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组织林水会战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日照

2016-06-01

对已毁坏的山阳河拦河坝进行拆除重建 本报记者 刘彦海/摄

户部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溢洪闸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刘彦海/摄

为新建的龙潭沟水库工程混凝土坝体表面作刨光“美容” 本报记者 刘彦海/摄

五莲县小农重点项目工程,图为项目区内一处塘坝工程施工现场,建成后将为项目区提供供水水源 本报记者 刘彦海/摄

  □本报记者 刘彦海  通讯员 庄乾清

  数百个喷头同时打开,盈盈水雾开始浇灌一片片红枫林嫩绿的新芽。眼前这个集苗木培育、绿色生态于一体的山东日照丰美园林现代节水灌溉示范片区已初现端倪。

  丰美园林是国内最大的美国红枫苗木繁育基地,计划投资3亿元。项目区节水灌溉管道已全部完成,累计安装微喷灌管道6万多米,发展高效节水灌溉6000多亩,预计到2017年10月全部建成。园区经理张英杰说:“作为日照市民营资本参与水利建设的重点项目,建设之初我们就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将项目建成自动提水喷灌一体化、水肥一体化的节水灌溉系统。”

  丰美园林是山东日照“林水会战”的一个缩影。近年,山东日照通过“林水会战”,同步推进造林绿化和水利建设,融水利建设与水资源保护、利用、节约于一体,破解水利发展难题,水利改革持续领跑全省。

  向荒山贫水宣战

  日照是一个没有客水来源的城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用水需求不断增加,对生态用水挤压日趋严重。2015年日照遭遇大旱,向城市供水的日照水库、马陵水库动用了死库容,20多家骨干企业被迫停水限水。日照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3年左右时间,打一场声势浩大的“林水会战”,改变日照的林水面貌。2015年11月17日,全市“林水会战”动员大会隆重召开,向全市人民发出了“苦干三年打好林水会战,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日照”的动员令,推出了“六大兴水工程”“八大绿化工程”作战图。

  齐心协力会战

  到山城环湖园林赏景踏青,去龙潭湖采摘园休闲体验,坐在绿柳成荫的山阳河岸听取蛙声一片……这些五莲人的美好向往,随着“林水会战”的深入,将一步步变成现实。

  作为生态优势突出的山区县,实施“林水会战”,把经济短板补齐,将生态优势放大,走绿色发展崛起之路,已成为五莲全县的共识。“水利部门牢牢把握‘水润五莲’这一主题,以水带林,林水相依,林水同步,在林水融合上下功夫,在综合治理上下功夫,为建设‘满目青山、绿满城郭、林果飘香’的绿色生态名县作出积极贡献。”五莲县水利局局长卢法绪说。在“林水会战”中,该县转变水系治理模式,探索实施生态治水,建一处工程造一处景观,从单纯的防洪治理,转变为防洪治理与水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确保五莲县的水脉络活起来、动起来。

  今年3月30日,日照市委、市政府召开现场推进会,对推进“林水会战”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日照市水利局抓住机遇,从组织指挥、目标分解、督导调度、奖惩考核等方面,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实行领导包保督导制度,成立五个包保督导组,开展水利会战专项巡察;将67项重点水利工程细化为571小项,逐级逐层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制作水利会战67项重点工程规划图、责任细化分解表、工程技术手册,采取“用图、用表、用册、用本”的方式,分解落实水利会战工作任务;建立“周调度、旬通报、月督查”常态工作机制。

  日照市水利局局长刘仲春说:“水利会战把过去部门的常规工作提升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及重大工作的高度来推进,我们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形成更强劲的会战动力,确保水利会战有力有序、深入持久地开展。”全市水利职工行动起来,加班加点,保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

  掀起社会资本治山治水热潮

  日照市水利会战“六大兴水工程”共规划1573项工程,总投资16.1亿元。钱从哪里来?日照在落实市县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整合涉水资金项目,完善水利会战配套及奖补政策,激发民间资本投入水利建设的热情,在全市形成了民间资本治山治水的热潮。

  在日照水库增容工程现场,日照市水务集团总经理马继军说:“作为市政府的融资平台,水务集团已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已落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日照市支行8000万元、国家开发银行1.2亿元资金支持,与4家银行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2016年获得银行综合授信额度10亿元,为重点项目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莒县涉水涉地资金整合项目现场,副县长林洪鹏说:“这个项目总投资1.4亿元,整合了农田水利项目县、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建设等四块资金,将四个项目打捆,组建一个项目法人负责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资金多头管理、使用分散等问题,走出了一条资金整合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小项目遍地开花。在岚山区黄墩镇滩井小流域一处塘坝工程施工现场,黄墩镇党委书记王东亮说:“像这样正在进行除险加固扩容的塘坝,在滩井流域就有7个,都是财政资金撬动的结果,我们已经招引3家企业进行连片开发。要是以前,这些荒山薄岭,想都不敢想。”据了解,去冬以来,该镇在水利会战中,通过政府搭台推进农业PPP项目,面向社会招引了万沐、秀甲、禾润达等企业,实施滩井、巴山、甲子山等小流域治理,仅水利建设投资就达1000多万元,推动全镇农业向规模、采摘、体验、休闲等方向发展。

  在莒县洛河镇,水利站站长马庆余说,该镇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后,吸引山东嘉舜农业公司投资300余万元,在项目区对原有管道灌溉工程进行了提升改造,建成了微喷灌系统,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灌溉,发展油用牡丹1000余亩。

  日照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各类民间资本投入5.8亿元,规划项目169个;争取到中央和省扶持水利项目14个,到位资金3.58亿元。2016年,成为日照市历年投资最高、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6月1日

刘彦海 庄乾清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河口防洪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山东省防总第二防汛综合检查组到阳信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山东东平湖管理局扎实推进黄河防汛准备工作
黄河口物理模型:“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快速推进
山东:牡丹黄河河务局加紧修复雨毁工程
山东省水利厅 “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并举 务求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山东省跟踪审计重大水利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有加有减护清水——山东东平县东平湖治理侧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鄂北大图.jpg
黄河口物理模型:“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快速推进.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