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黑龙江:开江日期略有提前部分江段可能出现冰坝
 
分享到:
2014-03-25
 

  中国水利网站3月25日讯 (记者 董英)根据气象、水文部门的分析预测,由于2013年全省降水量多,封江水位高,冬季积雪厚度深,2014年春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气温变化较大,预计2014年黑龙江省凌汛形势比较严峻。

  3月11日全省各江河都处于封冻状态,22条大中河流中,额木尔河、乌裕尔河、讷谟尔河、通肯河等4条河流连底冻。

  与历年同期相比:4条大河中,除松花江佳木斯段水位偏低0.52米外,其它偏高0.21~1.77米;中等河流中,倭肯河、逊毕拉河水位基本持平,穆棱河、绥芬河、雅鲁河偏高0.23~1.34米,呼兰河、拉林河、蚂蚁河、牡丹江、挠力河、诺敏河、汤旺河偏低0.11~1.84米。

  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115.87米,相应流量685立方米/秒。

  从目前情况分析,2014年的开江日期较常年略有提前,个别江段或河流偏晚。黑龙江上游、松花江中下游发生一般性冰坝或卡塞的可能性较大。

  为此,省防指要求,各级防指必须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防凌形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度过凌汛,确保春耕生产不受影响。

  一要突出做好今年的防凌汛工作。根据去年大江大河底水情况和各种不利自然因素分析,今年黑龙江、松花江发生凌汛的可能性极大。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会商,重点对黑龙江上游、嫩江上游、松花江下游易发凌汛江段进行加密观测,科学作出预测分析。要组织有关地区和部门做好防凌汛预案的修订完善工作。3月下旬到4月初,省防指将对有关市县防凌汛工作进行一次检查,督促各有关市县做好防凌各项准备工作。

  二要扎实做好防春汛工作。近几年,春汛造成的影响已经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对水库和灌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破坏严重。各级防指要按照省防指下发的《关于做好防春汛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消除隐患,避免春汛造成人员伤亡,确保中小水库、中小河流安全度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3月25日

董英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黑龙江林海水库导流洞开工建设
前4月黑龙江水利项目开工率较去年同比提高25%
黑龙江方正县: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提升避灾自救能力
黑龙江漠河市:打造祖国最北亮丽风景线
黑龙江省水利厅安排部署防凌汛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