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水苗”生长旺

2015-06-26

黄河水到灌区


灌区玉米长势旺

  中国水利网站6月26日讯 “玉米是‘水苗’,只要有了水,苗就会呼呼地往上窜。你看,这玉米从种到现在也就半个月,就有一拃高了。再有一个星期,苗就长到膝盖高了。”

  6月25日,在阳谷国庙村,一位姓姜的村民指着满地绿油油的玉米苗告诉笔者:“现在渠里满满的黄河水,可是得了庄稼的劲了——遍水过去就解了渴!收麦的时候,天热的连老天爷都皱眉头。天旱,地里墒情差,谁也不敢保证种上种子能出苗。如今,来了黄河水,老百姓心里有了底!”

  据了解,今年夏种之时,连日的高温和无有效降水使得灌溉用水需求急剧增加。同时,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五月份以来的降雨量比往年同期下降了93%以上,旱情严重威胁三夏生产。阳谷河务局积极协同阳谷县水务部门密切关注黄河水情、灌区旱情和夏收、夏播动态,及时掌握群众用水需求,积极申请引黄指标,并与6月初开始引黄供水抗夏旱,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截至6月25日,夏季引水已达4000余万立方米,阳谷近百万亩玉米得到及时灌溉,保障了苗全、苗壮。

  “咱这里,天生就缺水,十年得有九年旱。天旱的时候,家里的吃水的压水井都打到了70米还不上水。那真是吃水难、浇庄稼难。没有黄河水,地里的庄稼更是老嬷嬷哭儿——没指望了,地里就只能收一把草。过去靠烧香磕头摆供求雨,也没见能有几场及时雨。如今咱指望的就是黄河水,这几年水还用管道送到了地头,浇灌庄稼方便得很。放眼四周,哪里的庄稼能比咱的好?这几年,遇上过50年和100年一遇的大旱天气,地里照样是连年增收,到去年已经是‘十二连增’了!”一位姓朱的老兄说,黄河水有灵气,有了它就有了好收成!

  笔者在阳谷县的一份资料上看到,2013年,阳谷实现农业总产值83亿元,比2012年增长4%。夏粮、秋粮生产均创历史新高,总产15.8亿斤,实现“十一连增”,阳谷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笔者还了解到,2014年,阳谷再次实现粮食“连增年”目标。这些,都是黄河水在提供着支撑。

  走在阳谷田野,笔者看到的是旺盛的庄稼和人们那高高翘起的嘴角,这是黄河水所传达给人们的一种力量,一种自信,一种幸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6月26日

张福禄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