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南海口:美舍河治理引领全省治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07-21

  □陈望 连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口美舍河水环境的治理就是很好的体现。”7月20日,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沈仲韬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要以美舍河为示范开启全省64条污染水体治理,通过抓好截污和雨污分流实施环境再造,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美舍河治理引领全省治水

  以往,春江水暖,海口美舍河带给他们的并不是“江水绿如蓝”的喜悦,而是掩鼻而过、绕道而行。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污染逐步侵袭了美舍河,2000年以后污染更加严重,沿岸居民甚至不敢开窗,有些居民都把家搬走了,原本美丽的河流成了当地的一笔生态“负资产”。

  2015年9月,海南省启动“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包括美舍河在内的全省64条城镇重污染水体被列入“治理清单”,要求各有关市县到2018年消除劣V类水体,力争达到IV类及以上水体标准。

  而在省水务厅副厅长沈仲韬看来,美舍河也是全省64条重污染水体中最难治的一条,如若美舍河能治好,对全省的治水工作也将是一个引领。

  美舍河水体治理融入生态修复

  事实上,近些年来对美舍河的治理也一直在进行,主要通过末端截污、硬化河道和清淤等传统模式,但效果始终有限,水质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沈仲韬分析,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主要河道流经三个老城区,管网不完善,加之上游存在种植业、养殖业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协调难度大;第二,河道变成了“排水渠”,加之“三面光”的水泥护坡,自净能力锐减。因此,要想治理好美舍河,必须用新的治水理念和治理模式,系统治理,综合施治。

  2016年4月,海口市启动了美舍河综合治理工程,围绕“生态修复”“服务民生”等核心理念,将水体治理融入生态修复,以水体治理惠及民生,用生态修复进一步激活城市的发展动能,提升城市的颜值和价值。

  2017年,按照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和部署,海南省河长制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首先是范围上,全省在治理的64个城镇内河(湖)全面实行河长制;其次是确定由市县党政一把手担任河长。美舍河的河长也由此升级。原来由区政府领导担任河长,年初调整为常务副市长担任河长,不久又升级为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河长”。

  “河长制的强力推行,使美舍河的治理获得了强大动力,也使得生态修复的理念得以顺利推行。”沈仲韬说,对美舍河的生态修复,主要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来打造。

  美舍河治理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口市在美舍河治理中,引入社会资本,并采用“PPP(公私合营)+EPC(总承包)+跟踪审计+全程监管”的模式。通过公开招标,优选专业治水公司按照“一河一策”原则,对水体进行全面治理,由企业投资进行工程建设并实施建后管理,项目管理期为15年。海口市政府每季度、每年组织第三方对治水工程进度和水质情况进行考核,并根据治理情况和效果支付相应的费用,这样不仅解决了资金和管理的问题,还创新实现了河湖管理保护政府、企业、公众合作的新模式。

  沈仲韬告诉记者,设计这种模式,“固然有‘引资’方面的考虑,但更重要的是‘引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政府的工作职能从环境管理服务的提供者转变成为服务的购买者和监管者。

  “随着海口美舍河凤翔公园项目的有效治理,周围的房价也跟着升值了。”沈仲韬说,所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口美舍河水环境的治理就是很好的体现。

  河长制让64条污染水体有人管

  全省64条城镇重污染水体能否在2018年消除劣V类水体呢?沈仲韬说,近年来,海南以治水为突破口,重新实现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而河长制,就是其中的制度创新与关键举措。截至目前,海南全省64个监测断面中超一半水质达标,并逐步形成每条河有人管、有人治的管理新常态。“我相信64条污染水体能在2018年基本完成治理目标,海南将有更多的河流像美舍河一样的美,环境更宜居,人民更幸福。”

  目前,海南各市县均已相继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县政府分管负责人担任辖区内河(湖)的河长,乡镇政府领导担任河段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各市县还在全省需要治理的64条城镇内河湖边显要位置全部竖立“河长”公示牌,标有河长职责、负责范围、整治目标及联系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与此同时,通过每年对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海南如今形成了每条河有人管的常态化治水新格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1日

陈望 连蒙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南省多市县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到定安县检查指导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海南省召开防御“塔拉斯”台风三防视频会议
海南省水务厅扎实推进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加快水务“十三五”规划和“水网”项目实施
生态“负资产”变身城市新名片——记海南海口市美舍河治理
海南水网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海南:服务重点项目 做好应急防范 确保安全度汛
海南再次部署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