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

2017-09-29

  中国水利网站9月29日讯 9月28日,海南省《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公布,将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定》进行全方位解读。

  这是海口首次对河流保护管理进行专项立法。为给美舍河保护建立长效机制,《规定》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创新性引入生态修复理念,对治水开出控源截污“药方”,对破坏生态、污染河流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具有可操作性和前瞻性,对海口其他水体的治理和保护具有示范意义。

  确定保护范围是做好美舍河保护管理的前提。海口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严音莉介绍,《规定》明确由海口市政府依法划定美舍河具体保护管理范围并向社会公布。

  海口以生态修复和海绵城市的理念对美舍河进行治理,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规定》创造性提出“有条件的河段,应当恢复原有水系的连接和自然河岸”,以水活促水清。要求在加强美舍河水源地治理的同时,将生态保护措施与河道治理、湿地保护、堤防绿化、水土保持、排污口整治等相结合,实施美舍河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

  水体污染是美舍河保护管理面临的重大课题。针对美舍河的主要污染源,《规定》从基础设施建设抓起,规定了严格的治理措施:规定海口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完善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以及配套管网,实行污水集中处理和雨污分流。《规定》还提出了加强对美舍河保护管理范围内农药、化肥使用和土壤污染防治的监管,鼓励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等内容。

  为重现美舍河水清岸绿的景象,《规定》还明确对造成美舍河水体污染、破坏公共设施等行为进行严管重罚的具体措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29日

计思佳 梁君穷 陈娜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南省组织乡镇干部河长制工作培训
海南省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第六次督导检查
海南防指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 进一步做好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海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召开第四次联席会议
海南省长、总河长沈晓明开展巡河时强调进一步落实河长制
海南省防指再次召开视频会 对防御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水利部督查组充分肯定海南河长制工作
海南召开部署防御台风视频会议 强调以防台风5个100%目标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甘肃临泽推行河长制开启生态文明新画卷.jpg
北京大图.jpg
济南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