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从单点突破到多点开花
——海南推动用水权交易持续落地
 
分享到:
2023-12-22
 
  □本报记者 彭怡 通讯员 周晓梦
  交易水量0.9万立方米,交易单价每立方米1元,交易期限8个月……2023年10月17日,海南省首单用水权成功交易。截至12月7日,陵水黎族自治县连续完成3单再生水水权交易,交易水量共计30万立方米。当天,昌江黎族自治县也顺利完成一单原水水权交易,交易水量2万立方米。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多单用水权交易落地。从单点突破到多点开花,这背后折射的是海南问路水权改革的探索与创新。 

  “从0到1”,填补水权交易空白 

  “通过交易,我们的用水需求得到解决,卖方也盘活了再生水水量,这对交易双方都是好事。”作为海南省首单用水权交易的买方,儋州美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阳向说,此前交易的0.9万立方米再生水已到位,既节约了水资源,也帮助企业降低了用水成本。 

  10有17日,在海南省水务厅指导下,美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与儋州市水务有限公司在中国水权交易所,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顺利完成用水权交易,填补了海南用水权交易空白,为全面盘活用水存量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在促成首单用水权交易前,海南省水行政主管部门已积极推动交易双方在交易平台完成线上注册、线上挂牌、线上购买等环节。 

  “我们依托全国水权交易系统在省水务厅门户网站开通海南省水权交易平台,为加快培育用水权交易市场、激活用水权交易、规范交易行为提供基础支撑,促进用水权交易与水资源管理深度融合。”海南省水务厅水资源与节水管理处处长周载恩说,通过用水权交易,水资源商品价值得到提升,实现“谁节水谁受益”的良性态势,为下一步推进全省水资源市场化配置迈出关键一步。 

  开展用水权交易,一方面可以用经济手段激励节水行为,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另一方面也是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有益探索。 

  海南省水务厅近年来通过开展全省用水权初始分配,建立赤田水库、松涛水库流域水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统一的全国水权交易系统部署应用等工作,不断推动用水权交易,建立健全水权制度。 

  “从1到多”,让更多水资源“动”起来 

  “以前达标排放的水,现在卖出了实实在在的价钱。”陵水县水务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哲峰介绍,不久前他们刚完成10万立方米的可再生水交易,“我们原本对水权交易也不了解,经过这次操作,公司的尾水排放实现资源化利用,增加了经济收益,一举多得。” 

  陵水县连续完成3单再生水水权交易。“在这3单交易中,11月30日完成的陵水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与海南永昇市政有限公司的再生水交易,交易水量共计10万立方米,是目前海南省开展的交易水量最大的再生水水权交易。”陵水县水务局局长陈法荣介绍。 

  从儋州到陵水再到昌江,继首单交易之后,海南省水权交易正加快迈出更加统一、规范、高效的步伐。 

  “儋州、陵水近期开展的再生水水权交易,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将再生水进行转让,在使用再生水替代新鲜水的同时,提高了再生水的利用效率,为进一步优化配置非常规水源、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水权交易所高级业务主管张艳平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2月22日
彭怡 周晓梦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海南开展“节水贷”融资服务工作
锚定治水攻坚目标不动摇
建得起 用得了 管得好
海南“六水共治”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33亿元
首仓封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