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淮 河
 
 
 
调度有序 沉着应对
——嶂山闸今年首次行洪侧记
 
分享到:
2017-08-09

  2017年,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开闸行洪的嶂山闸迈入了第四个年头。7月末以来,第9号台风“纳沙”、第10号台风“海棠”接踵而至,沂沭泗流域连续出现强降水,山东刘道口闸开启泄洪!南四湖韩庄闸泄洪!旱涝急转,不久前还处于接近死水位的骆马湖水位迅速上涨。早已做好防洪各种准备的嶂山闸再次进行体检和设备保养,组织了模拟行洪演练。天上乌云翻滚,骆马湖的波涛挤压住闸门,不停地拍打胸墙,展露出水所特有的凶狠和嚣张。而此时保养如新的嶂山闸,屏息静气睁大警惕的眼睛,傲然挺立。她信心百倍、蓄势待发。

  8月3日上午7时52分接到上级调度指令,10时开闸,以5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泄洪!早就等待一声号令的嶂山闸迅速按预案行动起来。巡查组集合!迅速开展上下游500米巡查警戒;王君立即赶到防办,会同那里的技术人员,根据上下游水位和流量计算开高并与水文站一起校对,同时履行开闸审批手续;电工组穿戴工作服,进入配电间和备用发动机房,观察各种仪表;宿迁市十大金牌工匠、全国水利技术能手吉广军率领操作组在工作桥面集合,再次强调注意事项并分工;宣传通联组整理资料,从容进入各自岗位……

  随后,行洪信号旗升起、信号灯亮起,行洪警报倒计时一次接一次地鸣响,声音划破暗云密布的长空,在云水湖山间回响。

  10时整,闸孔中准时传出越来越响的水的轰鸣,激荡而起的白波从闸孔间喷射而出,很快就卷成浪向下游滚去。10分钟后,上级防办接到报告,500流量开启到位,嶂山闸顺利完成调度指令。钢琴琴键般的雄伟水闸像有人演奏一样,滔滔不断又起伏跌宕的水流拥挤着、碰撞着,发出嗡嗡的有力混响,那正是嶂山闸人劳动的号子!

  在沉寂待命1452天之后,嶂山闸用行动证明自己没有松懈,利落洒脱地完成开门红。刚执行完任务的嶂山闸人开始整理、总结,又准备执行下午的加大流量指令,微笑着的脸上写满自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9日

刘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淮委开展水法规和节水知识系列公益宣传活动
淮委召开直属机关2018年党的工作会议
淮河水利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一次预算执行协调例会
肖幼率组赴山东、江苏两省开展汛前检查
淮委开展安徽省最严格水土保持监管调研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