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生态文明 添彩美丽广西

2017-10-13

  □本报记者 张瑜洪 李坤 刘文光 骆远柱

  广西一湾相挽11国,沿江、沿海、沿边,地处我国珠三角、西南和东盟三大经济圈接合部,在国家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高。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但广西特殊的水土空间格局,决定了其水环境承载能力十分有限,面临的水资源环境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生态优势,努力保护好绿水青山,广西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确立“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逐步走出一条水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高度融合的新道路。

  广西把建设水生态文明示范区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干线、大舞台和着力点。桂林市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通过水利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验收,南宁、桂林、玉林等3市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北海市、玉林市2个国家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在广西乡村的青山绿水间,一场深刻的“美丽变革”正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

  为巩固和扩大良好的生态优势,自治区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清洁”起跑,“生态”接力,跃上“宜居”,冲刺“幸福”,在这场两年上一个新台阶的“接力赛”中,广西以乡村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厚积“绿色财富”,以水生态美不断为百姓提供“绿色福利”。

  百色市以右江河谷为核心,规划建设“一区三线多片”共146个示范村屯,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右江河谷生态乡村示范区、生态旅游示范带、驮娘江流域自然生态保护区长廊等重点流域条带。玉林市以九洲江治理为契机,建设九洲江百里生态农业示范带,形成集“休闲、娱乐、观光、放生”于一体、具有岭南客家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新干线……

  “美丽”持续发力。广西的乡村美了,城镇也不甘示弱。南宁的“海绵城市”建设,利用自然力量排水,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自然积存,自然渗漏,自然净化;有条件的城镇向桂林“两江四湖”学习,做足山水文章,山清水秀的韵味彰显得淋漓尽致。八桂大地,一个又一个的水美城乡,再也不是“回不去的乡愁”,而是幸福宜居的美丽家园。

  根据生态扶贫的战略要求,广西围绕“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做文章,大力推进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478平方公里。特别是在近3年的珠江—西江经济带石漠化片区水土流失治理中,累计投入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资金3.75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15.53平方公里,共计实施坡改梯工程4524.24公顷,营造水保林1.03万公顷,种植经果林6426.86公顷,既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尽快走上稳定脱贫道路,又进一步蓄积了绿水青山的生态家底。

  八桂之美,美在山水。随着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我们相信,在美丽广西的幸福画卷里,美好的水生态必将是那抹永不消退的底色。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0月11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长制 呵护碧水清泓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村饮水安全 从“解民之渴”到“促民康健”的提升
砥砺奋进的五年|防汛减灾 护卫一方平安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水利工程 构筑水安全大格局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田水利 润泽八桂大地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截污治污到四级河长治河——天津河长制管理持续升级的嬗变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美城更美——上海市青浦区水环境整治纪事
砥砺奋进的五年|村民做河长 自己的家园自己管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