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建得起 用得了 管得好
——海南五指山市创新模式推动乡村生活污水治理
 
分享到:
2023-11-08
 

  □本报通讯员 谢凯 钟丽

  蓝色围栏内安置着绿色储罐,污水排入后可进行无害化处理,整体占地面积仅十多平方米……日前,笔者在海南省五指山市走访了解到,当地建设分布式污水处理站点,为周边多个村庄进行污水处理,具有安装方便、全自动控制且无需专人值守等特点,可实现有机污泥近零排放、无二次污染等处理目标。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五指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100%,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95%,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均实现专业化、常态化运维管理。 

  五指山市的59个村情况各有不同,如何让污水处理设施覆盖全部村庄? 

  近年来,五指山市统筹谋划使用财政资金解决农村污水直排问题,通过铺设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站点等,建成了一体化的水务运维体系基础设施。2011年,五指山市政府就与海南省水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整合当地自来水公司、污水处理厂等资产,合资成立五指山水务有限公司,引入专业化力量对当地污水处理进行管理。 

  “这是由政府主导,省水务集团牵头,多方参与合作的运维模式。”五指山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和农村供排水、污水处理与新春水库、太平水库运营均由五指山水务有限公司负责,实行统一规划、建设、运行、管理,从源头上解决农村供排水运维企业小而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提升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能。 

  五指山市副市长高亮介绍,五指山市制定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和运行管理标准化指标体系,由政府每年投入约860万元经费,委托五指山水务有限公司参与运营,基于季度考核结果进行弹性付费。 

  在走访中发现,五指山市各乡村内的农村饮水安全和污水处理站点门口处,均粘贴着“责任牌”、二维码,公示设备维护联系人、公布服务电话和监督电话,村民一旦发现非正常情况,就可拨打电话报修。 

  “村民家里水龙头坏了,不出水了,也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直接上门服务。”五指山水务有限公司运维人员杨城说。 

  五指山市还搭建了全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信息监测平台,利用通讯终端进行远程实时监控,实现设施在线巡检全天候、不间断。 

  “我们以乡镇为单位划定13个片区,每月两次对228台一体化设施设备进行巡查。”五指山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20年6月至2023年6月,五指山水务有限公司共巡检污水处理设施近1.7万台(次),目前农村污水设备完好率为98%。 

  “我们要在守牢生态职责的同时,积极改善民生,推进以县域为载体的生态型城镇化建设。”五指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五指山将继续在‘六水共治’、城区污水处理提升等措施上发力,为护卫‘海南水塔’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1月8日
谢凯 钟丽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海南开展“节水贷”融资服务工作
锚定治水攻坚目标不动摇
从单点突破到多点开花
海南“六水共治”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33亿元
首仓封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