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汛来问江河】长江:新理念下的科学防御

2017-04-18

  编者按:去年我国遭受多年少有的特大洪涝灾害,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太湖遭遇流域性特大洪水,海河流域出现罕见暴雨洪水。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水旱灾害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高发重发,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根据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统一部署,本报组织“‘汛来问江河’记者行”采访活动,实地采访报道七大流域和重点中小河流防汛备汛情况,为读者深度挖掘各地防灾减灾新理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推动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王浩宇 唐瑾 乔正权 杨莹

  4月5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武汉龙王庙险段,这里河道狭窄,水流湍急,是长江著名的险段之一,也是武汉防洪的焦点之一。醒目的武汉历史最高水位纪录标志警醒着人们,洪水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去年7月6日,长江防汛的关键期,就是在这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防汛抗洪,基础在防,关键在抗,核心在人。

  历史上长江水旱灾害频发,2016年,长江中下游发生了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今年长江防汛形势如何?流域防汛备汛情况如何?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行走在长江沿线,记者感受最深的是长江流域各省市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薄弱环节,不断提升科学防御的能力。

  “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加上长江流域地域辽阔,支流众多,水系复杂,水文气象条件差异大,局地洪涝、干旱灾害每年都会发生。”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魏山忠在4月10日召开的2017年长江防总指挥长会议上分析了今年长江防汛形势。

  面对复杂多变的防汛形势,更需要科学的防御手段。

  夜晚,宜昌市长江大堤旁的滨江公园十分热闹,年轻人沿着堤防上的健身步道跑步锻炼,江岸边座椅上民间歌手唱着流行歌曲,公园里大妈大婶们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宜昌市是我国著名的水电之都,长江三峡、葛洲坝等水利工程都坐落于此。

  “在没有修长江三峡、葛洲坝工程之前,长江宜昌段防洪能力仅为十年一遇,现在提升为千年一遇。”宜昌市防办主任万卫平说。

  随着长江流域一系列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建成运行,长江防御洪水的能力得到全面加强。长江流域在干支流上已建成大中小型水库5万多座,总库容3500多亿立方米。自2012年起,长江上游相继有21座水库纳入联合调度范围,防洪库容可达396亿立方米。

  “2016年,长江防总汛前调度流域水库群有序消落,腾空防洪库容450亿立方米;汛中调度水库群拦洪、削峰、错峰,最大程度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长江委防办主任陈敏说,“在去年防汛的关键期,长江上中游30余座大型水库,共拦蓄洪水227亿立方米,分别降低荆江河段、城陵矶附近区、武汉以下河段水位0.8~1.7米、0.7~1.3米、0.2~0.4米,减少超警堤段长度250公里,有效减轻了长江中游城陵矶河段和洞庭湖区防汛压力,避免了荆江河段超警和城陵矶地区分洪。”

  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是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一次创新实践。

  从2012年起,长江防总立足“全流域一盘棋”的思路,逐年修订完善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拟定了各控制性水库的调度方案,明确了调度权限,不断细化汛期防洪、汛末蓄水、枯水期补水、汛前消落等调度和应急调度内容,并逐步扩大联合调度范围和规模。纳入联合调度范围的控制性水库已由2010年的10座增加至2015年、2016年的21座。“今年计划将长江中游清江和洞庭四水水库群也纳入水库联合调度范围。”长江委防办调度处副处长廖鸿志说。届时联合调度将在巩固上游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至长江中游。

  同时今年已增加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等为长江防总成员单位,从组织体系上进一步凝聚全流域合力,促进流域防汛抗旱统一调度指挥。

  长江委主任魏山忠说,目前长江流域已进入从水利工程规划建设到综合运行管理的关键转型期。加强流域统一调度管理,正确处理好兴利与除害、开发与保护、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等关系,充分发挥工程的多种功能和综合利用效益,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保障流域安澜,是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水库群联合调度不仅为长江流域防御大洪水增添了底气,更是在“东方之星”号沉船救援、长江中下游补水、促进四大家鱼繁殖等方面发挥了供水、发电、航运、生态等多重效益。

  走进中央防汛抗旱物资武汉仓库,只见一只只充满气的橡皮艇在库房里一字排开。“平时这些橡皮艇都是放完气,一个个压在一起,存放在恒温恒湿的仓库里,防止橡胶老化。”仓库工作人员指着橡皮艇告诉记者,“你现在看到艇上面一层层白白的,不是灰,而是我们抹上去的滑石粉。现在进入了汛期,我们将橡皮艇拿出来进行保养,保证一旦遇到险情,可以及时调用。”

  中央防汛抗旱物资武汉仓库是全国29个中央物资储备仓库之一,储备了中央防汛抗旱物资58种,价值4500多万元,是目前中央物资储备库中储存中央物资价值最高的仓库。在库房里记者看到一条条冲锋舟,一个个铅丝网片、一件件救生衣、一台台大功率抽水泵等这些在历次抗洪中发挥巨大作用的物资,分门别类整齐堆放着,应急灯、电瓶等正在统一充电、保养。

  长江委综管中心副主任朱波介绍,2017年为保证防汛抗旱物资能及时调用,仓库分类细化维修保养工作流程,确保物资在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今年长江流域各省市早早行动起来,不仅补齐物资储备,更是瞄准防汛中的薄弱环节,抓紧补齐短板,降低灾害风险。

  “及时调整充实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人和组成人员,加大对责任人特别是新任领导的培训力度,健全完善防汛抗旱督察机制。”

  “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倒排施工期限,集中人力物力,确保汛前全面完成修复任务。”

  “周密细致开展汛前检查,查清每处工程的险工隐患和防汛薄弱环节。”

  “做好各类防汛应急预案和度汛方案的修订和完善。”

  “统筹考虑城市外洪防御和内涝治理,综合优化城市排水管网布设与排涝泵站配置。”

  …………

  沿江各省市坚持以防为主,查漏洞,补短板,对防汛各项措施落实再落实。

  2016年遭遇历史罕见大洪水袭击的湖北省,水利工程水毁修复计划投入44亿元,截至今年3月20日已完成计划投入资金的78.4%,修复水库764座、堤防(护岸)8 898处、水闸2 144座、排涝泵站2 327处以及其他水利工程28 893处。

  长江委对云南、贵州、安徽、江苏、上海等12个省市开展汛前检查,实行一省一单督察整改,督促沿江各省市做到“责任、工程、预案、物资、队伍”五到位,及时消除隐患。

  四川在全省28 874个山洪灾害危险区逐一落实行政、监测巡查、预警转移三类责任人。

  …………

  一个个防汛责任明确到人,一次次检查消除隐患,一项项举措夯实防汛基石,一张以预防为主、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先的防汛大网正在长江流域编织成形。

  但是多年的实践证明,长江流域的防汛抗旱丝毫不能松懈,丝毫不能有侥幸心理。长江流域的防汛抗旱不仅关系到长江流域内各省市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安全,而且关系到全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流域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完善措施,‘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确保长江安澜。”长江防总总指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强调。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4月18日

王浩宇 唐瑾 乔正权 杨莹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2017年太湖防总指挥长会议在苏州召开
我国已进入汛期 陈雷主持国家防总会商会 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践行“互联网+” 完善和发展全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
叶建春率组检查珠江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评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防汛安全保障
国家防总检查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陈雷主持会商传达贯彻国家防总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中国水利学会减灾专业委员会暨《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16年会顺利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