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垫江县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水污染防治

2017-05-15

  □特约记者 廖中顺 通讯员 蒋柳

  重庆垫江县坚持治管并举,两手发力,围绕建设美丽垫江、幸福垫江,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取得实效。

  大力治理养殖污染。县财政投入资金1965万元,对龙溪河流域(垫江段)、桂溪河、大沙河、回龙河、卧龙河等河流两岸及饮用水水源地集雨面积内55家畜禽养殖场依法实施了搬迁和关闭,总计减少畜禽粪便1400吨,尿及污水3500吨;投资5035.35万元对259个畜禽养殖场(户)进行了标准化改造;投资5450万元建设大、中、小型沼气池215个,实现了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全履盖;推广沼液、沼渣循环利用和环保节能减排33处,龙盛、优科、九牧等9家大、中型养殖场,21家小型集约化养殖场实现了农牧循环;修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化尸池500多个,处理病死畜禽6万多头(只)。

  统筹乡村垃圾处置。全县25个集镇中,已有20个集镇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剩余5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和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建成城市垃圾无害化填埋场1个,镇级垃圾收运系统6个,集镇全部配备了垃圾转运车、垃圾箱等环保设备,各集镇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乡村当道的地方基本配备了垃圾转运箱及垃圾桶,有效地控制了城镇生活污水对河流水质的污染。

  重拳治理工业污染。县级有关职能部门加强了对工业园区污染源的防治和治理工作,根据国家产业发展要求,依法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先后关停了龙华水泥厂、兴华水泥厂、鑫勤建材、国旺纸业等落后产能企业,同时集中治理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县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运行,高安、澄溪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了可研、初设和征地等前期工作。

  依法加强河道管护。近几年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7亿元,加强了对新民、五洞、周嘉、高安等19个厂镇河道的治理工程,共治理河道长85公里;同时2016年,县财政投入资金275万元,对县城桂溪河、迎春河进行了清淤工作,共清淤河道长12.8公里,清理淤泥量19800立方米,清理河道两岸杂草19.8公里;对县境内龙溪河、桂溪河、大沙河、回龙河、卧龙河、打鱼溪等6条主要河流27个临河集镇的清漂工作,清漂河道长度922公里,清理河道垃圾5000余吨。同时建立了河道清漂保洁长效机制,确保了河道清洁,行洪畅通。五是加强了入河排污口的治理工作。2016年全县共清理出入河排污口200个,其中:生活排污口77个,工业排污口47个,养殖业排污口76个,并对入河排污口进行了登记,建立了信息台帐,在此基础上,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县级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入河排污口的治理工作,全县已对144个入河排污口采取了沼气池、引入市政污水管网、干湿分离等措施进行了治理,其中:生活入河排污口55个,工业入河排污口27个,养殖入河排污口62个,剩余的入河排污口正在进一步治理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5日

廖中顺 蒋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市垫江县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载体推进“河长制”
重庆万盛经开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展顺利
重庆江津:山平塘盛满“忘忧水” 人大代表和村民很满意
重庆秀山县去冬今春农田水利建设成效显著
心有数 起好步
重庆璧山区周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重庆璧山区着力实施五大水利民生工程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分散式村镇供水管理办法》6月1日起施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