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长制 呵护碧水清泓

2017-10-13

  □本报记者 张瑜洪 李坤 刘文光 骆远柱

  2014年12月,永福县成为广西唯一的全国第一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以河长制为主导的河湖管护机制创新取得初步成效。

  走进永福县龙山村社边屯,清澈见底的西河源头龙江绕村而过,几块公示牌竖立在江边,格外显眼,其中有该河段的河长公示牌、社边屯护渔协会公约、社边屯村规民约等。社边屯的村民对这些公示牌耳熟能详,因为他们亲眼见证,是这几块牌子影响下的河长制,给龙江带来了巨变。

  “以‘河’为贵,把河道当街道管理,把库区当景区保护。”永福县以河长制破解多龙管水的尴尬,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形成了治水合力,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特色的治河之路。

  广西江河湖库众多,水系发达,水资源总量位居全国第4位。近年,为加强河湖管护,自治区多层次、广维度采取有效措施,先后在玉林市、贺州市、桂林市永福县等地试点推行河湖管理河长制,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的工作经验。

  2016年12月,《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下发,广西把握时机,迅速行动,成立了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抓好顶层设计,着手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相关工作。2017年5月8日,《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和《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经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标志着广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重大改革政策正式确立,对加强广西江河湖库水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在广西河长制的组织体系建设中,还有一个细节。广西结合行政区域和流域水系,分区分级分段设立各级总河长、河长,全面实行由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以及江河湖库全覆盖、延伸到村的五级河长制。也就是说,自治区总河长由书记彭清华和主席陈武共同担任;在西江、柳江、郁江、桂江4条主要江河干流则设立自治区河长,分别由4名自治区党政领导担任。这种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机制,形成了治水的“首长责任链”,将进一步强化对主要河流的管理。目前,全自治区确定需要设立市河长的218条江河(湖库)已全部落实,已有197条江河(湖库)落实了县河长。

  为做到因地制宜、全面覆盖,广西还开展了江河湖库分级名录调查摸底,坚持从不同地区、不同江河湖库实际出发,兼顾流域统筹、区域协作,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库一策,切实解决好江河湖库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

  伴随着河长制的全面推行,八桂大地的每条河流都将拥有守责之人,一湾清泓泽被万家将成为常态,“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大江小河,将为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增辉添色。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0月11日
张瑜洪 李坤 刘文光 骆远柱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防汛减灾 护卫一方平安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水利工程 构筑水安全大格局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田水利 润泽八桂大地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截污治污到四级河长治河——天津河长制管理持续升级的嬗变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美城更美——上海市青浦区水环境整治纪事
砥砺奋进的五年|村民做河长 自己的家园自己管
砥砺奋进的五年|治水为先共建宜居家园——上海市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砥砺奋进的五年|在创新中笃志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水务改革发展纪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