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南省海口市争做河长制工作“排头兵”

2017-08-09

  中国水利网站8月9日讯(通讯员 秦艾斌 杨向权)8月8日下午,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黄远亮带队,督导检查海口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检查组在海口市河长制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将河长制作为河湖治理、保护、管理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宣传,切实把海口市河流、水库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争做海南省河长制工作的“排头兵”。

  检查组一行5人先后深入海口市美兰区、琼山区,现场查看鸭尾溪、红城湖治理情况,详细了解治理目标、措施和计划,召开河长制工作座谈会,听取海口市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河长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据悉,海口市河湖水环境治理工作走在海南省前列。全市195个水体列入河长制实施范围,其中江河类36个、沟渠类24个、湖泊类6个、水库类129个。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担任23个市级水体的河长。创新采用“PPP+EPC+跟踪审计+全程监管”治水模式,将辖区内32个水体按区域划分为6个子项目,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选择专业社会资本,按照“一河(湖)一策”对各水体进行全面治理,并长效运营15年。通过两年努力,全市已完成32个水体502个排污口截污工作,清理淤泥229万方,建设9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4座污水提升泵站和多个淤泥沉淀净化池等。目前,多个水体已消除黑臭、水质得到改善, 特别是治理后的美舍河已发生巨大变化,逐步成为海口市的新名片和新风景,为其它的水体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检查组要求,海口市要进一步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重视程度,牢固竖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理解河长制工作的外延和内涵,紧紧围绕河长制工作的6项任务,全力推动河长制工作。市、区、镇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干,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关键问题亲自解决。坚持河长制工作统一领导、部门联动,明确市、区、镇各级河长责任,做到权责一致。要加强交流学习,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各级河长制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注重舆论引导,充分发挥群众、志愿者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成立民间河长、企业河长、河道警长等,强化社会对河长制工作的监督,激发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形成水环境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

  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刘湘宁、河长办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海口市政府副市长文斌及相关部门、区政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并陪同检查。

  据悉,检查组还将继续深入临高、琼海等市县,对海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进一步检查督导。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9日

秦艾斌 杨向权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南省水务厅召开全省水务系统迎接中央环保督查专题会议
海南省文昌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海南省召开推进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台风“桑卡”24日或将登陆海南 海南省全力部署防范
海南海口:美舍河治理引领全省治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南省多市县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到定安县检查指导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海南省召开防御“塔拉斯”台风三防视频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2.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排沙8.jpg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边固定.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