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黑龙江干流全线平稳开江 防凌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2015-04-30

  中国水利网站4月30日讯 据黑龙江省防办报告:4月28日,黑龙江干流上游呼玛县欧浦江段开江。至此,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干流均已全线平稳开江,开江期间局部江段发生了冰凌卡塞,由于处置及时、措施得当,没有发生大的险情灾情,防凌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今年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凌情有三个特点:一是封冻日期偏晚。嫩江干流同盟至齐齐哈尔段较常年晚16天,黑龙江干流呼玛至三道卡段晚14天,嘉荫、抚远段晚8天。二是冰层厚度偏薄。受冬季气温偏高等因素影响,江河封冻冰厚较常年薄0.01~0.42米。三是开江日期偏早。嫩江干流较常年提前2~12天,松花江干流提前2~7天,黑龙江干流提前1~4天。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东北地区防凌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主持会商会议研究部署,对嫩江、松花江、黑龙江防凌工作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国家防总密切关注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凌情发展变化,及时进行安排部署,强化防凌指导,并组织开展中俄防凌合作等工作。

  黑龙江省党委、政府和各级防指认真落实防凌措施,全力保障防凌安全。一是加强监测分析。省防指组织气象、水文部门加密凌情监测,在易发卡冰江段增设了临时观测站点、设置了39处视频监控站,并与俄罗斯有关部门在黑河市进行了联合会商。二是修订完善预案。省政府印发了新修订的省级防凌汛应急预案,沿江各地都及时修订完善了防凌应急预案。三是实施主动破冰。省防指制定了黑龙江干流主动防凌破冰技术方案,组织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在漠河、塔河、呼玛3县的6处易卡塞江段实施了爆破破冰作业。四是强化工程调度。调度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和牡丹江莲花电站平稳泄流,为江河平稳开江创造了有利条件。五是落实防范措施。沿江各地加强巡查值守,按照防凌预案,提前开展人员转移和抢险抗灾准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30日

李云鹤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水利厅圆满完成全省重点水利任务综合督导检查工作
黑龙江省水利厅召开干部大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黑龙江:五个工作组集中督导检查重点水利工作
【代表话水】疏通“城市血脉” 换来万家安心
黑龙江:全力推进扶贫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
黑龙江省尚志市:“清河行动”五到位初见成效
松花江河长巡河了
黑龙江:紧急预警防范强降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