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密封旋转”的三十小时——黑龙江省三江治理工程堤防建设招标工作纪实

2015-06-25

 

现场抽取投标竞争率

  作为黑龙江省首次招标数额最大、招标工程量最多的水利工程,省三江治理工程的招标过程和结果都备受关注。5月15日,招标工作尘埃落定,从来自全国各地68家施工单位中脱颖而出的23家企业,进入这个项目施工。这次三江治理达标工程招标,其公开透明的招标流程,高效严谨的工作作风,均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投标企业竖起了大拇指。

  5月14日凌晨3时,监管人员陆续到达开标地点,4时开始接收投标文件,6时招标工作正式开始。进入招标大厅前,68家招标企业的代表除了要提供密封好的材料外,还要接受安全检查并上交手机。正信伟业招标集团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个双保险,已经有了屏蔽系统,再把手机收上来,这样就保证没有任何纰漏了。”另外,评标过程全程录像和纪检人员全程监督也为招标工作的公正、透明提供了保障。经过24小时以上连续不间断紧张评标,15日上午,评标结果正式公布,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施工企业最终中标。

  小球抽出公平

  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这次招标工作前期采取了邀请招标的方式,面向全国邀请实力强、信誉好、业绩突出的施工企业参加投标,为了防止出现几家企业商量报价、串通围标的情况,采用抽球的方式选择投标竞争率,通过审核的68家企业要在现场进行两轮抽球确定投标竞争率,这样做的目的是增加招标基准价的不确定性,保证招标公平性,规避围标、串标现象。“我们的企业总部在上海,虽然不是本地企业,但丝毫不担心招标过程会有问题,感受到的是公开、透明和细致、认真的招标工作态度。”投标企业代表说。当记者问到招标企业是否知道有几家企业竞争同一个标段时,投标企业代表完全不清楚:“他们的工作很严谨,我们完全不知情。”

  电脑选出评委

  评标专家在招标、投标中扮演着法官的角色,对评标专家的管理是否严格,直接关系到评标结果是否公正。在这次招标过程中,抽取评委工作的开展是利用电脑进行抽取的。在两名工作人员的监督下,黑龙江省招标投标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点击鼠标,抽取评委系统随即开启,670人的专家库中,会有72人通过语音提醒被邀请评标。“第一位专家显示无应答,他没有接电话,第二个专家接到了电话,如果可以,系统就会显示确认,没有应答的就会自动地重新抽取新一名专家,9位专家都显示已确认,这一组就抽完了。这样可以保证专家事先不知情。”省水利招标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23个标段被分成每3段一组,共确定8组评委,评标专家采用1.5倍的比例抽取,所抽取专家到达开标现场后,进行第二轮抽取,决定最终评标专家组成人员,确定的8组评委,再采用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该组评选的标段,这样可以保证专家不会提前知道自己所评的标段,从而打出公平的分数。”评审过程中,评委之间隔离,为确保招标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高效、有序、严格、规范,评标采取施工技术标为暗标,施工标和商务标分评的方式,并首次采用了技术标合格制评审的方法,在制度上避免了人为“倾向分”的出现。每本技术暗标就像高考试卷一样,无法看到公司名称,国信招标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标书都是使用暗标格式,里面的内容全是封闭的,所以我们根本不知道是哪家企业的标书。”

  监管评出结果

  为了确保专家评标的公正性和连续性,评标过程全程监控,所有专家都被隔离开,中间没有休息,防止休息过程中与外界接触,为了保证专家们能够顺利进行评标,工作人员除了提供饮食外,还提供医疗服务。另外,这次招标实行全过程监管,评标与监督管理分开,明确细化现场监督人员的工作职责,设立专门的监管组织,包括省水利厅机关党务、纪检等部门,对招标的整个过程和每个环节进行监督;在专家评标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争议问题,这时专家需要通过现场的监管组织,向投标单位索要书面的补充材料。“现场的监管组织就好像一道屏障,隔开了专家和投标单位的直接接触,从而保证评标过程的公正。”省招投标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黑龙江省招投标管理中心做好了各种保密措施,来保证公平竞争,给每个投标企业平等机会,有利于公平竞争。”投标企业代表说道。

  急速赶赴现场

  这次招标过程历时久,竞争激烈,并且一次性开标这么多企业,这在黑龙江省从未有过。已经中标的施工单位代表、中铁十二局项目经理吉自虎说:“我们也是头一次经历这样的招标过程,从5月14日早上6点开始,中间等待了将近30个小时,直到15日上午才出结果。”“评标结果公布之后,中标企业按要求立即前往施工一线,这么做也是为了确保合同工期的顺利实现。”省三江建设管理局的负责人说。已经中标的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是5月15日10点左右知道中标结果的,16日中午就赶到了黑河的施工现场。之后,黑河所有标段的中标企业也全部到场。这么快的速度在以前从没有经历过。”

  不走过场,不搞“小动作”,黑龙江省三江治理工程堤防建设招标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操作,从发布招标公告、资格审查到开标评标,层层把关,全部公开,让整个招投标过程都在公平、公正、透明的环境下运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6月25日

记者 朱进星 刘刚 通讯员 王晗冰 摄影:朱进星 王晗冰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三江治理达标工程开工
对接机制 “全国首创”
黑龙江省黑河市征林征地工作领跑全省
黑龙江干流全线平稳开江 防凌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哈尔滨市水政监察局举办“12·4”宪法日法治讲座
黑龙江: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主动做好防汛准备
李国英督导检查黑龙江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黑龙江:开江日期略有提前部分江段可能出现冰坝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