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胖头泡蓄滞洪区
胖头泡蓄滞洪区:哈尔滨的防洪调节阀

2015-06-30

胖头泡蓄滞洪区碾压施工现场

  胖头泡位于黑龙江省肇源县西部,嫩江、松花江干流左岸,1998年之前知道它的人并不多。1998年8月15日早2时15分,胖头泡段因洪水漫过堤顶决口,决口长度最后发展为776米,冲深19米,致使10个乡镇、139万亩农田被淹。也就是这一淹,分泄出大量洪水,有效削弱了冲击省城哈尔滨的洪峰;也就是这一淹,引发了水利专家们关于在松花江流域建设蓄滞洪区的思考。

  松花江洪水季节性强,峰高量大,中下游河道泄洪能力相对不足,在修建水库、加固堤防、整治河道的同时,利用嫩江、松花江沿岸洼地和部分农田作为临时分洪、滞洪场所,可有效抵御特大洪水的侵袭。经过专家反复论证,松花江流域防洪规划确定了以干流堤防、尼尔基等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和胖头泡等流域性蓄滞洪区构成的防洪体系,胖头泡蓄滞洪区建设呼之欲出。

  “2008年6月3日,胖头泡蓄滞洪管理处正式成立,6月12日胖头泡蓄滞洪工程建设施工单位进场,两天内完成了施工放线和800多户百姓的搬迁工作,50天时间完成了大坝的建设任务,2010年10月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新建堤防21.59公里,加高加固堤防21.86公里,新建混凝土预制板护坡16.98公里,新建老龙口分洪口门裹头1处、排水涵闸3处,累计投资1.79亿元……”说起胖头泡蓄滞洪区一期建设,管理处处长马春驰如数家珍。

  经过前期工程建设,胖头泡蓄滞洪区外部围堤全部实现闭合,已具备应急分洪蓄水能力,可分洪蓄水41亿立方米。这是不是说明胖头泡蓄滞洪区可随时启用呢?

  胖头泡蓄滞洪管理处副处长王跃武告诉记者,胖头泡蓄滞洪区的启用是有条件的,当哈尔滨江段流量达到17 900立方米每秒,且吉林松花江和嫩江水位持续上涨时才可启用,目的是在最紧急的情况下减轻省城哈尔滨的防洪压力,可见胖头泡蓄滞洪区对省城哈尔滨的防洪安全至关重要。

  胖头泡蓄滞洪区总面积1994平方公里,涉及大庆市肇源县、大同区、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14个乡镇,约17万人口,境内还包括大庆的3个油田。要保证蓄滞洪区启用时区内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必须修建安全撤退道路、安全区等安全设施以及预警预报系统,这既保证了人民群众和财产安全,又达到了分洪的最佳效果。

  经过一期工程建设,胖头泡蓄滞洪区具备了强大的分洪能力,但作为松花江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不够完善。目前,胖头泡蓄滞洪区二期项目可研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永征料场和道路临时料场已经全部落实,初步设计在6月初报省发改委审查,预计8月底与三江治理松花江干流工程项目一起招标。

  马春驰告诉记者,二期工程概算投资151 819万元,总工期为4年,按照三江治理工程总体建设要求,将争取两年内完成。项目完工后,区域内最高蓄水位为131.82米,相应总库容可达到45.19亿立方米。包括外部围堤9段、安全区4处17段围堤、穿堤排水建筑物10座、老龙口分洪闸1座,以及撤退道路、预警预报系统和管理设施等。

  伴随二期工程的全面推进,胖头泡蓄滞洪区“分得进、蓄得住、退得出”的功用将全面显现,省城哈尔滨因为装上了这个安全阀,其防洪能力将提高到200年一遇标准。

  然而,单纯作为蓄滞洪区,胖头泡发挥工程作用的概率并不大。1998年大水之后,黑龙江省的防洪工程建设推进迅速,防洪标准显著提高,再加上嫩江尼尔基水库建成后,可以从嫩江上游调洪蓄水,启用胖头泡分蓄洪水的概率很低。而如果能开发利用好洪水资源,其利用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在胖头泡蓄滞洪区的建设过程中,水利部和松辽水利委员会等上级水利部门对工程建设非常关注。水利部有关领导在现场察看工程时多次提出,胖头泡蓄滞洪区的作用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分蓄洪水方面,在设计和建设中还应该进一步探讨如何有效利用好洪水资源,使工程发挥更大效益。

  说起胖头泡蓄滞洪区的生态作用,马春驰侃侃而谈。他说,胖头泡蓄滞洪区辖大庆市两县一区,人口800多户,占地近2000平方公里,相当于肇源县总面积的一半。境内肇源县的10个乡镇属西部干旱、风沙区,多为盐碱地。如果老龙口分洪闸建成后,修些渠道把水引进来,对压沙压碱改良土壤、养鱼育苇将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

  马春驰描绘的不仅是胖头泡蓄滞洪区的美好愿景,更是所处地区百姓对水利工程的一种期待。当然,对于胖头泡蓄滞洪区雨洪资源的利用还不能一蹴而就,还有待于各方专家的分析论证。但我们相信,建成后的胖头泡蓄滞洪区决不会只是一个守在那里等待蓄水分洪的“大坑”,它必将给周围百姓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6月30日

董英 刘刚 王晗冰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