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水利工程 构筑水安全大格局

2017-10-13

  □本报记者 张瑜洪 李坤 刘文光 骆远柱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在广西桂平大藤峡峡谷的出口弩滩,一座投资350多亿元的“重量级”水利工程,在此化为一道关隘,欢腾的黔江水由此集蓄,再奔流而下。

  这就是备受瞩目、被喻为珠江流域“三峡工程”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以及珠江流域的防洪控制性工程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肩负着保障流域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航运安全、生态安全的重任,在力保大河安澜的同时,着力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

  今年是大藤峡工程确保实现“2019年11月大江截流”目标的攻坚之年,主体工程已全面进入混凝土浇筑高峰期。随着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这座历经多年精心打造的重大工程,将变成一颗璀璨明珠,横跨于气势磅礴的大藤峡峡口。届时,高峡出平湖的“大藤峡梦”亦将成为现实。

  以大藤峡工程为代表,5年来,广西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好戏连台”。随着国家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广西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现大提速。连续3年,广西都有重大水利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600亿元。

  这其中,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的川江水库和小溶江水库,以及郁江防洪控制性工程老口航运枢纽已基本建成,斧子口水库正加紧建设;落久水利枢纽、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一二期工程、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开工;洋溪水利枢纽、西江干流治理、百色水库灌区、大藤峡灌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这些重点工程的供水、节水、灌溉、防洪、航运、发电等效益明显,进一步完善了水利设施体系,提升了水利服务保障能力,对推进区域及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珠西规划的进一步实施,广西西江经济带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大会战还将继续。这些重大水利工程,必将构筑起广西的水安全保障格局,为区域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水架构”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0月11日

张瑜洪 李坤 刘文光 骆远柱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防汛减灾 护卫一方平安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截污治污到四级河长治河——天津河长制管理持续升级的嬗变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美城更美——上海市青浦区水环境整治纪事
砥砺奋进的五年|村民做河长 自己的家园自己管
砥砺奋进的五年|治水为先共建宜居家园——上海市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砥砺奋进的五年|在创新中笃志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水务改革发展纪实
砥砺奋进的五年|兴水强桂逐浪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水利改革发展综述
砥砺奋进的五年|三秦大地涌动水的灵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