的问题,实现了“小水利大作用”。

  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县约有7万亩稻田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有效解决了4.75万余人的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困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8日

凌长启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水利厅专题研究部署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湖南省全面叫停自然保护区河道采砂和小水电项目
湖南张家界:抗旱进行时 救灾总动员
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到省水利厅调研水利工作
湖南沅陵县田家坪水库管理所:抢修水毁渠道保灌溉
湖南桃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多地旱情得到缓解
受台风影响湖南旱情有所缓解
湖南沅陵县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旱情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排沙8.jpg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边固定.jpg
浙江台州:台风“纳沙”停止编号 渔船准备出港.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