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心有数 起好步
——重庆市巫山县推进河长制落地生根

2017-05-10

  中国水利网站5月10日讯 (特约记者 郝燕林)“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我县的宝贵财富,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实施‘河长制’,一定要开好头、心有数、起好步。”在前不久召开的重庆市巫山县推动河长制工作会议上,县水务局负责人的话语掷地有声。

  为致力于河长制工作的有序推进,县水务局牵头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配齐相关人员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并通过加强与县内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对各乡镇进行指导,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地生根。

  为了掌握县内河流第一手资料,县河长办将水样提取检测工作落实到每条河流、每座水库,通过摸清河流“家底”做到心中有数。据县河长办公室副主任马玉龙介绍,为了全方位了解巫山县河库情况,确保河长制全覆盖,河长制筹备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对全县河库分布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明确了县级主要河流水库数量、流域面积、涉及属地等基本信息。

  “摸清家底后,我们心里就有数了。”马玉龙告诉记者,县乡两级历经半月的调查,现已摸清了全县23条主要河流和17座水库、湖泊基本情况,为河长制工作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技术人员每到一处,都用专业仪器进行仔细采样,并对着地图认真查看,不时用笔做好记录。

  不仅如此,巫山县更借助手机与网络力量创新开展工作,进一步找准河流污染原因。

  “你的母亲河污染了吗?你想治吗?请留下您的宝贵意见,让河长们帮你治治吧!”

  近日,许多巫山市民通过手机收到这样一段文字。

  马玉龙告诉记者,为精准制定巫山县河长制工作方案,找准河库“症结”,在河长制工作方案中“对症下药”,巫山县充分利用巫山APP、巫山网、巫山新闻微信平台等多渠道,面对全县干部群众,公开征求全县河库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亟需开展的工作的意见、建议。

  “我们共征集到问题68个,群众意见建议98条。”马玉龙表示,对这些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县“河长办“将逐一核实,只有这样,才能找准河库管理“症结”,进行精准整改。

  马玉龙表示,通过前期工作,他们基本摸清了全县河库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跨乡镇河流存有时存在多头管理,有时又谁都不管;还有一些群众环保意识不强,建筑和生活垃圾不经处理,随意向河道倾倒,造成水质污染;一些群众置法律不顾,违法占用河道,修建房屋,严重影响汛期行洪安全。目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职责正在全务开展相关工作。

  随着河长制工作方案的完成,巫山已进入根据不同河库不同问题,明确牵头管理保护部门,切实为河库找好医生的新阶段。据了解,近年来巫山生态文明建设和河库管理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全面推进河长制打下了坚实基础。朝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涵养发展的长期目标,巫山河库治理和管理正在谋划更大发展与突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0日

郝燕林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璧山区周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重庆璧山区着力实施五大水利民生工程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分散式村镇供水管理办法》6月1日起施行
重庆秀山确保水库水电站山坪塘安全度汛
重庆梁平区:成功应对“5?3”暴雨洪灾
重庆梁平区:城区居民生活用水正式实行阶梯价格制度
重庆秀山全面推行河长制改善河库生态环境
重庆万盛经开区:7个原国家级贫困村村民告别“吃水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藤起西江上 福从手中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一日见闻.jpg
河长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