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南省水务厅积极防御第20号台风“卡努”工作

2017-10-13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3日讯 目前海南省主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预计14日~16日,受强降雨和前期降雨影响,南渡江、万泉河、陵水河水位将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中小河流发生山洪的可能性大,关注南渡江、万泉河、文教河、文昌江、文澜江、北门江等江河。

  截至13日08时,全省水库蓄水61.54亿方,是正常库容的72.75%,大部分水库高水位运行,中小型水库有92座正常自动溢洪,其中中型水库18座,小型水库74座。超汛限水位水库有7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6座。

  领导重视,提前部署工作。12日,第20号台风“卡努”尚未形成,还位于菲律宾海域时,省防指就第一时间传达副省长何西庆的批示,要求加强会商,做好渔船防风避险、旅游防风、值班值守等方面工作。13日,省防指再次传达刘书记批示精神,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和值班值守,做好渔船回港、人员转移、水库安全、旅游防风、队伍预置和物资下沉等方面的工作。

  启动响应,抓好重点环节。省防指于13日12时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多次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台风情况,根据预测预报调整工作部署。海口、三亚、儋州等15个市县、移动海南分公司已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省水务厅10日发出通知,对全省中小型水库进行拉网式排查,要求发现隐患立即处理,不能立即消除隐患的须采取涵管放水等措施于15日前腾空库容,确保水库度汛安全。针对城市内涝问题,建立水务、交警、市政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预置排涝设备及力量,要求对受内涝影响严重的路段及时设立标志牌,进行交通管制,确保安全。目前,全省共6座水库(万宁市新风水库、三亚市抱头山塘、抱密水库、布山二水库、琼海市东兴水库和东方市陀烈水库)出现险情,已采取应急措施。已列入今年除险加固工作计划的8座水库(乐东县扎灶老村水库,白沙县新开、芭蕉水、什坡阶、保柴水库、保亭县什偶、什母水库和三亚红岸水库),已降低水位或放空库容,保障度汛安全。已有210座水库提前预泄。截至13日17时,全省没有地质灾害发生。

  深入一线,指导水库度汛。省防指于11日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三亚、东方、万宁、陵水、保亭、乐东等6个市县检查指导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工作组检查了各市县值班值守情况和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检查了三亚市青田水厂原水暗涵水毁抢修进度、万宁市新风水库应急抢险进度和万宁市三合水水库除险加固进度,查看了三亚市抱密水库、抱头山塘、布山二水库、东方市陀烈水库隐患点,抽查了陵水县小妹水库、竹利水库、万州岭水库、田仔水库、乐东县泰隆水库、老陈田水库和东方市唐马园水库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履职情况,并对各水库巡查要点和隐患排除工作提出专项指导意见。经应急抢险,目前三亚城区供水正常,抱头山塘和新风水库险情已排除。

  协调指导,确保重点工程度汛。今年入汛以来,三防和水务部门紧紧围绕博鳌重点工程建设,主动服务、谋化细化防洪调度工作,提前统筹上游水库低水位运行。前一轮强降雨期间,牛路岭水库水位最高达103.74米(汛限水位105米),共拦蓄洪水3.01亿方,未向下游排洪,有效保障了下游重点工程安全。为确保20号台风强降雨期间牛路岭水库安全,减少水库泄洪与下游洪峰叠加对博鳌重点工程的影响,11日,省防指专门召开会议协调牛路岭调度工作,建立了预警信息沟通机制,降低了牛路岭水库汛限水位,批准牛路岭水库于11日17时30分起开始预泄,泄洪量从200米每秒逐渐增加至下游工程围堰可抵御的最大洪水流量。12日,省防指专程赴博鳌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协调指导,要求尽快疏通洪水出海通道,最大程度降低堰前水位。截至13日18时,牛路岭水库预泄流量达758米每秒,水位为102.44米,腾出库容0.72亿方。

  下一步,海南省防指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防御第20号台风“卡努”。一是增派工作组指导防风工作。明天,国家防总将派出工作组到海南省检查指导工作,省防指也将再派出5个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对18个市县防汛防风准备工作和落实情况再督促再检查。二是继续关注台风动向,加强与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会商研判,及时调整工作部署。三是加强水库科学调度,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排查除险工作和安全度汛措施,抓住台风强降雨未到达前的有利时机对高水位水库采取提前预泄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减轻水库下游防洪压力。四是继续跟踪相关部门收集人员转移和渔船回港情况,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3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南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省迅速部署落实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海南省防指召开全省防御强降雨视频会议
《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海南省组织乡镇干部河长制工作培训
海南省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第六次督导检查
海南防指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 进一步做好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海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召开第四次联席会议
海南省长、总河长沈晓明开展巡河时强调进一步落实河长制





最新更新

台风“卡努”将正面袭击粤 广东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
台风“卡努”将正面袭击粤 广东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
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
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台风“卡努”防御工作
陈雷在国家防总防御第20号台风“卡努”异地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淮河王家坝站2017年第3次超警戒水位 目前已出峰回落 防汛抗洪工作有序开展
台风“卡努”或将登陆粤琼沿海 广东省防指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积极应对
珠江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甘肃:全面落实河长制 一河一策防“九龙治水”
山西省晋城城区区长王文全调研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甘肃省水利厅多措并举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国家防总检查指导山西省吕梁市防汛工作
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取得成效
松塔水电站蓄水量首次突破7000万立方米
湖南水利改革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
山西省阳泉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河长制工作
江西河长制大手笔大智慧促生态环境大美
山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第三督察组督导检查朔州市河长制工作
国家防总发出通知提前部署台风“卡努”防御工作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