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太湖流域治水史见证
专家考察评估湖州太湖溇港水利工程

2016-06-01
  中国水利网站6月1日讯(记者 胡争上524—26日,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组织专家赴浙江,对湖州太湖溇港水利工程进行现场考察评估。我国今年有三家单位提交申报2016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太湖溇港是此次接受国内专家组现场考察评估的第一家。

  湖州地处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而得名的城市,也是一座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太湖溇港始于春秋时期的吴国,北宋时形成完整体系,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正因为有了太湖溇港,太湖平原成为我国主要粮食产区和纺织品生产地,孕育出湖苏熟、天下足的杭嘉湖平原。

  专家组深入长兴县小沉渎港、渚溇,吴兴区义皋溇等地,实地考察古堤、古闸、古桥及太湖溇港文化展示馆,走水岸,过阡陌,感受古法灌排技艺和桑基鱼塘农耕方式,认为溇港是太湖流域治水史的见证,具有精巧的工程技术、深厚的历史积淀,堪与四川都江堰、陕西郑国渠媲美。

  据了解,太湖溇港主要分布在沿湖的浙江湖州、嘉兴,江苏苏州、无锡等地区,其中以湖州的太湖溇港发源最早,体系最完善,特征最鲜明,保存最完整,是本土先民用智慧创造的,适应太湖南岸地区地势低洼、河网密布特点和水土资源条件的特色水利工程体系。

  湖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太湖溇港的申报,2015年成立了太湖溇港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水利、文保等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共同做好溇港保护、开发和利用,着力做好五篇文章:一是做好挖掘文章。开展了溇港与圩田系统”“溇港与潘季驯治水思想”“溇港与沿太湖城市兴起、发展三大专题研究,提升溇港价值。二是做好规划文章。编制完成《太湖溇港水利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以规划为引领,加强太湖溇港长效保护与合理利用。三是做好修复文章。以长兴县小沉渎港古堤-溇港展示区、吴兴区义皋村溇港-圩田展示区、沿滨湖大道溇港建设展示带为重点,加快修复溇港遗存。四是做好建设文章。依托治太骨干水利工程,加强溇港的建设与保护,将原有的20~30米宽的小溇港,拓宽至80~100米的大河道。五是做好宣传文章。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大型纪录片《溇港》,并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在学界和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灌溉工程、管理制度、文化遗存,听取工作组技术汇报,审阅申报书、申报视频文件等材料,召开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技术评估会,一致认为,太湖溇港是中国古代农业灌溉文明的代表性工程,是人水和谐相处的杰出典范;在2000余年的历史进程中,持续的治田、治水,形成了完善的工程体系,因地制宜的工程规划、系统完善的工程体系、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保障了农业灌溉等综合效益的持续发挥;保障了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发展,见证了该区域自然、社会的变迁,具有突出的历史、科技、文化价值,具备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条件,建议推荐申报。

  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从2014年开始,每年评选收录世界灌溉工程遗产。2015420日,陈雷部长在全国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着力推进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并要求各部门加强水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积极推动更多水利工程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等名录。我国前两届已先后有湖南省紫鹊界梯田、四川省东风堰、浙江省通济堰、福建省木兰陂和浙江省鄞州区它山堰、诸暨桔槔井灌及安徽省芍陂共7项工程入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1日

胡争上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全球最大滴灌设备商耐特菲姆参展中国最大灌溉展
2015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公布 中国三个项目全部入选
珠江流域灌溉试验站列入全国灌溉试验站网建设规划
求索与创新辉映酒埠江灌区蝶变
我国第一批世界灌溉遗产工程在京领牌
《全国现代灌溉发展规划》在京通过审查
东阿县新春忙春灌 40万亩小麦喜饮黄河水
永新县新增灌溉面积1.2万余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鄂北大图.jpg
黄河口物理模型:“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快速推进.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