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鄂北古驿献青春

2017-07-21

  □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张晓明

  “奋斗吧/迎着朝阳/ 晨光中我们朝气蓬勃/ 充满希望// 奋斗吧/顶着烈日/汗水浸透衣裳/就让烈日印证我们这颗赤热的心吧!” 一首慷慨激昂的《奋斗在鄂北》在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工地传诵,诗歌作者就是第5标段项目部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的龙蛟。

  地处老河口孟楼镇和枣阳七方镇岗地之间的72公里低凹地段系倒虹吸工程,全部铺设PCCP管。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承担倒虹吸工程中21公里PCCP管安装项目,规划安装PCCP管12135根。2016年8月1日进驻工地后,他们克服膨胀土边坡易垮塌、雨雪天气不能施工、地层复杂等困难,采取短循环工艺和交叉作业方式抢进度。眼下晴天高温,建设者们避开高温,早出晚归,一天当两天用。

  记者来到PCCP管安装现场,蓝天白云,烈日如火,高大的履带吊车将PCCP管吊起缓慢旋转90度,然后徐徐降落在18.4米宽的深坑槽底中,工人们小心翼翼安装对接到位,这条亚洲最的长倒虹吸工程就这样一节节地三排并列深埋地下,一路向前延伸。作为工程现场技术员,龙蛟介绍说:每根PCCP管长5米、内径3.8米、重达66吨,今天吊了18根,每天基本都是太阳落山才下班。龙蛟是江西吉安人,红军烈士后代,毕业于南昌工程学院,听说工程能让包括大悟在内的革命老区群众吃上丹江水,激情澎湃来鄂北,创作工地诗歌,写出“南水北调,鄂北调水,编织中国水网梦”的诗句。黄昏晚霞飞,工地车辆追,七八台挖机依然不停地开挖,20多台大型运输车辆将基坑里的土运到铺完PCCP管的地段填埋,施工人员锹铲锤夯,碾压机分层碾压,来回穿梭,目睹这样壮观的劳动场面,就不难理解这些战斗在工地的水利人为什么有如此赤热的奉献情怀。

  项目部有很多像龙蛟这样的年轻人。记者赶到古驿镇下涂村工地时已是下午5时,已经铺完PCCP管的地段回填区内青草吐芽,三五成群的山羊悠闲其间,施工道路上一台大型履带吊车塔身平躺,被一辆重型卡车牵引缓慢穿过高压线,转到另一施工场地。沿线相关配套工程也同步展开,一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扎钢筋制模板,项目部派驻现场的总质量师高宁波30出头,肩上担子不轻,他说:“三排管子每根上面都有一个通气口,每隔500米就修一组这样的“筏井”,全线计划修26组,一会就要浇筑混凝土,我在工地监督质量心里塌实。”前面是杨庄放空系统工程,其作用是工程运行后分水给杨庄水库,并作为工程检修通道。毕业于华北水院的孙广辉今年26岁,是现场责任工程师,他说:今天测量边线,明天正式开挖,完成1.2万立方米土方开挖后再混凝土施工。测量员刘敬东手持先进设备,汗水湿润脸庞,他老家在甘肃,前不久成婚,夫妻蜜月刚过便两地分居,他说:能参加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为鄂北人民贡献值得。

  夜色降临,工地上的年轻人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时光,晚饭后继续参加项目部组织的技术分析会。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竹波说:“我们这个集体年轻人多,还有些女青年,他们都活跃在各自重要岗位上,过去我们参加过小浪底、三峡大坝、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如今建设亚洲最长的倒虹吸工程,不敢有丝毫麻痹大意,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思想,科学组织施工,确保三根管道中心距为6.1米,误差不超过5毫米。目前以每天30米的进度向前推进,完成征地拆迁的线路全部开工,已经完成9公里的铺管任务。

  第二天,天刚放亮,工地便已沸腾。项目部位于鄂豫交界的襄州古驿镇,素有“襄阳门户”之称,相传当年从广州给杨贵妃进贡荔枝的快马必经此地,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便是这个“北出襄京第一驿”的历史注释。“春夏秋冬几时休,昼夜更替有人守,奋斗在鄂北。”龙蛟的工地诗,让我看见为鄂北调水工程而挥洒汗水的建设者们的心灵之窗,这些奋斗在鄂北大地上的人们,不正是朝气蓬勃的一轮朝阳吗!这样的诗句不也是最美丽的人生绽放吗!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1日

李广彦 张晓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省水利厅督导调研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开工准备工作
桂子湖:一潭死水到湖心花园的蝶变
全覆盖无缝隙抓好防汛救灾
湖北省丹江口市水务局抓党建推进水利工作全面提升
湖北房县建设花园式生态河流
鄂北调水:湖北“工人先锋号”再吹冲锋号
美丽丹江中国水
湖北省委书记省长检查防汛工作时要求 毫不松懈做好隐患险情排查防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