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用脚丈量河流 用心撰写日记
——记浙江遂昌县大柘镇党委书记、河长徐根明

2017-07-21

  □本报特约记者 吴建云 通讯员 蓝叶佳乐

  一边巡河,一边坚持记日记。3年下来,全镇的9条长度共计44公里的河道,他都用脚步丈量过;河道水质的点滴变化,他都用心记录了下来。大到污水排放,小到河里的一个矿泉水瓶,他都会记录在案。他就是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大柘镇党委书记、河长徐根明。

  今年5月,浙江省第十七督察组来到遂昌县,重点督察河长制工作,大家看到徐根明的巡河日记后,纷纷为他的细心、用心点赞。

  翻开有些褶皱的日记本,映入眼帘的便是密密麻麻的文字,虽然多,但是清晰工整。

  “2017年2月13日,对上旦源河道进行了巡查,重点检查了河道河岸保洁、入河排污口情况。入河排污口已通过截污纳管整治到位,但河岸存在零星垃圾,六角亭边有成堆建筑垃圾。立即通知河道保洁员清理,联系村级河长去处理建筑垃圾,并要求保洁公司加快镇域内垃圾清理周转速度。”

  “2017年3月30日,对湖山源河道开展巡查,检查了河道河岸情况、劣Ⅴ类水体情况。发现峡口门附近有零星垃圾,同时让华洋村对水体进行了巡查,未发现有劣Ⅴ类水体情况。及时联系河道保洁员开展清理,并要求村级河长加强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新劣Ⅴ类水体及时进行整治。”

  …………

  一个月记3次笔记,一次上百字,3年下来写完了3本日记,记录了上万字。

  按照要求,每位河长的手机里都安装了巡河软件,巡河的路程、距离、时间等全部有记录。“发现哪里没有整改好的,第一时间拍照上传即可,方便又省时。”徐根明说,几年下来,他已经养成了习惯,只要有空,就会带上手机去河边走走,有时候一走就是个把小时。

  打开软件,笔者看到了徐根明的详细巡河记录:“3月10日,走了5.82公里,用时1小时17分;4月18日,走了4公里,用时43分钟……”

  上级要求河长一个月要巡河3次,他坚持每月巡河七八次。

  徐根明说,以前上旦源垃圾成堆,这几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持续深入推进,在政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河道情况一天比一天好,2015年10月终于摘掉了“垃圾河”的帽子。

  “小时候,家门口的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下河抓鱼虾是最开心的事了。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慢慢变成了‘垃圾河’。如今,河水又变清澈了,看着心里高兴。”村民罗美玉说。

  徐根明深有感触地说:“水清了,百姓喜上眉梢,对治水者的付出,百姓也记在心里。”

  “徐书记处理起河道问题绝不手软,他那一本本巡河日记,就是最好的见证。”大柘镇工作人员吕映莹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7月20日

吴建云 蓝叶佳乐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系统视频会议
浙江省水利厅部署进一步加强汛期和高温期 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浙江台州:“海上长城”造福百万民众
浙江台州:300余公里海塘堡垒固若金汤 造福百万民众
浙江省绍兴市:机制做保障 全民齐参与
浙江永嘉抢抓时机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改
浙江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市级水利局长会议
浙江:台州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志良带队督查三门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